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炎症牙髓中白细胞介素2的检测及其意义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牙髓对损伤的反应表现为炎症和由T、B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白细胞介素2(inerleukin-2,IL-2)是由T细胞产生的强有力的免疫调节因子,在免疫和炎症反应过程中发挥着复杂的生物学功能。我们探讨了IL-2在牙髓炎中的可能作用。材料和方法:共收集标本40例,所有牙髓均来源于无系统性疾病且近3个月内未服用免疫制剂的研究对象......

点击显示 收起


  牙髓对损伤的反应表现为炎症和由T、B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白细胞介素2(inerleukin-2,IL-2)是由T 细胞产生的强有力的免疫调节因子,在免疫和炎症反应过程中发挥着复杂的生物学功能。我们探讨了IL-2在牙髓炎中的可能作用。

  1.材料和方法:共收集标本40例,所有牙髓均来源于无系统性疾病且近3个月内未服用免疫制剂的研究对象。将所获新鲜牙髓平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根据临床分类标准分为正常牙髓、可复性牙髓炎和不可复性牙髓炎组。另一部分根据HE染色组织学表现,参照Rauschenberger等[1]的分类标准,用盲法将标本分为正常牙髓及轻、中、重度炎症。用ELISA法检测牙髓组织中IL-2含量,并换算出单位重量牙髓中IL-2的值。

  2.结果:所有牙髓标本均检出了IL-2 ,不同个体牙髓IL-2含量差异较大。依临床分类:IL-2 含量从低到高分别为正常牙髓(0.016 2 μg/g)、可复性牙髓炎(0.016 9 μg/g)和不可复性牙髓炎(0.034 6 μg/g);依组织学分类:IL-2 含量在中度炎症中最高(0.049 0 μg/g),重度炎症中次之(0.030 6 μg/g),轻度炎症和正常牙髓中较低(0.016 8和0.012 5 μg/g)。

  3.讨论:IL-2是免疫调节因子,它诱导的免疫细胞增殖反应是影响整个免疫应答强弱程度的关键[2,3]。牙髓炎是一种复杂的炎症和免疫病理过程,IL-2可能在其中发挥作用。本实验发现,正常与炎症牙髓组织中均有IL-2,不可复性牙髓炎中的IL-2含量明显高于健康牙髓,且差异有显著性。这与Cootauco等[4]的结果一致,提示IL-2参与了牙髓的免疫反应过程。本实验还发现,可复性牙髓炎到不可复性牙髓炎牙髓组织中的IL-2含量逐渐升高,IL-2含量的变化可能是牙髓炎炎症活动的反映。

  组织学分类各组牙髓IL-2含量的分析结果表明,随着炎症的发展和组织损伤的加重,IL-2含量呈“Λ”趋势,这与以往学者的研究结果不同。本实验发现,轻度炎症时牙髓组织中IL-2含量与正常牙髓相比有所升高,而中度炎症时IL-2 明显升高,重度炎症时又有所下降。可以认为处于免疫反应状态下的慢性牙髓炎是一种损害与防御的动态平衡过程,在细菌性抗原作用不强烈的情况下,牙髓表现为一种轻度的炎症反应,此时IL-2作用于效应细胞,使组织产生适度的免疫应答,清除抗原物质,终止炎症发展,或者直接参与损伤的修复。如果外来抗原刺激增强,大量T细胞激活,产生更多的IL-2,后者在动员巨噬细胞、NK细胞等清除抗原和坏死细胞的同时,也会杀伤牙髓细胞,引起组织进一步的损害。可以推测,免疫调节因子IL-2是通过一种上调节作用,调高了机体免疫应答水平,导致牙髓组织的不可复性损害。重度炎症时,IL-2含量较中度炎症时有所下降,可能是此时的牙髓细胞免疫功能遭受破坏,IL-2释放减少之故。

  参考文献

  1.Rauschenberger CR, Turner DW, Kaminski EJ, et al. Human polymorphonuclear granule components: relative levels detected by a modified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in normal and inflamed dental pulps. J Endodon, 1991,17: 531-536.

  2.Taniguchi T, Minami Y. The IL-2/IL-2 receptor system: a current overview. Cell, 1993,73:5-8.

  3.张梅, 乐进秋. 正常及炎性牙髓中T、B淋巴细胞的微波免疫组化研究.口腔医学纵横, 1997,13:217-220.

  4.Cootauco C, Rauschenberger CR, Bailey JC.Interleukin-2 concentrations and histological classifications of dental pulp. J Dent Res,1994,73: 12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