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第四届康复工程学术研讨会报道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康复工程学术研讨会于1997年10月11~13日在江西九江召开,代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17个单位34名康复工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会上对中国和世界康复工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了精辟的论述。让残疾人全面康复象健全人那样“机会平等”的“融入社会”是康复工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康复工程学术研讨会于1997年10月11~13日在江西九江召开,代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17个单位34名康复工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会上对中国和世界康复工程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了精辟的论述。让残疾人全面康复象健全人那样“机会平等”的“融入社会”是康复工程的根本目的,生产出适合生理需求的残疾人用品用具是康复工程的任务。然而中国的康复工程产品发展缓慢,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一是品种少,国际上残疾人用品用具约1000种,中国市场仅有100多种;二是技术低,国外已经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应用于康复工程领域,中国的康复工程产品仍属于低技术。三是质量差,国外产品在进入市场以前尚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中国的康复工程产品市场比较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多。会上认为要使中国的康复工程产品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的需求,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必须解决好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建立一种合理的运行机制

  目前中国对康复工程产品的管理已基本失控,既无总体战略发展目标也无具体实施计划,导致条块分割,技术分散,各单位自成体系、自我封闭,在低水平上重复。中国现在只能生产低档次、小批量的假肢矫形零部件,而中、高档假肢矫形零部件市场则被国外一些假肢矫形技术公司垄断。当务之急是引入科学的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法规,集中资金和力量建立起类似奥托*波克公司那样的集团公司,形成规模化生产,提高产品档次。中国的国情和印度比较接近,然而就康复工程发展的状况而言,差距却较大。印度政府抵制洋货,推行国产化的大生产,形成规模经济,并将康复工作推进到基层,印度有120多个残疾人用品用具方面的标准,而且主要是产品标准;中国只有20多个残疾人用品用具方面的标准,而且主要是检测方法标准,基本上没有产品标准。

  2 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是康复工程发展的保证

  中国康复工程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体现在整体科技和生产力水平的差距上。国际上以计算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康复工程领域广泛深入的应用使康复工程产品达到了更高的水平,出现了智能假肢矫形产品;对康复产品的检测和评定实现自动控制;而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作的假肢接触腔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依靠手工设计、测量、取型、修型来组织整个生产过程的技术管理模式,把原始的手工操作变成了自动化的工业生产体系。康复工程产品中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应用则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更好地适应了残疾人的生理需求。碳素纤维、钛合金和高强度铝合金已成为假肢部件的首选材料;假肢接触腔和矫形器则普遍采用高分子聚乙烯热塑板材、碳素纤维;硅橡胶制品以其舒适性和耐用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睐。如美国的飞毛腿假肢系列,由于采用了板状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使竞技水平大大提高,单侧小腿截肢运动员的百米世界记录是

  11.74s,只比健全人的百米世界记录慢2s。研讨会上各地专家报道了他们的最新工作成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黄靖远教授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康复工程领域和康复训练,可使训练更具科学性和趣味性,随时可对患者的训练情况进行评价并及时调整训练内容和强度,训练时间缩短而效果显著。黄靖远教授等人还研制了电动轮椅车,只需在普通轮椅车上更换前面的轮毂,安装一个操纵手柄就可实现电动控制,产品只比普通轮椅车重9~11kg,是国外产品重量的1/2,并保持折叠功能。

  3 医学与工程学相结合是康复工程学科发展的正确道路

  医疗技术和工程技术只有互相联合和交融才能最大限度地改善残疾人的身体功能。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和平关节厂的高级工程师孙元和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育成教授共同研究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和全踝关节假体,使得人工关节假体设计和临床上的使用部位以及此项新技术手术适应症的范围均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扩大。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胡天培教授为突破电子假手,利用肌电信号控制准确性难以提高的障碍,从另选控制信号源入手,将显微外科技术应用于康复工程领域,在残肢者残臂端上再造一个“指”,实现对电子假手的准确控制。首次受试者的前臂残端再造指不仅能控制单自由度假手,而且能控制三自由度假手,经测试指令100次动作无失误。

  作者单位:刁兴建 山东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济南250014)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