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四种盖髓剂用于乳牙活髓切断的临床研究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活髓切断术是治疗乳牙牙髓病乃至深龋的常用方法,是符合生物学观点的疗法。其成功因素与适应症选择和盖髓剂性能有关。我们用氢氧化钙碘仿糊剂(CHI)、氢氧化钙水糊剂(CH)、戊二醛合剂(GA)、甲醛甲酚合剂(FC)4种材料作为乳牙活髓切断的盖髓剂,并以对侧同名正常牙为自身空白对照,观察其远期疗效。旨在选择优良的盖髓剂......

点击显示 收起


  活髓切断术是治疗乳牙牙髓病乃至深龋的常用方法,是符合生物学观点的疗法。其成功因素与适应症选择和盖髓剂性能有关。我们用氢氧化钙碘仿糊剂(CHI)、氢氧化钙水糊剂(CH)、戊二醛合剂(GA)、甲醛甲酚合剂(FC)4种材料作为乳牙活髓切断的盖髓剂,并以对侧同名正常牙为自身空白对照,观察其远期疗效。旨在选择优良的盖髓剂,为临床用药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病例选择和分组:病例取自年龄3~7岁门诊患儿 113例,处在牙根稳定期,经临床诊断为深龋的下颌乳磨牙182颗,随机分为CHI组46颗,CH组49颗、GA组52颗、FC组35颗,4组均以对侧同名正常牙作空白对照。

  (2)盖髓剂:制剂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药剂科提供。① CHI:粉:氢氧化钙和碘仿(3:1),液:注射用水。②C H:粉:氢氧化钙,液:注射用水。③G A:液:2%戊二醛水溶液(pH=4.5), 粉:氧化锌。④F C:液:采用Buckley处方,粉:氧化锌,使用时将液和等份丁香油与粉混合调成糊剂。

  (3)临床操作:按常规行活髓切断术。术后1、3、6、12、24、 36个月定期作临床和X线复查。

  2. 结果

  (1) 临床疗效:术后3年,CHI组复查牙数34颗,成功34颗,CH组复查40颗,成功35颗,GA组35颗,成功32颗,FC组32颗,成功25颗,其临床成功率分别为100%、87.5%、91.4%和78.1%,4组间在统计学上尚不能认为差异有显著性;CHI、CH、GA和FC 4组的X线成功牙数及百分数分别为33颗(97.0%),24颗(60.0%),26颗(74.3%),18颗(56.2%),CHI组与其他3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牙根吸收程度的比较:CHI组无根吸收或与对侧同名正常牙牙根同步吸收;CH、GA和FC组与对侧同名正常牙相比均见不同程度牙根提早吸收。

  3. 讨论:氢氧化钙具有抗菌、灭活内毒素、中和细菌酸性产物,为组织矿化提供碱性环境,诱导硬组织形成等作用,但用于乳牙活髓切断却因其发生根内吸收而告失败的报道较多,本研究的结果也正说明了这一现象。CHI组由于加入碘仿,增强了糊剂的抗炎、促进炎症渗出物吸收的药效,使原有牙髓炎症得以控制,减少内吸收的发生。或许与糊剂加入碘仿后改变了局部强碱性环境,使牙髓中破骨细胞的活性受到抑制有关。因此,CHI糊剂既取了CH糊剂促使牙髓组织形成修复性牙本质的优点,又克服了根内吸收的不足,而取得较高的疗效。戊二醛杀菌力强,毒性低、抗原性弱,通过交联作用与蛋白质迅速牢固结合,使细胞成分稳定;且其分子大,不易溢出根尖孔刺激根周组织。本研究所见FC组的临床失败和X线失败例数均较多,可能是FC的毒性大,以及经其处理的牙髓组织具有抗原性,使自身抗体形成,出现免疫反应,导致根尖周病变和牙根、牙槽骨的吸收。

  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分析,可以认为氢氧化钙碘仿糊剂是乳牙活髓切断比较理想的盖髓剂,但单纯氢氧化钙不宜应用。戊二醛具有不少优点尚可选用。至于甲醛甲酚有必要再做深入研究,在改进药物配制的情况下,还可以在临床试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