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皮肤病学

脂肪颗粒注射移植矫正面部凹陷的体会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近年来,我们采取自体抽吸时脂肪颗粒移植进行面部凹陷软组织缺损填充等面部塑形,共治疗25例,取得较满意效果。面颊部凹陷14例,面部局部深组织缺损2例。眼眶周围凹陷4例。在供区皮下脂肪层注入肿胀麻醉液,配方为生理盐水500ml+2%利多卡因20ml+0。...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们采取自体抽吸时脂肪颗粒移植进行面部凹陷软组织缺损填充等面部塑形,共治疗25例,取得较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本组共25例,其中男性11例,女性14例;年龄20~60岁。面颊部凹陷14例,面部局部深组织缺损2例;鼻唇沟过深5例;眼眶周围凹陷4例。

  二、手术方法

  1.平卧位,用龙胆紫标出供区及受区部位,供区多选择大腿内侧及腹壁。

  2.在供区皮下脂肪层注入肿胀麻醉液,配方为生理盐水500 ml+2 %利多卡因20 ml+0.1 %盐酸肾上腺素0.5 mg。供区行肿胀麻醉后,局部按摩均匀,20分钟后开始抽吸。

  3.用20 ml一次性塑料注射器接16号针头,插入供区皮下脂肪层。为便于插入可在供区旁做一约长0.5 cm的切口,将注射器蕊拉到最大负压,尾部用止血钳夹住固定,右手握注射器,左手紧按抽吸部位,来回抽吸,如此反复进行。将所吸出的含有脂肪颗粒、液化脂肪,组织间液及麻药的混悬液倒置,使脂肪颗粒与其他液体分离。弃除上层液体,将所得的脂肪颗粒用庆大霉素及生理盐水冲洗过滤后,装入5 ml注射器内备用。

  4.将装有颗粒脂肪的注射器接16号针头插入受区皮下,均匀地将脂肪注入,使凹陷部位填满(注入量要大于需要量的50 %左右),针头拔除后在受区均匀按揉,针眼缝合1针。

  5.术后供区部位用纱布、绷带加压包扎,避免凸凹不平,1周后拆除,用抗生素1周。注射后半个月左右所注射的脂肪部分吸收,以后形态基本稳定,如吸收较多时2~3个月可再次注射。

  三、体会

  1.自体脂肪移植没有排异性,不易感染,安全性强。

  2 脂肪移植组织成活的关键,在于局部营养条件和避免脂肪细胞的损伤。采用颗粒状脂肪移植,脂肪细胞损伤小,加上面局部血运丰富,脂肪易成活。

  3.为减少脂肪液化,增加成活率,故一次注入脂肪量宜小,不要超过10 ml。

  4.为使效果明显,应将脂肪颗粒注入皮下层。

  5.脂肪细胞在宽松环境下易于成活,因此,必要时可先将受区作皮下分离,再注入颗粒脂肪,效果更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