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鲍曼不动杆菌鉴定及临床分布特征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我们采用API-20NE系统(Bio′merieux,法国)对96株不动杆菌进行了鉴定。标本来源:自1994年以来住院患者中检出不动杆菌96株,其中来源于痰液35株。API-20nE生化鉴定条为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木糖生化鉴定管采用灭菌过滤法自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采用API-20NE系统(Bio′ merieux,法国)对96株不动杆菌进行了鉴定。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自1994年以来住院患者中检出不动杆菌96株,其中来源于痰液35株;咽拭子23株;创面分泌物10株;尿液16株;腹腔穿刺液7株;胰腺引流液4株;脑脊液1株。

  2.培养基:血琼脂购自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检验所;API-20 nE生化鉴定条为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木糖生化鉴定管采用灭菌过滤法自制。

  3.分离鉴定:将以上所获菌株分别接种于5%羊血琼脂平板,每株菌均接种2个平板,分别置于35℃和41℃培养箱中培养18~24小时。获单个纯菌落后按API-20 nE系统操作指南接种于生化鉴定条上,于35℃培养24~48小时,并进行菌种鉴定。补充氧化酶、触酶、动力、木糖试验。

  二、结果

  1.菌种分布:96株不动杆菌中检出4种不同菌种,其中鲍曼不动杆菌72株;醋酸钙不动杆菌(A. calclaceticus)15株;洛菲不动杆菌(A.lwoffi)6株;琼氏不动杆菌(A. jumii)3株。72株鲍曼不动杆菌中,来源于呼吸系统39株;泌尿系统11株;创面分泌物10株;腹腔穿刺液7株;少量来源于胰腺引流液和脑脊液。

  2.菌种鉴定:主要依据API-20NE系统进行生化鉴定,并补充了必要的5项试验。结果表明,4种不动杆菌均符合不动杆菌属的一般性状:氧化酶阴性,触酶阳性,无动力,吲哚阴性,不发酵糖类,不还原硝酸盐。在API-20NE系统中,鲍曼不动杆菌72株的鉴定百分率(%id)≥99.0%;醋酸钙不动杆菌15株的%id≥99.0%;琼氏不动杆菌3株的%id在95.0%~99.9%之间,平均为98.3%;洛菲不动杆菌6株的%id在97.0%~99.9%之间,平均为99.4%。

  三、讨论

  本试验结果表明,临床上不动杆菌感染中,鲍曼不动杆菌占绝大多数(75.0%),其次为醋酸钙不动杆菌、洛菲不动杆菌、琼氏不动杆菌,与有关报道[1]不一致,可能是由于不动杆菌属的命名较混乱,分类原则及鉴定系统不同所致。在4种不动杆菌的鉴定中,41℃培养时生长,苹果酸盐同化试验阳性,可初步鉴定为鲍曼不动杆菌与琼氏不动杆菌,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苯乙酸盐同化试验阳性,且氧化木糖,而后者不氧化木糖,且苯乙酸盐同化试验阴性。41℃培养时不生长,癸酸盐同化试验阳性,可初步鉴定为醋酸钙不动杆菌与洛菲不动杆菌,两者区别在于前者枸橼酸盐、苯乙酸盐同化试验均阳性,而后者均阴性。

  从72株鲍曼不动杆菌的来源看,其感染部位分布广泛,如呼吸系统、泌尿系统、伤口、腹腔及神经系统等。其中以呼吸系统感染占多数(54.2%)。不动杆菌是近几年医院内感染出现率较高的菌属[2~5],其中鲍曼不动杆菌所引起的感染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何林,张立军,吴劲松,等.22种抗生素对醋酸钙不动杆菌抑菌浓度的研究.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6,16:196-196.

  2 朱忠勇主编.实用医学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658-660.

  3 李仲兴,郑家齐,李家宏主编.诊断细菌学.香港:黄河文化出版社,1992.402-404.

  4 李影林主编.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02-304.

  5 周贵民,陈民钧,张淑兰,等.北京4家医院常用较新的16种抗生素的敏感性监测.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5,15:223-223.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