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曲马多缓释片对拔牙患者镇痛疗效的评价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中华口惧怕疼痛是口腔科门诊患者拒绝治疗常见的原因,我们在拔牙术前应用盐酸曲马多缓释片(北京萌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对患者进行拔牙术中和术后72h内的临床观察,并以索米痛和安慰剂作为对照,取得了较满意的止痛效果,现报告如下。1.研究对象:共104例拔牙患者,男性46例,女性58例,年龄18~86岁。2.方法:由同......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口惧怕疼痛是口腔科门诊患者拒绝治疗常见的原因,我们在拔牙术前应用盐酸曲马多缓释片(北京萌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对患者进行拔牙术中和术后72 h内的临床观察,并以索米痛和安慰剂作为对照,取得了较满意的止痛效果,现报告如下。

  1.研究对象:共104例拔牙患者,男性46例,女性 58例, 年龄18~86岁。根据随机双盲原则分为曲马多组42例,索米痛组30例和对照组32例。

  2.方法:由同一位医师行拔牙术,以减少手术操作技术的差异,并告诉患者拔牙前均使用了止痛药以避免患者心理因素的干扰。在术前0.5 h分别应用各种止痛药物;曲马多100 mg、索米痛0.5 g(浙江浙南制药厂)和葡萄糖酸钙片

  0.5 g(江苏盐城市第四制药厂)。在拔牙后12 h再次服相同药物。在普鲁卡因局麻下常规拔牙。

  3.观察方法:根据疼痛5级分类法 设计问卷表格形式,分别观察拔牙患者麻醉中、拔牙中和拔牙后5 min、15 min、30 min、2、8、24、48和72 h时的疼痛情况,并由患者自己填写,72 h后来院复查交卷并检查创口情况。

  4.结果:

  (1)一般情况:3组病例在性别、年龄和拔牙时间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5)。各组拔牙过程顺利,术中、术后意识清醒,无呼吸循环系统异常, 术后患者均能自行安全回家。曲马多组有4例(8.42%)女性患者出现短暂的恶心、呕吐和头痛的副反应,停药后消失。全部患者拔牙创口均无感染。

  (2)疼痛情况:3种药物镇痛效果从强到弱分别为曲马多、索米痛和安慰剂(P<0.01);按疼痛5级分类指数为纵坐标的3组疼痛对照曲线可见,对照组、索米痛组、曲马多组疼痛情况依次明显减弱。 曲马多组止痛效果明显优于其他两组(P<0.01);在拔牙中和拔牙后索米痛组优于安慰剂组(P<0.01)。

  5.讨论: 曲马多(tramadol)是有类阿片活性的氨基环已醇衍生物,与类阿片 u-受体有一定的亲和性, 并抑制去甲肾上腺素(NA)和5-羟色胺(5-HT)等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再摄取,选择性地抑制兴奋性神经冲动传递和激活下行单胺能递质系统的脊髓疼痛抑制通路。由此产生类阿片的非类阿片的双重机制协同止痛。其缓释片具有较长的半衰期,使止痛效果更为持久。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