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糖尿病患者神经传导速度测定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一般资料糖尿病患者36例,男16例,女20例。2方法采用日本产MEM-7102K肌电图仪,检查时室温在25℃左右,记录电极采用表面电极,测量正中神经记录拇对掌肌,测尺神经记录小指外展肌,分别刺激肘部及腕部。测腓神经记录拇短伸肌,测胫神经记录拇展肌,分别刺激腘窝部及踝部。2结果正中神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占40%,......

点击显示 收起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糖尿病患者36例,男16例,女20例;年龄在32~70岁,病程1月至23年,化验检查血糖、尿糖异常,均经3次复查。

  1.2 方法 采用日本产MEM-7102K肌电图仪,检查时室温在25℃左右,记录电极采用表面电极,测量正中神经记录拇对掌肌,测尺神经记录小指外展肌,分别刺激肘部及腕部;测腓神经记录拇短伸肌,测胫神经记录拇展肌,分别刺激腘窝部及踝部。

  2 结果

  正中神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占40%,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占62%;尺神经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占38%,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占46%;胫神经运动神经传导减慢者占55%;腓神经运动神经传导减慢者占72%。

  3 体会

  经比较上肢与下肢的运动传导速度,下肢比上肢敏感;感觉神经传导速度改变比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改变敏感;血糖越高,神经传导速度越慢。糖尿病患者神经传导减慢的原因可以为代谢障碍所致,其主要病理变化为节段性脱髓鞘。糖尿病在合并周围神经损害的临床症状出现之前就已经出现感觉传导速度的改变,故早期诊断糖尿病性神经病宜首选测量感觉神经传导速度。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