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医学伦理学专业的培养方向探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中国图书分类号R—0521医学伦理学专业的知识结构医学伦理学专业的知识结构至少应包括伦理学知识和医学专业知识,而且,两方面的知识必须有机的而不是各占一半的机械式的结合。现代医学伦理学要解决“医学中的伦理问题”和“伦理学中的医学问题”。“医学中的伦理问题”要求医学伦理学家具备一般伦理学知识,“伦理学中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图书分类号 R—052

  1 医学伦理学专业的知识结构

  医学伦理学专业的知识结构至少应包括伦理学知识和医学专业知识,而且,两方面的知识必须有机的而不是各占一半的机械式的结合。现代医学伦理学要解决“医学中的伦理问题”和“伦理学中的医学问题”。“医学中的伦理问题”要求医学伦理学家具备一般伦理学知识,“伦理学中的医学问题”要求医学伦理学家必须具备医学专业知识。

  医学伦理学专业的伦理学知识和医学专业知识,两者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传统医学伦理学(职业伦理学或医务伦理学)中,医学伦理学家和医生注重的是个人品德高尚、举止文雅、对病人尽义务等方面。这些职业伦理学家或医务伦理学家,即便是不具备伦理学知识与医学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暂时还是能胜任工作的。但是,到了今天,现代医学伦理学专业的人如果不懂得现代医学与技术,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学伦理学家。例如,不懂得器官移植、遗传工程与基因工程,他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认识、分析现代医学与技术中面临的不可回避的伦理问题,也就不能提高对这些现代伦理问题的敏感度;反之,如果不熟知一般伦理学理论,尤其不懂得伦理学理论在当代的变化与发展,他也就不能站在时代的高度去审视医学及科技发展给人类未来带来的伦理困惑与挑战,也就不能令人信服地回答当今高科技背景下的伦理选择,更不可能预示出高科技带来的新的伦理问题。例如,一个医学伦理学家如果不了解无性生殖技术及其最新进展,他就不能切实探讨能否克隆人的伦理问题,也就不能对此发现真知灼见,更难以从未来的角度提出伦理看法。如果不了解死亡标准与器官移植的真实关系,也就不能对安乐死等现代伦理问题表达更完整的意见。因此,当代的医学伦理学家必须是伦理学知识与医学知识及科技知识有机结合的专门家。

  目前,我国的医学伦理学教育尚未完善上述知识结构。现今高等医药院校医学伦理学教师中的大多数,原来都是从事马列课和思想教育课的教师或学校行政工作人员,大都缺乏医学或科技知识,对伦理学知识的了解十分欠缺,更谈不上将两者有机结合了。有鉴于此,当前我国的医学伦理学专业,应把解决这种欠缺作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医学伦理学专业的师资培训,对传统的医学伦理学的知识结构进行调整。

  2 医学伦理学专业的培养方向

  2.1 医学伦理学专业要转变学科观念

  医学伦理学过去留给人们的印象,仅是单纯的思想教育课,这是欠全面的。医学伦理学既是思想教育课,又是理论医学课。当代的医学伦理学专业应从理论医学的角度,大力转变人们的学科观念。这种转变,就是要让人们理解医学伦理学是思想教育课与理论医学课的统一。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必须加强理论医学层次上的研究工作,也就是说,要加强医学科学及相关科技发展中伦理问题的研究工作。学科观念的转变是保证医学伦理学科学性的基础,必然会对医学伦理学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2 医学伦理学专业要开展基础性的研究工作

  我国的医学伦理学专业课程开设于80年代初,迄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有说服力的、有权威性的理论框架。全国虽有几十种版本的医学伦理学教科书,但从概念体系、基本原则、历史发展、理论基础到案例分析来看,都是各抒已见,随意性极大。为了促进该学科的发展,做到专业的规范化,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以期达成共识。例如,在医学伦理学的分期(划分)问题、有解释力的概念(范畴)体系、现代医学伦理学的理论基础等方面,都应该进行系统的研究。

  2.3 医学伦理学专业要改革开放、协调发展

  医学伦理学专业的改革开放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专业内部要多交流、多接触,开展理论和实际的研究,达成共识,形成合力;(2)与其他相关专业多接触,要让现代医学伦理学观念深入人心,培养社会大众对现代医学伦理学的关注、关怀之情,不要使现代医学伦理学成为极少数人闭门研究的东西或个人爱好,要扩大医学伦理学在未来社会中的影响;(3)要开展中外比较医学伦理学的研究工作。国外医学伦理学有许多成就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的地方,例如,在开展研究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上就值得我们学习;(4)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应建立医学伦理学专业,或跨学科、跨院校联合办学,积极培养医学伦理学的专门人才,逐步提高医学伦理学的教育层次,逐步建立医学伦理学人才培养机制。如此,才能使医学伦理学成为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学科,并营造出较广泛的学科社会氛围。

  医学科学技术发展了,现代医学伦理学也应随之发展。因此,现代医学伦理学在学科规模和人才层次上都应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医学伦理学作为专业,应发挥整体优势,争取其他学科社会机构、社会资源的支持,共同协调发展。这样,医学伦理学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前途。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