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口腔修复美学的探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01-0080-02口腔修复美学是随着口腔医学美学的不断发展成熟,而逐渐形成的一门重要的分支学科。其研究主要目的在于将美学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人体美尤其是容貌美的构成法则,以及口腔医学美学、口腔修复美学研究成果直接运用于口腔修复临床和科研,提高口腔修复工作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80-02

    口腔修复美学是随着口腔医学美学的不断发展成熟,而逐渐形成的一门重要的分支学科。其研究主要目的在于将美学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人体美尤其是容貌美的构成法则,以及口腔医学美学、口腔修复美学研究成果直接运用于口腔修复临床和科研,提高口腔修复工作者的审美意识、审美能力和美学素质,提高技艺水平,从而达到患者满意的既符合生理生物学要求又符合美学规律的口腔修复治疗效果。口腔修复美学的研究范围集中于口颌系统的面下三分之一,而面下三分之一在人的容貌美中占据特别重要的地位,其美学结构特征已引起众多学者的关注。因此,可以说口腔修复美学是一门专门研究在口腔修复临床医疗和基础理论研究中,为维护、塑造口腔颌面部尤其是面下三分之一健美的创造性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系列医学美学现象和医学审美规律的科学。

    在口腔修复实际工作中不少人都体会到尽管医生费尽心思、一丝不苟,严格按照专业要求完成技术操作,但由于缺乏口腔修复美学知识和技巧上的指导,总达不到理想的视觉效果。因此科学地利用视觉、美学法则提高口腔修复医生的视觉敏锐力和审美能力已是当务之急。

    1 口腔修复美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1 人工牙形态的选择及排列 人工牙的形态及排列最能体现患者的特征和年龄、性别的差异,在选择人工牙时应注重区分,不要千篇一律,应符合形态美的规律。概括起来男性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力量与坚毅,乃“阳刚之气”,女性则是娴雅与温柔,呈“阴柔之美”。如年轻的女性可选择圆钝、贝壳状的人工牙冠,按均衡、对称、平均值角度排列,所有的角度呈圆弧状,易与女性的性格特征相联系。男性患者尤其是青壮年,人工牙冠的形态以表现刚毅富于进取心的性格为主,人工牙需要明显角度,特别在排列方面中切牙平直,侧切牙内转,而尖牙外转,覆盖少量侧切牙,更突出中切牙,表现男性的刚强性格。而老年患者,如何体现历经沧桑的形态,在排列人工牙和选择人工牙形态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人工牙切端磨损痕迹,人工牙的颈端呈尖型,暴露牙根部,邻面接触以面为主,这些需借助于调磨、修改人工牙以达到效果。

    1.2 人工牙的颜色 天然牙有良好的光泽,有浅黄、浅白和淡黄色,选择成品人工牙或制作烤瓷冠牙,应尽量符合天然牙的色彩,还要与患牙相邻近的牙齿或皮肤的色泽相匹配。医生比色时应考虑口腔周围环境对色彩的影响,如病人的口红、面部化妆,治疗巾色彩,医患服装,诊室墙壁颜色,有色光源等,都有可能影响比色准确性,从而使修复体失去逼真感觉。烤瓷牙制作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特别由于瓷的厚度不够,做出的烤瓷冠失去光泽,显示不出生命力色泽,缺乏足够的层次,牙冠的体部、颈部、切缘不易区分,这些在制作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烤瓷冠制作时应仿造同名牙研磨出牙表面不规则的发育沟、窝和自然磨损,在光线照射下使入射光线形成漫反射而产生光泽,从视觉上更容易造成与天然牙相似的感觉。

    1.3 前牙修复的和谐美 如何达到前牙修复的和谐美。和谐美应包括排列要对称均衡,颜色要协调有对比,形态具有比例和谐。因此,前牙修复要求做到与邻牙关系比例协调,颜色一致和大小统一,且形态上符合要求。中切牙、侧切牙、尖牙在大小选择时是有区别的,侧切牙最小,中切牙最大,下颌的牙齿比上颌要小,它们之间虽有大小差异但整体布局和气概应具有不齐之齐,参差中求整齐的和谐美。排列方面应符合上下颌弓关系,排列在牙弓弧线上,前牙具有适度的覆覆盖关系,无论从唇面观或面观,前牙排列呈曲线而不是呆板的直线状态。在一个美的微笑中上颌4个切牙切缘形成的曲线应与下唇缘线又称微笑线(SmileLine)基本吻合,而下唇缘线的弧度随着年龄增长和面部表情肌张力的下降而逐渐变小,即青年人下唇缘线弯曲程度大,老年人渐趋平直,所以应使中切牙和侧切牙距平面上相差的距离(一般为1mm)符合患者年龄特征。Richarde E·Lombardi等主张:中切牙体现年龄,侧切牙表现性别,尖牙体现性格。

    2 介绍几种特殊情况下改善前牙美观的修复设计 

    2.1 反关系的前牙缺失反关系由于下颌覆盖上颌(又称地包天),下颌骨过度发育,上唇凹陷,严重影响美观,成年人矫治可能性减小,如果又同时伴有前牙缺失,在恢复个别前牙牙列位置时,采用双牙列修复,可以增加唇侧部位的丰满度,改善美观,尽量避免维持反关系的排列。

    2.2 前牙出现不规则间隙的处理 牙齿之间出现间隙,破坏了牙列的连续性,影响面容的美观。较多见在上颌中切牙的间隙,其大小不一,若间隙<2mm,直接用烤瓷冠修复,间隙>4mm,通过正畸牵拉将近中较大的间隙分散到中切牙远中变成3个小间隙,减少牙体组织的磨除再进行烤瓷冠修复,修复时由于有自然间隙,修复后牙冠比正常牙冠稍大,选色时应注意选择色调较暗、明度较低的颜色,尤其在颈部可加深颜色造成视觉上的错觉,感觉牙小而达到美观效果。

    2.3 变色牙的治疗 临床上常见的变色牙有釉质发育不全、氟斑牙、四环素牙、牙髓坏死等,都可引起牙体颜色改变。轻者发黄,重者黑灰色,给患者心理带来影响。目前解决变色牙除了采用漂白术、光固化树脂全覆盖、烤瓷冠修复外,还可采用瓷贴面修复方法,可取得更满意的效果。瓷贴面是用烤瓷技术制作出一层薄的瓷面,覆盖牙唇面部分,用光聚合树脂将瓷面粘结在经酸蚀处理过的牙面上,遮盖了变色的牙齿,既美观又实用,最为患者接受的是磨除牙体组织少,有利于牙体组织的健康,而且瓷贴面在美观、抗染色老化、组织相容性等方面具有树脂贴面无法比拟的优点,其发展标志着美容牙科朝理想目标迈了一大步。

    人类审美的主要形式是视觉过程,这就要求我们的口腔修复体无论是单个的还是多个的,是固定的还是活动的都应达到理想的视觉形象,既应符合患者的性别、年龄和气质特征,又力求使修复体达到仿生和逼真的效果,佩带后衬托起唇部的丰满与整个面貌比例协调,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随着符合现代人审美标准的美容修复新材料的不断发现和研制,以及新工艺新技术与美学原理的良好结合,一定能圆满解决口腔修复学领域中的一系列美学问题。

    作者单位:530021南宁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

   (编辑曲 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