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肾移植患者急性排异后的肾功能恢复与HLA配合的关系

来源: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摘要:肾移植患者急性排异后的肾功能恢复与HLA配合的关系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9年第1期第19卷HLA作者:贾保祥李哲先张玉海郭宏波单位:10005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肾移植术后的急性排异是影响移植肾存活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反复发生急性排异,将导致慢性排异的发生或不可逆的肾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移植患者急性排异后的肾功能恢复与HLA配合的关系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期第19卷 HLA

作者:贾保祥 李哲先 张玉海 郭宏波

单位:10005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

  肾移植术后的急性排异是影响移植肾存活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反复发生急性排异,将导致慢性排异的发生或不可逆的肾功能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关于急性排异的发生与供-受者HLA抗原配合关系的研究,国内所见报道尚不多。本研究对肾移植术后发生急性排异的患者进行了供-受者HLA抗原配合率的分析,并进一步分析探讨了HLA抗原的配合率与移植肾恢复功能和丧失功能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1. 一般情况:本组为1994年初至1996年底,已做过供-受者HLA分型的肾移植术后早期发生急性排异的47名患者(男性34名,女性13名),未发生急性排异的221名患者(男性135名,女性86名),共计268名。肾移植供-受者的ABO血型相符,淋巴细胞毒试验均< 5%。

  2. 抗急性排斥治疗:根据临床肾移植患者排斥情况和条件选择抗急性排斥药。(1)地塞米松40mg×3天; (2)ATG 100mg×5天或OKT3 2~3mg/kg,10天左右。CsA减至50-100mg/日。辅助治疗:静脉滴注丹参至肾功能恢复。停用ATG或OKT3等后,根据肾功能恢复情况调整免疫抑制用药。

  3.HLA特异性抗血清和HLA分型方法:参见参考文献〔1〕。

  结果与讨论

  肾移植中的急性排斥一直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急性排斥将影响移植肾的近期存活,乃至远期存活。良好的HLA供-受者配型可提高移植肾的存活率,目前已基本得到共识。近年研究证实,尸体肾移植应按HLA配型来分配肾脏。统计资料表明,HLA-A、B和DR抗原完全配合的移植肾5年存活率为70%,完全不配合为50%。同时证明,HLA完全配合对致敏受者的长期存活具有良好作用〔2〕

  1.HLA-A、B和DR单一位点抗原/基因错配(MM)与发生急性排斥反应的关系:在268例肾移植受者中HLA-DR抗原/基因0MM有15人,发生排斥的只有1人,占6.7%(1/15);1MM的有109人,发生排斥的有17人,占15.6%(17/109);2MM的有144人,发生排斥的有30人,占20.1%(30/144)。可见HLA-DR抗原/基因的相配合将降低移植肾急性排斥的发生率。B抗原的配合将有利于移植肾减少发生急性排斥,0MM的移植受者有6人,只有一人发生了排斥,占16.7%(1/6); 1MM的移植受者有91人,发生急性排斥的有14人,占15.4%(14/91);2MM的移植受者有171人,发生急性排斥的有32人,占18.7%(32/171)。而在A抗原配合中,0MM的移植受者有14人,发生急性排斥的有3人,占21.4%;1MM的移植受者有159人,发生急性排斥的有29人,占18.2%;2MM的移植受者有95人,发生急性排斥的有15人,占15.8%。可见A抗原的配合在减少移植肾急性排斥的发生率上不如B和DR抗原/基因。

  2.HLA-A、B和DR 3个位点6个抗原/基因的错配与肾移植患者术后发生急性排斥的关系:在268例肾移植患者中HLA抗原/基因6MM有41例,发生急性排斥7人;5MM有93例,发生急性排斥21人;4MM有82例,发生急性排斥9人;3MM以下的有52例,发生急性排斥10人。排斥率分别为17.1%(7/41),22.6%(21/93),10.9%(9/82)和19.2%(10/52)。如果268例肾移植患者仅从发生急性排斥比较,那么 HLA抗原/基因的6MM占2.61%(7/268),5MM占7.84%(21/268),4MM占3.38%(9/268),3MM以下占3.7%(10/268)。可见,肾移植术后急性排异的发生率并不随HLA配合率的增高而下降,提示HLA配型对近期移植肾存活影响不大。这可能同肾移植术后近期内病人得到临床上良好的治疗保证和足够剂量的环孢素A等强免疫抑制剂的应用有关。

  3.HLA-A、B和DR单一位点抗原/基因与发生急性排异后肾功能恢复情况:由表1可见,在47例发生急性排斥的肾移植患者中,经抗排斥治疗后,从单一位点的HLA抗原配合率看,HLA抗原/基因配合数越高,移植肾功能恢复的比例越高。

 表1  HLA-A、B和DR单一位点抗原/基因与发生急性排异后肾功能恢复情况

肾功能 A抗原(例数) B抗原(例数) DR抗原/基因(例数)
2MM(15) 1MM(29) 0MM(3) 2MM(32) 1MM(14) 0MM(1) 2MM(30) 1MM(16) 0MM(1)
未恢复% 80.0% 44.8% 66.7% 59.4% 57.1% 0% 56.7% 62.5% 0%
(例数) (12) (13) (2) (19) (8) (0) (17) (10) (0)
恢复% 20.0% 55.2% 33.3% 40.6% 42.9% 100% 43.3% 37.5% 100%
(例数) (3) (16) (1) (13) (6) (1) (13) (6) (1)

  注:文中和表中0MM~6MM分别指HLA-A、B、DR抗原/基因3个位点6个抗原/基因的错配数;MM:错配(mismatches)4.HLA-A、B和DR 3个位点6个抗原/基因错配与肾移植患者术后发生急性排异后肾功能恢复的关系:在发生急性排斥时经药物治疗后,HLA-A、B和DR抗原/基因的6个抗原中,随着HLA抗原错配数目的减少,肾移植受者发生急性排异后肾功能恢复的就越多。在47例发生排斥的肾移植患者中,HLA抗原/基因中6MM的有7例,仅1例恢复肾功能,占14.3%(1/7);5MM有21例,有9例恢复肾功能,占42.9%(9/21);4MM有9例,恢复肾功能的4例,占44.4%(4/9);3MM以下的有10例,恢复肾功能有6例,占60%(6/10)。可见HLA抗原/基因配合率越高,移植肾功能恢复的比例越高。

  Beckingham〔3〕研究证实,HLA-DR抗原0,1和2个错配发生急性排斥的机率分别是25%,62%和82%;而在B抗原0,1和2个错配分别是12%,48%和56%;而HLA-A抗原则无影响。在急性排斥发生率和次数上,DR抗原的相配合比B抗原相配合更重要。本研究证明,HLA抗原/基因配合率越高,移植肾功能恢复的比例越高。HLA-DR抗原的相配合将降低移植肾的急性排斥的发生率,B抗原的配合将有利于发生急性排斥后移植肾的功能恢复和减少急性排斥的发生率。而A抗原对于移植肾的功能恢复,虽不如B抗原,但A抗原的无错配和1个错配,均有利于移植肾的恢复。急性排斥是慢性排斥强有力的诱发因素,急性排斥反复发作者移植肾失败率明显增加〔4〕。因此,减少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的发生是移植肾长期存活的关键因素之一。良好的HLA供-受者配型可减少急性排斥的发生和移植肾功能的恢复,并可降低移植受者对供者HLA抗原的致敏性,有利于移植肾的长期存活,对再次移植受者更有益。

  参考文献

  [1]贾保祥,李哲先,张玉海,等.慢性肾小球肾炎尿毒症患者HLA抗原的表达.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98,18(1)∶41-42.

  [2]Opelz G and Wujiciak T.Cadaveric kidenys should be allocated according to the HLA match. Transp proc, 1995,27(1)∶93-99.

  [3]Beckingham IJ,Dennis MJ,Bishop MC,et al.Effer of human leucocyte antigen matching on the incidence of acute rejection in renal transplantation.Br J Surg, 1994,81(4)∶574-577.

  [4]李曙明,黎磊石,季大玺,等. 移植肾急性排斥与慢性排斥的内在联系. 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5)∶287-288.

(收稿:1997-12-10  修回:1998-05-18)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