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试论眼部十三轮辨证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提要脏腑有十三个(五脏、五腑、三焦),眼的大体解剖也有十三个(外眼五个、眼底五个、间质三个)。眼的十三个部位与十三个脏腑形成对应关系,按其对应关系进行脏腑辨证,即谓十三轮辨证。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06-02古人创立的五轮学说,对眼的解剖认识不够全面,辨证有局限性,有必要加以完善。笔......

点击显示 收起


  提要 脏腑有十三个(五脏、五腑、三焦),眼的大体解剖也有十三个(外眼五个、眼底五个、间质三个)。眼的十三个部位与十三个脏腑形成对应关系,按其对应关系进行脏腑辨证,即谓十三轮辨证。

  中图分类号:R27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06-02

  古人创立的五轮学说,对眼的解剖认识不够全面,辨证有局限性,有必要加以完善。笔者历经15年反复探索,将五轮辨证加以完善为十三轮辨证,即外眼五轮与五腑对应,眼底五轮与五脏对应,间质三轮与三焦对应。按此对应关系进行辨证,不仅方便,而且实用。试讨论如下:

  1 外眼病从五腑辨证

  外眼五轮位于眼之表,五腑为五脏之表,表与表之间视为对应关系,故外眼五轮可以五腑辨证。

  1.1 眼睑泪道病从大肠辨证 眼睑瞬目而使泪液排入泪道,与大肠濡动之排泄特点类象,故眼睑泪道病从大肠辨证。如:大肠湿热证可表现为睑缘炎、泪囊炎、麦粒肿等;大肠虚寒证可表现为眼睑痉挛、睑下垂、先天性泪囊炎、霰粒肿等。

  1.2 眼眶眼肌病从膀胱辨证 眼肌主司眼球的运动以维持双眼正常功能,膀胱主气化,脏腑的功能靠气化;另外眼眶和眼肌参与泪液的生成和排泄,膀胱的气化功能参与体内津液的生化和排泄。二者有功能相类之处,故眼眶眼肌与膀胱相对应,其病从膀胱辨证。如眼外肌麻痹,伴热象者,为膀胱经火热;伴瘀象者,为膀胱经瘀滞。前者方选八正散,后者方选少腹逐瘀汤。

  1.3 结膜巩膜病从小肠辨证 结膜上有杯状细胞分泌粘液(浊),还有副泪腺分泌泪液(清),有分清别浊之意,故而结膜、巩膜病从小肠辨证。如急性结膜炎按小肠火热论治,方选导赤散;沙眼按小肠瘀热论治,巩膜炎按小肠气 滞论治有良效。

  1.4 角膜房角病从胆经辨证 胆分泌胆汁以消化饮食物;角膜对光线滤过分化,房角对房水有滤过作用,二者功能类象。另外,角膜在五轮学说中也属胆经,故角膜、房角病可从胆经辨证。如:角膜炎、急性充血性青光眼按胆经湿热论治,慢性青光眼按胆经虚寒论治。再者,青光眼与情绪有关,胆参与情志调节。

  1.5 虹膜睫状体病从胃辨证 胃调节纳食,虹蟆调节光线量;胃产生津液,睫状体分泌房水(津液);阿托品类药解除胃痉挛,同时也作用于虹膜睫状体,说明两者有相同的受体。虹膜睫状体炎按胃经湿热论治有效,青少年近视(睫状体痉挛)从健胃论治也有一定作用。

  2 眼底病从五脏辨证

  眼底居眼之里,五脏也为脏腑之里,里与里之间存在对应关系,故眼底五轮可以从五脏辨证。

  2.1 视网膜血管病从心辨证 视网膜血管属脉,心主脉,心血管疾病多伴有视网膜血管改变。视网膜动脉硬化辨以心经痰阻血瘀,视网膜微血管瘤为心经气虚血瘀,视网膜血管炎为心经邪热等。

  2.2 视网膜病从肺辨证 肺主气,视网膜对气(氧气)十分敏感,当肺气虚时,视网膜伴有功能减退。如视网膜变性按气虚辨证,治以补气活血法;视网膜炎可由肺系炎症引起(如肺结核感冒、肺炎等),按清热宣肺法治之。

  2.3 黄斑部病变从脾辨证 黄斑部位于中心部,脾居中焦;黄斑色黄,脾主黄色;黄斑部易发生水湿停聚,脾主水湿。脾经湿热,可表现为黄斑部水肿和渗出;脾虚不摄血,黄斑部可有出血;脾虚湿困,可有黄斑浆液性水肿(中浆)。故中浆、中渗等常见黄斑病变常从脾经辨证。

  2.4 脉络膜病变从肝辨证 脉络膜血管丰富而有藏血之意,肝主藏血;脉络膜居视网膜之后对视网膜及视神经有调节作用,肝主调节。故脉络膜与肝对应辨证。如脉络膜炎可按肝经湿热(实热)辨证。

  2.5 视神经病从肾辨证 视神经为眼之本,肾为人之本;视神经通于脑,肾生髓通于脑;肾炎可伴视神经炎,肾性高血压可伴视乳头水肿,故肾与视神经相关。视神经炎按肾虚热或实热辨证;视神经水肿按肾虚水肿辨证;视神经萎缩按肾精亏损论治。

  3 间质病从三焦辨证

  间质三轮包括:玻璃体、晶状体、房水。间质内含津液,三焦也含津液;间质三轮有纵向联系,三焦也有纵向联系。故间质三轮与上、中、下三焦有类同对应性,其病可从三焦辨证。

  3.1 玻璃体病从上焦辨证 玻璃体混浊叫云雾移晴,“上焦如雾(《灵枢·营卫生会》)”均以“雾”称;另外上焦津液较清,玻璃体液也较清;玻璃体病多由视网膜和视网膜血管病所并发,两者分别属肺和心(前述),心肺属上焦。故玻璃体病从上焦辨证有充足的依据。炎症者按上焦实热辨治,变性者按上焦虚证论治。

  3.2 晶状体病从中焦辨证 晶状体混浊。其混浊恒而不游动,而“中焦如恒”;晶状体受睫状体调节,睫状体属胃(前述),胃属中焦,故晶状体病当从中焦辨证。如糖尿病性白内障,胰岛素分泌减少是主因,胰岛属脾胃范畴,治宜健脾化浊。

  3.3 房水病从下焦辨证 房水源源不断地排出眼外,下焦津液也源源不断地排出于体外,二者类同。另外,玻璃体属上焦,晶状体属下焦,房水自然就归属下焦了。房水病当从下焦辨证。房水积聚当利水,房水混浊当利湿,利水渗湿中药多入下焦。

  4 十三轮之间的有机关系

  以上只是从一对一的对应关系方面论述,然临床上不可能是这样机械或单一,必须按脏腑辨证理论灵活应用。应注意以下三个关系:

  4.1 脏与脏的关系 五脏之间存在相生相克关系,其病有相互影响性。如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病变,脉络膜属肝,黄斑部属脾,病机可理解为:肝郁犯脾,即肝气郁结,横逆犯脾,脾失健运,水湿内停。治宜疏肝解郁,健脾化湿。

  4.2 脏与腑的关系 脏与腑存在表里关系,其病也存在互相影响。如眼眶肿瘤或炎症可引起视神经病变,眼眶属膀胱,视神经属肾,二者为表里关系,治疗时要表里同治。

  4.3 腑与腑的关系 腑与腑之间在解剖上有相连性,一腑有病可累及它腑。如结膜炎(小肠)可累及角膜(胆经),治疗时当两腑同治,即在清小肠热时兼利胆。

  综上所述,十三轮辨证在一定意义上完善了五轮辨证的不足,把脏腑辨证理论较全面地应用于眼科。这种辨证方法简捷而容易掌握,且有规律可循,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只要准确辨证,灵活运用,往往可获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秦大军,男,41岁,主任医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