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广州地区A组链球菌T分型的分布状况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广州地区风湿热易感自然人群A组链球菌(GAS)T型的分布状况。方法从1990年5月至1991年4月,对广州地区9~14岁学龄儿童共453名(城市250名,农村203名)每月取咽拭子培养1次,分离β-溶血性链球菌后,采用兰菲分组鉴定出GAS共732株,对GAS采用凝集法进行T分型。结果广州市学龄儿童携带的GAS的T型以T6(2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研究广州地区风湿热易感自然人群A组链球菌(GAS)T型的分布状况。方法从1990年5月至1991年4月,对广州地区9~14岁学龄儿童共453名(城市250名,农村203名)每月取咽拭子培养1次,分离β-溶血性链球菌后,采用兰菲分组鉴定出GAS共732株,对GAS采用凝集法进行T分型。结果 广州市学龄儿童携带的GAS的T型以T6(20.5%)、T4(12.0%)、T12(10.9%)多见。T型分布无性别差异(P>0.05),但有季节差异。同一学校不同班级有不同的 T型分布。不可分型菌株占13.3%。结论 1990~1991年广州地区学龄儿童流行GAS的T型主要以T6、4、12为多见;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流行GAS的T型分布存在差异。

  Epidemic trends of T-typing of group A streptococci in guangzhou area

  CHEN Zhihong, HUAMG Zhendong, DONG Taiming, et al.

  Rhemmatic Fever Laboratory, Cardiavascular Disease Institute, Guangdo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Guangzhou 510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pidemic trends of the T typing of group A hemolytic streptococci (GAS) isolated from Guangzhou school children in China from 1990 to 1991.Methods 732 group A streptococci were isolated from throat culture of 453 school children aged 9~14 years in Guangzhou City, South China from May 1990 to April 1991. Their T-type detection rates, T-type epidemics, monthly isolation rates, and isolation rates by sex were analysed epidemiologically.Results Among the children, the most common serotype was T6 (20.5%),followed by T4(12.0%), and T12 (10.9%). The main serotype in Guangzhou urban areas was T6 (30.6%), and in the rural areas was T12 (21.0%). 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05) between urban and rural area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but quite difference in different seasons. Different class in the same school had different T serotype distribution. Non-typable strains reached 13.3%.Conclusion The dominant prevalent strains of GAS were T6, 4, 12 in Guangzhou school children, South China from 1990 to 1991. The distribution of GAS T-typing varied from different regions and periods.

   【Key words】Streptococci pyogenes;Bacterial typing techniques;Rheymatic fever

  研究证实,风湿热 (RF)的发生仅与 A组溶血性链球菌(GAS)上呼吸道感染有关,因而对GAS分型的分布状况研究显得非常重要。国外对风湿热易感自然人群(5~18岁)中携带GAS血清学分型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对风湿热的流行病学、预防和控制以及对GAS疫苗的研制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我国,对此方面的研究较少。由于M蛋白容易丢失,其抗血清难以制备,通过对GAS菌株的 T型推断 M型的流行分布趋势,使 T型变得更加重要。我们分析了广州地区 RF易感人群携带GAS者菌株的 T型的分布,拟推测相应的 M型流行趋势,为研制适合我国国情的 M分型抗血清和有效的GAS疫苗奠定重要的基础。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1.研究对象:为RF易感自然人群,年龄 9~14岁的小学生共453名,其中城市组:随访人群为城市3所小学6个班的学生共250名。男131名,女119名,年龄9~14岁,平均年龄10.24±1.27岁。共分离GAS菌株399株。农村组:随访人群为农村两间小学4个班的学生共203名。男96名,女107名,年龄 9~13岁,平均年龄10.46±0.91岁。共分离GAS菌株333株。

  2.试剂:GAS标准菌株:32132A,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世界卫生组织链球菌参考合作中心赠送;托氏培养基:美国Difco公司;营养琼脂:日本进口分装;分组抗血清:按WHO工作手册制备[1];胰蛋白酶:美国feinbiochemica GmBH 公司;T分型抗血清:捷克布拉格血清疫苗研究所生产。

  二、方法

  从1990年 5月到1991年 4月,每月每人取咽拭子1次,接种至5%的羊血平板中,置35℃温箱培养过夜,将有β-溶血环存在的菌落分离培养,然后再用兰菲法(毛细管沉淀法)进行分组,将已确定的GAS再培养,抽提 T蛋白后进行 T分型[1]。统计学处理 T型分布率的差异采用χ2检验

  结果

  1.城市与农村学龄儿童带菌者T分型分布构成:以T6(20.5%)、T4(12.0%)、T12(10.9%)多见。城市与农村之间 T型分布差异有显著性(P<0.005)。城市组与农村组各所小学之间的T型分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

  2.T分型的性别分布构成:城市或农村组男女性别的 T型分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3.农村及城市主要T型季度分布:城市组流行最多的T6,四季皆可见,T4则多见于冬春季;农村组最为多见的T12多见于冬夏季,T11则多见于冬春秋季。

  讨论

  GAS的M分型多达80个血清型,但并非所有型别的GAS都与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RF/RHD)发病有关。国外经多年的研究,提出“致风湿热原性”的GAS明确有M1、3、5、6、14、18、19、24、27、29等10个血清型,其相对应的常见 T型可能为T1、T3、T5、T5/27/44、T6、T14、T9、T18、T23、T4、T27等。

  M分型是经典的GAS最终分型方法。但因其型别多达80多个,兼之M蛋白容易丢失,制备M分型血清非常困难,目前世界上尚未有商品M分型血清出售,仅少数实验室掌握了该项技术。T分型技术是M分型的重要补充,尽管T分型的特异性不及M分型,但其型别少,可分辨率高,一般为90%以上,而M分型则只有50%以下[2]。T分型一般含有20多个型别,Johnson[2]总结了20年欧洲、亚洲、中东等地区25 000例GAS的血清分型,发现每个T型相对应于特定的几个M型,因而在做M分型之前,均应常规做T分型,缩小菌株M分型的范围,这样可减少M分型的次数,从而节约宝贵的M分型血清。另外,T型结合浊度因子(OF)试验,更可进一步缩窄M分型范围。

  同一时期,不同国家的菌型分布和主要流行菌株存在很大差异,且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亦有差异。本研究中发现农村和城市、各学校、各班之间流行的菌型分布均不同。原因是GAS可通过飞沫、唾液等方式传播。因而,同一菌型就在一个群体中流行,而在另一个群体中,则可能出现另一个菌型的流行趋势。不同的季节,菌型的流行情况亦不一样。由此可推断,不同的季节,致风湿热的菌型也不同。这与国外文献报道的结果[3,4]相符。

  尽管T分型可分型率比较高,但不同地区、不同实验室GAS的T分型率均有不同。1988~1990年美国可分型率达93%,而泰国只有61%[5]。埃塞俄比亚为54.7%[3],这可能是不可分型的菌株在此地区占主要趋势。

  尽管我们不能根据有限的菌株数作出结论,但我们的结果却强调了继续对GAS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重要性,GAS的疫苗制备应根据不同地区流行状况选择备选菌株。

  苏健(51010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风湿热实验室)

  参考文献

  1 Johnson DR, Kaplan EL,Sramek J, et al.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group A streptococcal infections. Genava: WHO, 1996, 23-32, 37-41.

  2 Johnson DR, Kaplan EL. A review of the correlation of T-agglutination patterns and M-protein typing and opacity factor production in the identification of group A streptococci. J Med Microbiol, 1993, 38: 311-315.

  3 Tewodros W, Muhe L, Daniel E, et al. A one-year study of steiptococcal infections and their epidemiol. Epidemiol Infect, 1992, 109: 211-225.

  4 Okuyama Y, Inoue Y, Ishihara H. Isolation trends on group A streptococci isolated from clinical specimens in hospitals in Saitama, 1979-1989. Kansenshogaku-Zasshi, 1991, 65: 928-937.

  5 Kaplan EL, Johnson DR, Nanthapisud P, et al. A comparison of group A streptococcal serotypes isolated from the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 the USA and Thailand: implications. Bull WHO, 1992, 70: 433-437.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