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皮肤病学

自体阴茎或阴唇皮肤重建结膜囊6例报告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严重烧伤、肿瘤及一些先天性眼部疾病,常造成结膜囊缺失、缩窄或闭锁。传统的手术方法采用中厚皮片或口唇粘膜重建结膜囊,需行睑缘缝合术3~6个月后才能切开,安装义眼,病程长,痛苦大,且术后结膜囊易挛缩。我们应用自体阴茎或阴唇皮肤重建结膜囊,1994年6月~1996年10月共行6例(6只眼),效果满意,报道如下。一、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严重烧伤、肿瘤及一些先天性眼部疾病,常造成结膜囊缺失、缩窄或闭锁。传统的手术方法采用中厚皮片或口唇粘膜重建结膜囊,需行睑缘缝合术3~6个月后才能切开,安装义眼,病程长,痛苦大,且术后结膜囊易挛缩。我们应用自体阴茎或阴唇皮肤重建结膜囊,1994年6月~1996年10月共行6例(6只眼),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结膜囊闭锁6例(6只眼),其中男5例,女1例。年龄26~58岁,平均45岁。闭锁原因:铁水烧伤1例;铝水烧伤1例;盐酸烧伤3例;石灰烧伤1例。眼球存在4例,摘除2例。6例结膜囊全部闭锁。

  5例男患者,取阴茎根部环形宽1.8~2.0 cm的全层皮肤;1例女患者取双侧大阴唇皮肤。

  二、手术方法

  1.阴茎根部环形切除宽2.0 cm全层皮肤,局部创面直接缝合。剪除皮下脂肪等组织制成全层皮片,用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稀释液清洗后,以盐水纱布包裹备用。

  2.无眼球的结膜囊闭锁患者,沿睑裂切开上下睑缘,切除挛缩瘢痕向下剥离深达眶下缘,向两侧超过内外眦角约4~5 mm,向上接近眶上缘,注意勿损伤上睑提肌。将眼底部修复平形成新的眼窝。

  3.有眼球的结膜囊闭锁患者,沿睑裂切开后,在手术显微镜下,小心、谨慎地用弯剪刀锐性切割分离粘连区,勿伤及眼球。分离后,充分暴露眼球前节,做4条直肌的牵引缝线,粘连分离至眼球赤道,使眼球能完全转动自如。

  4.眼球已萎缩,切断视神经,保留眼外肌,将眼球沿鼻下颞上象限斜行剖开,摘除晶体、色素膜、玻璃体等眼内容物,向眼窝内置入羟基磷灰石义眼台,并用自体的巩膜壳缝合包裹。

  5.将制成的皮片植入眼窝。眼窝底部皮片间断对位缝合,上、下睑缘与眼睑部皮片的上下缘边对边作水平褥式缝合。

  6.如取材为大阴唇,其手术操作方法与取自阴茎根部原则相同。

  7.利用丙稀酸脂塑料制作30 mm×20 mm×14 mm眼模,置入眼窝内。双眼绷带加压包扎,全身应用抗菌素、维生素、止血药物。7天后换药,继续加压包扎,10天拆除睑缘缝线,3个月后取出眼模,安装义眼。

  8.例患者中4例有眼球,2例无眼球。在置入羟基磷灰石眼台的同时,均自体阴茎或阴唇再造眼窝。术后随访6个月~3年,美容效果满意,结膜囊宽敞,义眼摘取方便。

  三、典型病例

  患者男,46岁,23年前右眼被硫酸烧伤,曾在某医院取口唇粘膜行结膜囊重睑术,未成功。眼部检查:左眼视力1.2,右眼睑缘闭锁,局部皮肤有条索状瘢痕。临床诊断为:①右面部烧伤瘢痕;②右结膜囊闭锁;③眼球萎缩。在局麻下从患者阴茎根部皮肤环形切除宽2.0 cm的皮肤,沿原睑裂切开并向四周仔细分离,下、内、外侧分离到眶缘,上侧分离时注意勿损伤上睑提肌。将取下的阴茎皮片植入眼窝。置入眼模后绷带加压包扎。7天换药,10天拆线,术后2周出院,3个月取出眼模,安装义眼。

  四、讨论

  1.结膜囊闭锁,多为熔化金属或纯酸、强碱等毁灭性眼部烧伤的后遗症[1]。或为自幼眼肿瘤摘除术后放疗,导致眼眶发育受挫,眼睑短小、凹陷,结膜囊缩窄,颞侧肌肉明显萎缩[2]。此种丑陋、畸形的面容令患者心理上产生沉重负担[1]。手术目的是再造眼窝,安装义眼,改善容貌。

  结膜囊闭锁的眼窝再造十分棘手,以往多采用自体中厚皮片法重建。此种手术方法睑缘多需融合性缝合,3~6个月才能剪开睑缘粘连安装义眼,再造的结膜囊存在挛缩的可能。

  在整形植皮手术中,全层皮肤移植效果最好,皮肤成活后挛缩最小,并能耐受磨擦,皮肤质地柔软,活动度好,色泽变化小[3]。作者据此选择阴茎皮肤或阴唇皮肤修复重建结膜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此种术式的优点是:①阴茎皮肤是仅次于眼睑皮肤的最薄皮肤,弹性很大,取宽2 cm的皮片足够以完成结膜囊成形术的需求且容易成活,并不影响性生活。②结膜囊成形术2~3个月后即可安装义眼,病程明显缩短。③由于是全厚皮片移植,再配合绷带加压包扎等措施,结膜囊挛缩很少。

  2.术中及术后应注意: 为确保皮片成活,眼窝止血要充分,缝合要严密,加压要确实,不能过早换药;眼睑缝线拆除后,眼模在眼窝内需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3个月,以防结膜囊挛缩;睑缘缝线拆除后,为防止上皮脱屑引起的浅表性感染,需每日点药清洗,保持结膜囊清洁。

   参考文献

  1 宋琛编著.手术学会集*眼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81-288.

  2 赵光喜编著.眼部成形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40-246.

  3 张涤生编者.整复外科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38-40.

  4 徐乃编著.眼整形手术技术.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1.159-164.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