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综合康复治疗肩关节周围炎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肩关节周围炎(下称肩周炎)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作者自1994年以来采用超短波、电脑中频和功能锻练等综合康复疗法治疗40例,疗效满意。病因:肱二头肌腱炎或岗上肌腱炎15例,肩峰下滑囊炎12例,肱骨大结节、肱骨干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创伤13例。二、方法用LDT,CD31型大功率超短波(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生产)22×16cm电极两......

点击显示 收起


  肩关节周围炎(下称肩周炎)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传统疗法大多采用针灸、按摩推拿、理疗以及痛点封闭等单一方法,难以取得满意疗效。作者自1994年以来采用超短波、电脑中频和功能锻练等综合康复疗法治疗40例,疗效满意。

  资 料 方 法

  一、一般资料

  男18例,女22例,年龄45~60岁,平均50岁。左肩22例,右肩15例,双肩3例。病因:肱二头肌腱炎或岗上肌腱炎15例,肩峰下滑囊炎12例,肱骨大结节、肱骨干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创伤13例。

  二、方法

  用LDT,CD31型大功率超短波(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生产)22×16 cm电极两个,单侧肩关节,用前后对置法。双侧肩关节,用并置法,均选用温热量,治疗时间每次15分钟。结束后再用SZD-8702B型微电脑综合治疗仪(苏州市第五电子仪器厂生产)治疗,选择机存“03”处方,载频率4 KHz,调制频率100-2 Hz,电极为8×10 cm大小,肩关节前后对置每次持续20分钟,刺激量30~40 MA,视耐受量而定。理疗结束后配合运动功能锻练疗法,用肩梯分别作肩关节前屈上抬、外展上举和后伸手摸背等锻练,最后用肩轮作环转运动。每日一次,连续10~15次为一疗程。

  结  果

  经1~3个疗程治疗,按肩周炎的疗效标准治愈16例(40%),显效16例(40%),有效4例(10%),无效4例(10%),治愈显效率为80%。

  讨  论

  超短波能通过神经、体液调节,增加血流速度和血管通透性,使小血管尤其是深部毛细血管持久扩张,以达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水肿消退,消除炎症代射产物和致痛物质等目的。此外,超短波对感觉神经传导的抑制,也有利于镇痛。电脑中频可通过较强电流松弛神经肌肉组织的紧张度,促进肌肉收缩,兴奋肌肉组织,有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消除神经纤维间水肿,以最终达到锻练肌肉,增强肌力和止痛等疗效。理疗虽有上述疗效,但很难松解已粘连的肩部组织,这是临床单一理疗很难获得满意疗效的主要原因。鉴此,我们在理疗后,常规配合运动康复治疗,即在理疗消除炎症性水肿,缓解疼痛的基础上,采用关节活动将粘连的组织予以松解,以恢复肩关节活动范围。本组疗效表明,综合疗法的疗效显著优于传统的单一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