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浅谈提高护士专业素质的途径和方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随着医学卫生制度的改革,人们对健康水平和卫生服务质量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以病人为中心整体护理观的提出和建立,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护理实践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员,是护理管理者所关注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认为,采取以下途径和方法能有效提高护士专业素质。1、强化科学管......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卫生制度的改革,人们对健康水平和卫生服务质量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以病人为中心”整体护理观的提出和建立,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护理实践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员,是护理管理者所关注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认为,采取以下途径和方法能有效提高护士专业素质。

 

1、强化科学管理,改进护士行为

 

1.1 强化制度管理,提高护士的质量意识;

护理规章制度是评价各项护理工作质量的标准,是规范护理行为和护理过程的有效保证,是提高护理人员质量意识的有效方法。在护理专业发展中形成的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等,能有效预防和纠正偏差,防止不安全因素的发生。方法:(1)坚持制度和质量控制标准管理,每年组织讨论和修订科室制度至少一次,严格执行奖惩措施。(2)定期召开护理质量分析讨论会,及时反馈护理部及科室检查结果;汇总医生及病人意见或建议;新技术、新业务对护理工作的要求等。抓住问题及时讨论,以交流促专业技能提高;以交流统一认识,促优化服务;以交流分析改进,促目标管理,以保证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1.2  合理分工,实施目标激励 ;

评估护士的个体需要,结合工作能力及长处合理分工,使她们明确在实现护理小组目标中自己应努力的目标,调动工作和学习的主动性,促进个体技能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方法:(1)鼓励业务骨干参与科室计划和决策制定,根据特长指派她们负责教学、查房或药品管理等工作。(2)充分发挥知识丰富,讲话有份量的老护士参与科室质量管理。(3)落实按职上岗,使相应职称的护士感到有动力,有被认同感,有自我价值的体现。

在目标实现过程中应对护士工作质量定期评价反馈,肯定成绩,增强满意感;同时指出工作缺陷,激励自我提高的愿望,从而促进个体态度和专业行为的改进。在目标激励作用下护士可提高自尊、自信、自强的进取心;在小组目标和个人目标相一致过程中,可增强管理绩效,提高护理质量。指导护士贯彻护理程序,强化专科护理知识和技能提高

 

1.3 指导护士贯彻护理程序,强化专科护理知识和技能提高;

护理程序是将临床护士提高为专业角色的有效手段。它把护理理论、知识、经验和技术相结合,通过科学的步骤展现护理专业的实践活动,贯穿于护理实践中的评判性思维和科学逻辑,是护理实践中的重要智力因素,是护理专业化重要标志之一【1】。方法:(1)采用“过程方法”对护理程序的五个阶段及服务质量形成过程中的操作、处置等因素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2)利用交班时间指定护士对手术或危重病人进行评估、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其她护士做补充;最后护士长做总结性讲解,指出对病人的评估重点、护理健康教育技能等,以强化专科护理知识与技能的提高;

 

1.4 以满意度调查为向导,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护士专业素质;

病人满意率可以较好地衡量护理工作的成效,具有一定的可控性和说服力,反应的问题可作为持续质量改进的关键点【2】,其质量改进的关键点在于护士个体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改进。为了使病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更有利护士个体专业素质提高,满意度调查表应以反应不同工作层面护士的技能和态度为侧重面分类制表,如:晚夜班、经管、辅助班护士;以病人住院周期与护士轮班时间长短相结合,改变过去满意度调查表内容多、涉及护士多的特点,从而避免病人在评价时可能会以个体衡量整体,还可能以整体放过个体表现满意或不满意。阶段性发放内容少、针对性强的满意度调查表,可反应护士个体服务质量,鼓励服务质量优秀者更加出色工作,促使不同层面的缺陷者在为病人提供满意的护理技术和服务中不断改进,以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质量。

 

2、注重知识累积,促进专业发展

 

2.1 每年强化一次规范性护理操作训练和考核,不定期进行一些基础护理操作技能和专科技能演示,帮助护士提高或获得相应技能。同时注意收集基础护理技术操作或专科操作中疑难技术问题处理方法的信息,使大家在临床实践中能借鉴他人经验,更好的提高专业技能。

 

2.2 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护师以上的人员要求分别准备题目,进行小讲课,促进知识交流。

 

2.3 组织业务查房。结合病历以问题式查房为向导,给不同年资护士分题准备,在查房前积极收集资料,通过查房获得相关知识,启发思维能力,体现个体业务水平,促进竞争意识。查房主要内容:某一疾病从病因到护理程序应用;护理程序应用各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的经验;沟通技能;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知识、技能交流,扩展临床信息量和专业知识,及时了解现代护理进展,并将其应用到临床护理中。

 

2.4 激励护士参加护理专业教育、短期继续教育培训、订阅护理杂志等,并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

 

2.5 利用网络提供学习窗口,促进知识积累。设置专用模块,收集信息,储存学习资料并鼓励护士积极参与资料库储蓄,摘录特殊的。少见的或疑难的典型病案及相关护理诊断、措施及新知识、新技术信息等,以拓宽护士的知识面,有效指导护士的临床护理和教学工作,促进专业发展。

总之,通过强化管理和知识积累,应用护理程序标准进行护理过程质控,持续改进服务质量,可促进护士专业素质的提高和临床护理管理功能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袁剑云,曾熙媛,李庆功,等。我国建立临床护理实践标准的意义。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5

2】孙志敏,薛小玲  以病人满意率评价护理质量的实践活动。护士进修杂志,2001;16(11);818

作者: 新疆兵团农七师医院急诊科 孔新云 2009-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