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皮肤病学

眼轮匝肌肌瓣转移法矫正重睑线过宽畸形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994年10月~1997年6月,我们利用眼轮匝肌肌瓣转移法矫正重睑线过宽畸形12例,收到良好效果。将形成的双蒂眼轮匝肌肌瓣向下推进转移至原重睑切口下,并与切口上缘的眼轮匝肌间断缝合固定。术后随访6~12个月,原重睑线消失,重睑过宽畸形纠正,新成形的重睑自然美观。三、讨论重睑线过宽畸形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设计失误。...

点击显示 收起


  1994年10月~1997年6月,我们利用眼轮匝肌肌瓣转移法矫正重睑线过宽畸形12例,收到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一、手术方法

  设计重睑切口线并描记。局麻后沿描记线切开,分离切口上下缘皮肤,下缘分离到睑缘,上缘分离并切除原切口皮下瘢痕组织到正常眼轮匝肌缘处为止。充分游离切口下缘的眼轮匝肌,形成蒂在切口两端的眼轮匝肌肌瓣。将形成的双蒂眼轮匝肌肌瓣向下推进转移至原重睑切口下,并与切口上缘的眼轮匝肌间断缝合固定。按切开缝合法重睑术式缝合切口,术后5天拆线。

  二、临床资料

  本组12例,全部为女性。年龄21~43岁,平均25岁。术前均曾施行切开缝合法重睑术。切口全部Ⅰ期愈合。术后随访6~12个月,原重睑线消失,重睑过宽畸形纠正,新成形的重睑自然美观。

  三、讨论

  重睑线过宽畸形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设计失误。上睑皮肤切除过多也是过宽的因素之一[1]。从本组观察所见,重睑线切口下缘的眼轮匝肌保留过多也不无关联。利用眼轮匝肌肌瓣转移矫正重睑线过宽畸形适应于重睑切口下缘眼轮匝肌保留较完好者。

  本术式切除了原重睑切口下形成的粘联瘢痕组织,并将形成的眼轮匝肌肌瓣移行至原切口下与切口上缘的眼轮匝肌联系固定,既消除了原重睑切口的粘连,又恢复了原切口下眼轮匝肌的连续性,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术后“三眼皮”形成。

  本组求术者都经历过手术失败的挫折,对手术矫正心切,期望值高,所以术前务须做好患者思想工作,使其对再手术的困难,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恢复过程有所认识,防止术后发生纠纷。

参考文献

  1 宋儒耀主编.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出版社,1992.210-212.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