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安氏Ⅱ类错的诊断与治疗”专题研讨会纪要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999年9月3、4日两天,全国200多名正畸医师汇聚大连,参加了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委会共同主办,大连口腔医院承办,大连市口腔正畸协作组协办的全国口腔正畸专题研讨会。安氏Ⅱ类错的诊断和治疗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安氏Ⅱ类错是临床上常见的错类型,在诊断和治疗上存在一定难度......

点击显示 收起


  1999年9月3、4日两天,全国200多名正畸医师汇聚大连,参加了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委会共同主办,大连口腔医院承办,大连市口腔正畸协作组协办的全国口腔正畸专题研讨会。安氏Ⅱ类错的诊断和治疗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安氏Ⅱ类错是临床上常见的错类型,在诊断和治疗上存在一定难度。近年来,国内外对于安氏Ⅱ类错的诊断和治疗均取得一定进展。因而,对此专题进行研讨,是十分有意义的。

  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珠教授主持。主任委员傅民魁教授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全国口腔正畸事业取得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召开的。从1983年我国开展多带环(托槽)固定矫正至今已有17年,口腔正畸医师队伍迅速壮大,要求正畸治疗的患者逐年增加,临床矫治技术不断提高,正畸专业知识得到普及。3年一度的全国正畸学术会议已难以满足广大正畸科医生对交流学习的要求。因而,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促进临床水平的提高是十分重要和有益的。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颜景芳教授出席研讨会表示祝贺。

  本次研讨会共分4个专题进行了讨论。展示了安氏Ⅱ类错拔牙与非拔牙矫治的各种病例的矫治结果,对功能性矫治器治疗Ⅱ类错的效果进行了评价,讨论了直丝弓矫治技术在Ⅱ类错治疗中的应用,最后对Ⅱ类错的颅面形态特征进行了研讨。

  自从50年代提出拔牙矫治的理论,为了追求理想面型,防止复发,拔牙矫治病例的比率逐年上升。但是到了80年代,随着人们对前30年病例疗效的回顾分析,认识到拔牙矫治并不是解决复发的根本手段,拔牙治疗还有可能带来疗程加长、患者面下1/3高度降低等新问题。而且,随着各种新型矫治器材的出现以及人们审美观点的多元化,近年来拔牙病例的比率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推磨牙往后对于边缘病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矫治磨牙Ⅱ类关系、解除牙列拥挤的方法。与会代表报告了矫治成功的病例,一些代表们对磨牙远中移动后的稳定性及调整上后牙近远中位置时前牙支抗的丧失等,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对于设计推磨牙往后的病例必须严格选择适应证。会上还提出,除了常规拔除第一双尖牙解除前牙段拥挤以外,对于后牙段的拥挤问题,可以考虑拔除或,并且可通过拔除矫正6|6的Ⅱ类关系。对拔除的时机问题,代表们也进行了讨论。

  关于功能性矫治器矫治骨性Ⅱ类错的机理问题,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讨论气氛热烈、认真。代表们一致认为矫治时机的掌握,是治疗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关于功能性矫治器能否最终抑制或促进颌骨的发育,目前国际上仍存在争议。有学者认为,功能性矫治器只能改变颌骨的位置,而对于颌骨的生长作用十分有限。我国学者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部分学者认为功能性矫治器可以限制上颌骨发育,改变上颌骨的生长发育方向。但由于有关的研究病例例数较少,观察时间不足,尚难以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关于直丝弓矫治技术应用的报道,90年代初才在我国开始出现。直丝弓矫治技术在方丝弓矫治技术的基础上,对托槽加入了转矩、轴倾角等设计。减少了弓丝弯制,缩短了椅旁操作时间,为越来越多的正畸科医生所接收。但是,由于直丝弓矫治器的设计与牙齿外形、牙弓形态关系密切,而牙齿外形、牙弓形态又与种族有关。欧美人的牙齿外形和牙弓形态与东方人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应用以白种人数据为基础的直丝弓矫治器是否能适合中国人的颅面特征,是否有必要开发适合中国人特点的直丝弓矫治器,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上,一些代表介绍了应用直丝弓矫治技术治疗安氏Ⅱ类错的成功病例,报告了中国人牙弓形态及牙齿形态的测量数据。这些资料显示出与白种人的测量数据存在明显差距,提出了应开发适合中国人牙齿形态的直丝弓矫治器。

  对于安氏Ⅱ类错的颅面结构特征与会代表也进行了探讨。除了传统的X线头影测量分析手段以外,还采用了计算机三维影像重建、CT等先进技术,为安氏Ⅱ类错的诊断与治疗设计提供了更科学依据。

  由于本次研讨会发言内容都是经过组委会认真讨论确定的,内容丰富多样,并且会议安排每一单元都有较充分的讨论时间,要求发言代表必须参加讨论回答提问。整个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认真,与会者均感到收获很大,建议专业委员会以后多举办类似形式的研讨会。本次学术会议得到大连口腔医院领导和同行们的热情帮助,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大连口腔医院新建成的门诊大楼,整洁的院容、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良好的工作秩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