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小儿慢性心力衰竭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小儿心脏病并发慢性心力衰竭(以下简称心衰)在儿科临床上较为常见。本文对1995~1998年收治的26例心脏病并发慢性心衰患儿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5%(其中13例转上级医院心脏外科手术治愈),3例先天性心脏病并发急性心衰抢救无效死亡。3按心衰程度Ⅰ度心衰0,Ⅱ度心衰3例,Ⅲ度心衰14例,Ⅳ度心衰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心脏病并发慢性心力衰竭(以下简称心衰)在儿科临床上较为常见。本文对1995~1998年收治的26例心脏病并发慢性心衰患儿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中男18例,女8例,年龄最小2月,最大2岁,其中婴儿为21例,占80.2%。

  1.2 按原发病分类 先天性室间隙缺损10例,房间隙缺损7例,动脉导管未闭6例,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3例。结果:好转23例,占88.5%(其中13例转上级医院心脏外科手术治愈),3例先天性心脏病并发急性心衰抢救无效死亡。

  1.3 按心衰程度 Ⅰ度心衰0,Ⅱ度心衰3例,Ⅲ度心衰14例,Ⅳ度心衰9例。

  2 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脉搏数1~2min一次,本组23例Ⅲ度、Ⅳ度心衰患儿都给心率、心电图监测,详细记录,并观察患儿肝脾大小,出汗多少,尿量、浮肿程度、有无烦躁、奔马律等变化,出现急性心衰及其他异常现象时立即报告医生处理。

  2.2 合理喂养 本组26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喂养困难。17例Ⅱ度、Ⅲ度及Ⅳ度心衰的患儿症状轻者给奶瓶喂养,奶头孔宜稍大,以减轻吸吮时用力,避免增加心脏负担,但需注意呛咳,对Ⅳ度心衰症状重者用滴管或鼻饲喂养,或暂禁食,从静脉补充营养物质,喂养时少量多餐,耐心喂入,避免患儿疲劳、过饱,必要时间歇给氧气吸入,喂后抬高头部及上身,以缓解呼吸困难。对本组5例1~2岁患儿饮食选用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对21例2~11月患儿选用母乳或人工配制的牛奶喂养,少尿及浮肿者限制钠盐摄入。

  2.3 控制及预防感染 本组患儿抵抗力差,易于反复感染,同时常常因感染后使慢性心衰症状加剧,影响预后,所以应根据医嘱正确及时应用抗生素外还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洁,定时通风消毒,指导家长避免患儿去公共场所,并防止受凉,杜绝感染及交叉感染,一旦感染控制后尽快根治原发病尤其特别重要,如部分先天性心脏病作外科手术,以得到彻底根治。

  2.4 卧床休息 保持患儿安静,各种护理集中进行,动作轻巧,避免一切不良刺激,防止情绪激动。哭闹、有烦躁者适宜镇静剂,缺氧所致者给氧气吸入。

  2.5 详细记录出入量 控制液体进入量及速度,记录尿量,输液一般采用微泵,速度限制在3~4ml/kg/h,本组患儿未见一例因输液原因致心衰加重。

  2.6 正确应用洋地黄制剂 应用洋地黄制剂是治疗慢性心衰关键措施,对本组26例慢性心衰治疗都选用狄高辛口服,因它经胃肠道吸收好,作用较快,同时作用时间较短,疗效出现在中毒作用之前,且排泄较快,蓄积作用亦小,根据医嘱每天0.005~0.01mg/kg,分三次口服,为了便于掌握剂量,一般用针剂0.25mg化水,具体化水多少,根据口服狄高辛的剂量而定,以便于计算为目的,每餐按需要用针筒抽取。

  小儿心脏病并发慢性心衰,在临床上是一种较难以治疗的疾病,但只要积极控制及预防感染,纠正心衰,改善营养状况,就能促使患儿健康成长,彻底达到根治的最有力的保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