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经纤维支气管镜局部冲洗治疗支气管扩张的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经纤维支气管镜进行支气管局部冲洗和注药治疗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患者14例,作者以为,完善的术前检查和准备是保证患者顺利治疗的前提。严密地术中观察及配合,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并发症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nursing对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患者在进行常规内科治疗的同时,配合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进行支气管局部冲洗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经纤维支气管镜进行支气管局部冲洗和注药治疗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患者14例,作者以为,完善的术前检查和准备是保证患者顺利治疗的前提;严密地术中观察及配合,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并发症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993(2000)06-0038-02

  Key words: fiberoptic bronchoscopy;bronchiectasis;nursing

  对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患者在进行常规内科治疗的同时,配合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进行支气管局部冲洗和注药治疗,既可迅速地清除局部大量脓性分泌物,又可有效地控制感染。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4例患者均符合支气管扩张诊断标准,每日脓痰量约50~250 ml。经常规内科治疗,效果欠佳。

  1.2 方法 采用OLYMPUS -P30型纤支镜及其配件经皮氧饱和度仪和心电图仪监护,术前用药及操作均按常规进行,给予2%利多卡因喷雾麻醉,高频呼吸机吸氧。纤支镜经鼻腔插入病变肺叶、肺段支气管内先吸除脓性分泌物,然后用含抗生素溶液(生理盐水250ml加入庆大霉素16×104 U)每次10~20 ml,反复注吸,直至脓性分泌物抽吸干净,最后向病变肺段直接注入庆大霉素8×104 U后,拔出镜身。每周1~2次。

  2 结果

  冲洗1次者2例,2次者7例,3次者3例,4次者2例。14例患者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均有不同程度减轻。其中显效9例(64.28%),有效5例(35.72%)。有3例(21.43%)术后出现出血、发热等并发症。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经纤支镜局部冲洗及注药治疗的患者大多情绪紧张。为取得患者的积极主动配合,我们反复多次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本疗法的目的、过程、疗效及其安全性,解除患者的疑虑,使患者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

  3.2 术中护理

  3.2.1 防窒息 术中因患者咳嗽及大量排脓痰易并发窒息,我们给予适量的2%利多卡因注入,同时关心和安慰患者,及时清除口中的分泌物,防止窒息发生。

  3.2.2 病情监护 经纤支镜支气管冲洗可导致患者一定程度的阻塞性通气障碍,尤其是冲洗时易出现低氧血症,加至患者扩张的支气管反复感染,一般情况差,因此要对患者进行心电及血氧饱和度监测,给予高频呼吸机供氧。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和患者反应,及时把信息反馈给操作者。做好一切抢救准备,及时处理突发情况。本组中有5例出现窦性心动过速(心率超过140/min),暂停治疗约2~3 min,心电图恢复正常;3例患者在治疗中血氧饱和度低于90%,经清除管腔内的分泌物,提高给氧浓度,暂停冲洗2~3 min后恢复正常。

  3.2.3 防治感染 经纤支镜活检孔注入配好的抗生素溶液,每次注入液体量约10~20 ml,不超过50 ml,总量约100~250 ml,不超过300 ml,每次注射后即行负压吸引,负压吸引压力为50~70 mmHg。

  3.3 术后护理

  3.3.1 术后禁食、水2~3 h,防止误吸,少讲话,适当休息,使声带功能尽快恢复。保持呼吸道通畅。

  3.3.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防治肺水肿、咯血、发热等并发症,嘱患者将痰液咳出,防止窒息,对年老体弱患者,术后给予高浓度吸氧1~2 h后改用低流量吸氧或撤除。

  3.3.3 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酌情使用肺炎球菌疫苗和免疫调节剂。

  3.4 积极处理并发症

  3.4.1 咯血 这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咯血常使患者情绪紧张,患者应鼓励患者尽量将血液咳出。少量咯血,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中、大量咯血,可用垂体后叶素、立止血或止血敏等治疗,必要时输新鲜血液。本组患者有2例少量咯血,未经处理,自行停止。

  3.4.2 发热 系局部毒素吸收或冲洗感染播散引起。本组1例冲洗后2~4 h出现发热,继续给予抗生素及对症处理,体温降至正常。

  4 讨论

  纤支镜体积小,移动、携带方便,弯曲度大,可视范围广,便于直视病变部位。经纤支镜局部冲洗方法的应用为临床治疗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一方面通过稀释、吸引而迅速排除脓性分泌物,减少毒素吸收;另一方面,局部注药可提高病变局部的药物浓度,有效控制感染,亦可大大缩短病程,减少全身抗生素用量[1]。

  由于纤支镜插入时刺激咽喉、气管,可使交感-肾上腺素系统的活性增强,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导致患者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等。因此,术前麻醉要充分,应做好抢救准备,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术中配合要迅速、准确,尽量缩短治疗时间,以减轻患者因气道、咽部刺激而引起气道痉挛而加重缺氧。

  作者简介:金梅(1969-),女,福建南平人,护士长,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刘昌起.呼吸疾病治疗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95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