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乳糜尿激发试验对乳糜血尿并肝功能损害的定性诊断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上高度怀疑乳糜血尿所致肝功能损害患者的定性诊断问题。方法:采用乳糜尿激发试验。结果:18例中,有13例高度怀疑乳糜血尿所致肝功能损害,而常规乳糜尿试验阴性患者,采用乳糜尿激发试验后再作乳糜尿试验,其中10例阳性,3例阴性。结论:乳糜尿激发试验解决了部分高度怀疑乳糜血尿所致肝功能损害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探讨临床上高度怀疑乳糜血尿所致肝功能损害患者的定性诊断问题。方法:采用乳糜尿激发试验。结果:18例中,有13例高度怀疑乳糜血尿所致肝功能损害,而常规乳糜尿试验阴性患者,采用乳糜尿激发试验后再作乳糜尿试验,其中10例阳性,3例阴性。结论:乳糜尿激发试验解决了部分高度怀疑乳糜血尿所致肝功能损害患者的定性诊断问题,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依据。

  中图分类号:R446.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50-01

  临床上常能遇到血尿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其病因一时难以作出诊断。我院从1992年至1998年底,采用乳糜尿激发试验的方法,对高度怀疑乳糜血尿合并肝功能损害的患者,作出乳糜血尿的定性诊断,从而找出肝功能损害的原因。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中,男14例,女4例,男女之比为3.5∶1;年龄28~49岁;病史最短者2年,最长者12年;农民15例,干部3例。

  1.2 病史特征

  (1)全组病例均有腰部酸胀、食欲不振、乏力、血尿的病史,部分病例下肢浮肿,以劳累和吃油腻食物后加重。全组病例尿常规检查:尿蛋白(+~+ + +),红血胞( + + +)以上,无管型,无白细胞。B超、静脉肾盂造影检查排除肾结核、结石、肿瘤等诱因;

  (2)全组病例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68~157U;血清总蛋白4.4~5.2g,其中白蛋白最低者2.9g,球蛋白1.5g。12例B超提示肝脏光点分布欠均匀。9例体检发现肝肋下触及1cm。全组病例无黄疸性肝炎病史,乙肝免疫学检查排除乙肝等疾病;

  (3)全组病例中,9例来自山区,有急性血丝虫感染病史,其余病例既往血丝虫感染病史不详。门诊作乳糜尿试验阳性者5例,余13例均为阴性。对13例高度怀疑为血丝虫性乳糜血尿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经用乳糜尿激发试验后,再作门诊乳糜尿试验,其中阳性10例,阴性3例;

  1.3 乳糜尿激发试验方法[1]

  口服清鱼肝油,每次10毫升,每日3次,连服7天。在试验期间,不限制患者的活动和饮食,7天后取尿样作乳糜尿试验。

  2 讨论

  病情较重的血丝虫性乳糜血尿患者,常合并严重贫血,体重下降,营养不良性水肿,肝功能损害,肝大,并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1]。机理为乳糜血尿患者经常有大量营养成份及营养物质从尿中丢失,从而造成患者贫血,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进一步引起营养不良性肝功能损害[2];若患者原有肝脏疾病,可促进原有肝脏疾病的发展。文献报道提示,5例乳糜血尿患者尿蛋白排出量高达6.03~31g/d[2]。

  笔者对临床上高度怀疑丝虫性乳糜血尿合并肝功能损害而一时无法作出定性诊断的患者,采用传统的乳糜尿激发试验,部分患者获得定性诊断,从而找到了肝功能损害的原因,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依据。

  马军,女,1968年5月22日生,检验师。

  参考文献

  1 彭轼平.手术治疗丝虫性乳糜血尿272例的体会[C].中华医学会第九届全国外科学术会议论文摘要,中华医学会,1978,287

  2 金锡.重症乳糜尿6例报告[J].中华外科杂志,1980,18∶459.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