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读古医经札记--说“贲”字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贲”之为字,在古医经中屡见不鲜,然其含义随出现地方的不同而不同,兹举数例分述如下。句中两贲字也均当训为“鬲”。因而本句中“息贲”,即肺气积滞壅满之谓。故《难经集注》:“杨曰:……,肺为上盖,藏中阳也,阳气盛,故令人发肺壅也”,也即《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谓“诸气郁皆属于肺”之义。...

点击显示 收起


  “贲”之为字,在古医经中屡见不鲜,然其含义随出现地方的不同而不同,兹举数例分述如下。

  《素问缪刺论》:“无故善怒,气上走贲上”。新校正:“杨玄操云,贲,鬲也,是气上走鬲上也”,是贲可训“鬲”。《灵枢本脏》:“肺下则居贲迫肺(肺,《太素》、《千金》?作‘肝’),……肝高则上支贲”。句中两贲字也均当训为“鬲”。鬲即“膈”,今之谓膈肌。胃之上口近于膈肌,故称其为“贲门”,义殆缘此。

  《难经五十六难》:“肺之积名曰息贲”。贲、愤皆因“卉”而得声,且均属上古“谆”部,因而例得通假。《方言卷十二》:“石崇王明君辞:‘积思常愤盈’,通作‘贲’”。愤,积也,盈也。息,气息。因而本句中“息贲”,即肺气积滞壅满之谓。故《难经集注》:“杨曰:……,肺为上盖,藏中阳也,阳气盛,故令人发肺壅也”,也即《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谓“诸气郁皆属于肺”之义。

  《灵枢邪气脏腑病形》:“脉大者,尺之皮肤亦贲而起”。贲同“”,隆起也。《春秋谷梁传僖公十年》:“覆洒于地而地贲”。《国语晋语》:贲,作“”。范宁注:“贲,沸起也”。大凡水沸皆现隆起之貌;而埋葬死人的墓也多呈隆起之形。贲与通,《素问风论》:“故使肌肉愤而有疡”。愤、义同,肌肉愤,即指某局部肌肉肿胀隆起。

  《素问阴阳别论》:“其传为风消,其传为息贲者死不治”。贲,通“奔”,《礼记射义》:“贲军之将,亡国之大夫,与为人后者不入”。《诗经大雅行苇》毛传引“贲军之将”作“奔军之将”。所以本句中所谓“息贲”者,即形容所谓气喘如奔,极言气喘之甚且有欲脱之势也。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