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preS2反义寡核苷酸降低端粒酶活性及诱导肝癌细胞凋亡的作用

来源: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摘要:preS2反义寡核苷酸降低端粒酶活性及诱导肝癌细胞凋亡的作用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0年第5期第20卷病毒学作者:马春红孙汶生张利宁曹英林宋静丁培芳单位:250012济南,山东医科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反义核酸技术从分子水平破坏靶基因,已用于多种抗病毒的试验。我们以人工合成的硫代反义寡核......

点击显示 收起

preS2反义寡核苷酸降低端粒酶活性及诱导肝癌细胞凋亡的作用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5期第20卷 病毒学

作者:马春红 孙汶生 张利宁 曹英林 宋静 丁培芳

单位: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

  反义核酸技术从分子水平破坏靶基因,已用于多种抗病毒的试验。我们以人工合成的硫代反义寡核苷酸研究针对HBV不同区段反义寡核苷酸HBV的抑制作用,从中筛选了效果最好的针对HBV preS2的反义序列(as-preS2)。为进一步探讨as-preS2在肝癌治疗中的应用价值,以HBV DNA整合的肝母细胞瘤细胞HepG2.2.15为研究对象,采用FACSCAN流式仪检测细胞凋亡率,TRAP银染测定细胞端粒酶活性,同时以RIA法检测培养上清中的血清铁蛋白浓度。

  设计合成针对pre-S2基因(per-S2)翻译起始区(3203~3219)的反义寡核苷酸(as-preS2):5′CCA CTG CAT GGC CTA AG 3′,同时设置HBV非互补随机对照(Random): 5′ATC ACG AGG GGC TGT 3′。HepG2.2.15细胞以1×105/ml接种96孔板,每孔100μl,第2天贴壁后加入终浓度10μmol/L的as-preS2/Random,3孔重复,同时设细胞对照组(加入100μl MEM培养基),作用一定时间后,细胞以0.25%胰酶消化,PBS悬浮细胞,4℃保存,待测。取as-preS2作用3d、6d的PBS悬浮细胞5×105~1×106,70%冷乙醇固定,Propidium iodide染色,流式细胞仪(FACSCAN)测定凋亡率;取asON作用3d的PBS悬浮细胞(1~5)×105,以TRAP银染法测定端粒酶活性;HepG2.2.15细胞经as-preS2作用2d后,收集上清,RIA法测定培养上清中血清铁蛋白浓度,共反复6次,结果取均值。

  结果表明:用药后第3天,实验组和对照组凋亡率分别为6.13%和1.16%,实验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且端粒酶活性显著降低;用药后第6天,实验组凋亡率仍显著高于对照组(6.43% vs 1.77%,P<0.05)。as-preS2作用2d后,用药组与未用药组培养上清中血清铁蛋白浓度分别为28.16和28.13,无显著性变化(P>0.05),提示as-preS2对宿主细胞自身蛋白分泌无影响。

  HBV相关肝细胞肝癌(HCC)中HBV病毒基因整合及端粒酶的强阳性均已有证实,若能同时抑制上述因素,将极有希望成为治疗HBV相关HCC的有效手段。RIA结果证明as-preS2并不影响宿主细胞自身蛋白的分泌,对细胞没有毒性,有可能成为新一代肝癌治疗药物。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70333)

(收稿日期:2000-03-27)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