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肿瘤热治疗仪治疗食管癌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我们应用上海淞行公司的ZRL-Ⅱ型肿瘤热治疗仪,治疗中、晚期食管癌56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合并放疗28例,合并化疗38例,术后吻合口狭窄3例。其中合并放疗采用钴60或直线加速器,肿瘤量为45~55Gy。2方法先用1%利多卡因咽部表面麻醉,下食管电极治疗管(治疗面有12cm长水囊,内含5对圆形电极)于病变处,注入20ml盐水于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应用上海淞行公司的ZRL-Ⅱ型肿瘤热治疗仪,治疗中、晚期食管癌56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 料 与 方 法

  1.1 一般资料

  男36例,女20例,年龄42~79岁。合并放疗28例,合并化疗38例,术后吻合口狭窄3例。其中合并放疗采用钴60或直线加速器,肿瘤量为45~55Gy。化疗采用5-Fu或安瘤乳口服。

  1.2 方法

  先用1%利多卡因咽部表面麻醉,下食管电极治疗管(治疗面有12 cm长水囊,内含5对圆形电极)于病变处,注入20 ml盐水于水囊与热疗仪接通,温度控制在43~44℃,加热时间为60 min。为智能控温,电源220V,50 Hz。

  2 结  果

  良性狭窄一次治愈。恶性病变通过5~7次治疗后,病人进食通畅,钡餐造影示病变缩短,食道管腔扩张度增加,粘膜变光滑,2例下管失败,有效率98%。

  3 讨  论

  热疗是近20年来攻关课题,其疗效关键是病灶部位能达到均匀有效的治疗温度(大于42.5℃),并维持一定时间。使温度影响肿瘤细胞的生物代谢,使癌细胞染色体及蛋白质合成障碍,使之不再增殖、传代,抑制癌的生长、扩散。与放、化疗的配合,加重靶细胞DNA损伤程度,阻止受损细胞再修复。食管癌放化热疗是一些有手术禁忌症的综合治疗中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对那些严重狭窄的病例,电极不能置入有效部位,疗效就不佳。治疗中无任何不适反应。治疗中严密观察和控温是减少并发症的关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