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创伤后反应性精神障碍的心理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通过总结9例创伤后反应性精神障碍患者的护理心理体会,指出要重视患者心理状况的分析、评估及动态观察,加强心理干预,同时重视创伤及其并发症的护理。中图分类号:R493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8-9993(2000)03-0052-01非脑源性创伤引发的精神病症状和反应性精神障碍,在临床并不少见,但由于缺乏认识和专科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通过总结9例创伤后反应性精神障碍患者的护理心理体会,指出要重视患者心理状况的分析、评估及动态观察,加强心理干预,同时重视创伤及其并发症的护理。

  中图分类号:R49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993(2000)03-0052-01

  非脑源性创伤引发的精神病症状和反应性精神障碍,在临床并不少见,但由于缺乏认识和专科护理经验,常使工作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自1988年7月至1999年4月,作者所在医院共收治因创伤引发的反应性精神障碍9例。本文旨在分析该类精神障碍的临床表现,并浅谈心理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4例。年龄21岁~46岁。四肢骨折6例,脊柱骨折3例。患者受伤后入院至出现反应性精神障碍的时间为2~4 d,平均2.8 d。精神障碍的类型:焦虑症合并癔症6例,抑郁症3例。

  1.2 临床表现 焦虑症合并癔症患者主要表现为烦躁谵妄、不能分辨周围人群,并有攻击性行为。抑郁症者主要表现为长时间不语、对人漠然、答非所问等。所有患者均有24 h以上未眠史,并有拒食、大小便失禁、不能配合治疗等症状。

  1.3 药物治疗 怀疑为反应性精神障碍者,应及时向主管医师报告。确诊后在急性发作期,一般先予以安定肌注,必要时加用冬眠疗法。烦躁明显、安定治疗无效时,改用三唑仑和盐酸泰必利口服。抑郁症者予以氯丙咪嗪口服。药物治疗均需按医嘱定时、定量、亲自执行。

  1.4 结果 9例患者经3月~10年随访,8例康复,1例抑郁症患者出院1个月后在家自杀死亡。

  2 心理护理体会

  2.1 重视心理状况的分析与评估 创伤后反应性精神障碍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患者因对创伤的敏感性、耐受性不同而产生不同强度的反应。主要系大脑长时间未能休息,而引起脑功能严重紊乱。在护理时,应通过家属或同患者谈话了解患者伤前性格类型及相关情况,如受伤原因、事故过程、现场抢救情况及过去有无外伤史、有无家族精神病史、服药情况等。

  2.2 重视对患者心理的动态观察 对患者入院后的心理变化进行动态观察并排除器质性疾病或脑源性损伤所引起的性格改变,如休克、颅内高压、创伤后脂肪栓塞综合征等,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对有精神症状及24 h以上难以入眠者,应及时向医生报告。本组9例患者均有24 h以上不眠史,故及时充分的睡眠是防治引发反应性精神障碍的重要环节。

  2.3 加强心理干预 外伤后反应性精神障碍与精神分裂症等其他精神病的治疗存在显著差别。药物主要用于急性期控制症状,心理干预才是最重要的防治手段。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缺乏临床心理治疗医师,对患者的心理治疗尤其是在非精神病院者主要由医护人员及家属承担。根据入院后了解的情况,如创伤后疼痛难以忍受;对疾病认识不足;受伤时刺激尚未完全消除;入院后环境适应性差;担心因经济困难;难以承受医疗费用;担心日后难以康复,尤其是脊柱骨折并截瘫患者等,并根据患者的身心特点实施不同的措施。患者出现情绪反应时,应注意疏导和情感支持。出现攻击性行为时,在防他人受伤害的同时,要保证患者的人身安全。许多患者在入院后出现偏激言语和行为,与医护人员的工作方法不当有一定的关系,如缺乏交流、缺乏耐心、不规范操作或言语刺激等均可加剧患者精神反应。因此需建立医患间的信任感和互相理解,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医德建设,技术上精益求精,实施整体护理。在加强心理干预的同时,需营造适宜的治疗环境,如安静的周围环境、柔和的室内颜色、舒缓的音乐等,以达到辅助治疗的目的。

  2.4 重视创伤及其并发症的护理 对不配合治疗的患者,在精神病治疗的同时,应注意原发病的护理,如观察并调整骨牵引装置、防治创伤后其他并发症等。精神障碍的患者患病时生存意识差,因低蛋白血症、贫血、免疫功能低下,易引起肺部感染、压疮、泌尿系感染等,应在家属配合下及时予以翻身,按摩受压部位,并予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类食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