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应用循环逆转录PCR技术检测丙型肝炎病毒RNA

来源:中国病毒学
摘要:摘要:循环逆转录(circulatoryreversetranscription,CRT)是线性增长逆转录cDNA产量的一种新技术。为了将该技术用于检测HCVRNA,通过改变CRT的循环次数,结合竞争PCR,作出标准曲线。采用16次CRT加34次循环PCR检测了136例HCVELISA阳性、54例HCVELISA阴性和108例临床可疑病人全血标本,并与逆转录PCR(RT-PCR)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循环逆转录(circulatory reverse transcription,CRT)是线性增长逆转录cDNA产量的一种新技术。为了将该技术用于检测HCV RNA,通过改变CRT的循环次数,结合竞争PCR,作出标准曲线。采用16次CRT加34次循环PCR检测了136例HCV ELISA阳性、54例HCV ELISA阴性和108例临床可疑病人全血标本,并与逆转录PCR(RT-PCR)和巢式PCR(NT-PCR)的检测结果相比较,显示HCV RNA总检出率分别为:57.9%、35.6%、58.6%。结果提示,CRT-PCR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提高RNA检测灵敏度的方法,并适合应用于定量分析

  中图分类号:R373.21;Q5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721(2000)03-0266-04

Detec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RNA by Circulatory Reverse transcription-PCR

CHEN Ran,WU Di,TANG Rong,WANG Jin,MAO Yu-min(State Key Laboratory of Genetic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Genetics, 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Circulatory reverse transcription (CRT) reaction is a new technique which can linearly increase cDNA products of reverse transcription reaction and is applied to detect Hepatitis C virus (HCV) RNA. By varying the cycles of CRT, along with the competitive PCR method, we have produced a standard curve. 136 HCV-positive blood samples, 54 HCV-negative blood samples (detected by ELISA) and 108 clinical blood samples were detected with 16 cycles of CRT plus 34 cycles of PCR and a comparative analysis with RT-PCR and NT-PCR detection was conducted. The HCV RNA totally positive rates were 57.9%, 35.6% and 58.6% respectively. The result indicates that the CRT-PCR is a convenient device to enhance the sensitivity of RNA detection and can be applied in the quantification of RNA.

  Key words: circulatory reverse transcription (CRT); RT -PCR; HCV; quantitative competitive PCR (QC-PCR)

  FD-耐热逆转录酶(FD-thermostable reverse transcriptase,FD-TRT)是由本实验室发现并生产[1,2]。根据该酶能耐受使核酸变性的高温,并在较高温度下保持逆转录催化活性的特性,我们发明了循环逆转录(CRT)(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在逆转录反应中引入高温变性和低温退火延伸的循环过程,通过控制温度变化,反复利用起始的RNA作为模板进行逆转录,可以得到拷贝数几十倍于模板RNA的cDNA,从而提高RNA检测和分析的灵敏度。

  直接检测血样中HCV RNA是判断HCV感染及传染性的可靠指标,被感染者体内病毒的含量与临床发病情况、治疗的反应性及预后相关,因此,对HCV RNA的定量检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HCV感染者血液中的病毒数量很少,所以一般应用巢式PCR(nested primers-PCR),采用二步PCR扩增,以提高检测的灵敏度,然而巢式PCR增加了引物设计的难度和实验的复杂性,而且操作技术要求高而繁琐,易导致PCR产物污染,定量分析很困难,成本较高等,因此不利于推广应用[3,7]。本实验中,应用CRT-PCR对血清HCV RNA进行了检测研究,并结合定量PCR技术,通过作出定量标准曲线,验证CRT是线性增长过程。结果提示,通过改变CRT的循环数,即可得到定量PCR所需的起始模板量的梯度变化。

  材料与方法

  1 样品来源 136例抗-HCV ELISA 阳性和54例抗-HCV ELISA阴性血清,来自于献血人群(检测采用上海科华实业生产的试剂盒),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免疫室提供。108例肝功能指标异常临床检验样品,由安徽省巢湖地区中心血站提供。

  2 RNA模板 采用异硫氰酸胍-酚-氯仿一步法并略加改进[4]。RNA溶于DEPC处理过的无菌水中。

  3 引物 引物位于HCV序列5'-NS区,由上海生工生物工程公司代为合成,其序列如下(OP1和IP1近3'端有变异,OP1 34和35位核苷酸、IP1 59位核苷酸有变异,但不影响扩增[3,6]):

  OP1,位于正链18~38:5'-GGCGACACTCCACCATAGATC

  OP2,位于负链446~426:5'-GTAAACTCCACCAACGATCTG

  IP1,位于正链46~65:5'-CTGTGAGGAACTACTGTCTTC

  IP2,位于负链341~321:5'-GGTGCACGGTCTACGAGACCT

  4 RT反应 20μl体系中含:Tris-HCl(pH8.2,25℃)25mmol/L,(NH42SO4 15mmol/L,MnCl2, 2.0mmol/L,dNTP0.5mmol/L,DTT1.0mmol/L;明胶0.1mg/ml,逆转录引物(OP2)1.0μmol/L,FD-TRT0.5U,HCV RNA模板2μl。以液蜡封住液面,于65℃保温300s。

  5 CRT及巢式PCR第一轮扩增 上述RT反应结束后,除一部分直接用于下面PCR外,另外的分别按下面2种步骤进行反应后再进行PCR:

  (1)CRT:94℃ 40s,65℃ 200s,循环数设为1~33次。不同循环次数的CRT分别在各自预定的循环数完成后,以沸水浴300s终止反应。

  (2)巢式PCR:补充OP1引物后,94℃ 40s,55℃ 40s,72℃ 60s;30次循环。

  6 PCR扩增及电泳

  20μl体系中含:Tris-HCl(pH8.2,25℃)10mmol/L,KCl 50mmol/L,MnCl2 2.5mmol/L,dNTP0.2mmol/L,DTT 1.0mmol/L;明胶0.1mg/ml,PCR引物IP1和IP2各1.0μmol/L,甲酰胺8%,Taq酶0.5U,逆转录产物2μl。以液蜡封住液面。特异扩增片段长度为297bp。对于定量PCR,另外加入采用随机扩增——克隆法构建的对照模板QC-DNA(具体方法将另文发表)3×10-9μg,对照扩增片段长度为454bp。

  反应在Hybaid UK热循环仪上进行,程序为93℃ 40s,55℃ 40s,72℃ 60s,循环数设为32次,最后于72℃保温300s。

  反应结束后,取出10μl扩增产物于1.5%的琼脂糖凝胶上(含EB 0.5μg/ml)电泳分离,电泳缓冲液为1×TAE,电压80V(5V/cm),电泳1h,用FR980生物电泳图像分析系统分析,拍照记录。定量分析方法参照Tsai和Wiltbank的方法进行[8]。扫描记录DNA条带光密度值,计算HCV DNA扩增带对QC-DNA扩增带的光密度比值,取对数,采用Microcal Origin5.0系统分析作图。

  结  果

  1 循环逆转录-PCR

  采用相同的逆转录体系和温度时间参数,改变逆转录反应的循环数,然后用相同的PCR体系和程序进行扩增,通过比较PCR产物量的变化,研究CRT增加逆转录产物量的效果。为了避免PCR扩增平台效应的影响,将PCR循环数控制在29次。从电泳结果可以看出,CRT的PCR扩增量明显多于普通逆转录,而且随着CRT循环数的增加而增多(图1a)。采用竞争定量PCR(quantitative competitive PCR,QC-PCR),对CRT增长cDNA量进行定量分析(PCR循环采用34次)。通过改变HCV RNA CRT的循环数,然后与QC-DNA(3×10-9μg~100个拷贝)进行共扩增,根据电泳结果(图1b),作出lg(HCV-DNA/QC-DNA)-lg(CRT-Cycles)拟合标准曲线为一条直线(图1c),说明CRT是线性增长过程。

  2 HCV RNA检测

  采用16次循环的CRT,偶联34次PCR,检测从50μl血清(或血浆)样品中制备的HCV RNA,并同时进行巢式PCR和普通RT-PCR(采用34次循环) 检测对照。 从电泳结果(图2)可以看出, CRT-PCR的检测灵敏度接近巢式PCR,高于普通的RT-PCR,而且CRT-PCR放大倍数适中,不象巢式PCR那样因为原始模板浓度高,容易出现非特异结果。在136例抗-HCV阳性血清中,用CRT-PCR法检出124例,说明绝大多数HCV抗体阳性者存在病毒的复制。未能检出HCV-RNA的病例,可能为既往感染的免疫反应,也有可能是病毒株的序列变异,使引物难以互补结合或HCV RNA低于PCR法的检测极限所致。从实验设计来说,后两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小。54例HCV阴性血清中,仍有4例检出HCV-RNA,提示ELISA法不能检出全部HCV感染者。因为在HCV感染早期,患者血清中没有可检出的抗病毒抗体,抗体出现较晚,一般要在感染1~4.5个月左右才能出现。而HCV的复制出现得早,在感染后数天即出现病毒血症,因而 PCR可较早地检出HCV病毒的感染[5,7]。在总共163例巢式PCR检测为HCV RNA阳性的样品中,CRT-PCR检出161例,灵敏度为98.8%,远高于RT-PCR的60.8%。(表1)

图1 CRT-PCR及QC-PCR结果

  Figure 1 Results of CRT-PCR and QC-PCR

  (a) Ethidium bromide stained CRT-PCR products. Lines 1, 2, 4, 8, 16, and 32 indicate the numbers of CRT cycles (as RT-PCR, the number=1); M=DNA size marker (PCR-Markers, Sino-American Biotechnology Co.): 1,543, 994, 695, 515, 377, 237bp. The size of HCV RNA PCR product is 297bp. (b) Ethidium bromide stained QC-PCR products. The size of HCV RNA PCR product is 297 bp, and the size of QC-DNA PCR product is 454bp. (c) Plot of standard curve.

图2 HCV RNA PCR扩增结果对照

  Figure 2 HCV RNA amplification by RT-PCR, CRT-PCR and nested-PCR

  M=DNA size marker(PCR-Markers, Sino-American Biotechnology Co.): 1,543, 994, 695, 515, 377, 237 bp. The size of HCV RNA PCR product is 297 bp. 1. CRT-PCR; 2. rT-PCR; 3. nested-PCR.

表1 样品HCV RNA的检出率

  Table 1 Detection of HCV RNA in the samples

Kind of PCR Detection of HCV RNA from 50μl of serum or plasma
HCV antibody ELISA positive HCV antibody ELISA negative Clinical samples HCV RNA

  totally

  positive rate

HCV RNA

  positive rate

HCV RNA

  positive rate

 +  - HCV RNA

  positive rate

CRT-PCR 124 12 91.2 4 50 7.4  33  75 30.6 57.9%
RT-PCR 82 54 60.3 1 53 1.9  16  92 14.8 35.6%
NT-PCR 126 10 92.6 4 50 7.4  33  75 30.6 58.6%

  * Results of liver function test were abnormal;+,-:Indicating HCV RNA positive and negative respectively.讨  论

  ELISA法和RT-PCR法检测的对象是不同的,ELISA法主要检测血清中有无HCV抗体的存在,而RT-PCR法主要检测有无HCV-RNA的存在。HCV抗体的存在表明患者受到过HCV的感染;而HCV-RNA的存在表明HCV基本上处于复制期,这时的患者具有传染性[5,7]

  RT-PCR逆转录反应合成的RNA-cDNA杂合双链在被高温变性之后,只有cDNA单链被用做PCR模板,虽然原先的RNA模板在反应体系中继续存在,但已经不起作用。这样没有充分利用RNA,不利于低丰度的RNA的检测和分析。我们在基因表达芯片研究过程中发现,利用FD耐热逆转录酶对mRNA进行CRT,可以得到最高40~50倍量(与常规RT相比)的长度在200~500bp之间的cDNA,在15~20个循环之前,RNA模板没有明显降解(具体数据略)。虽然CRT-PCR理论上的灵敏度无法与巢式PCR相比,但我们的结果表明,CRT-PCR对HCV RNA检测的灵敏度达到巢式PCR的98.8%。检测中我们选用16个循环的CRT,原因是:①这时体系中RNA模板没有明显降解,结果比较稳定;②更多循环的CRT对HCV检测灵敏度提高不大,且耗时长对实际应用不利。与巢式PCR比较,CRT-PCR具有以下优点:(1)技术设计简单,成本低;(2)便于实行定量PCR;(3)操作简便,发生污染的机会低,结果易判断。

  定量PCR作为高灵敏度的定量检测方法,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6]。标准曲线法是一种新出现的定量PCR方法,相对简单准确,适用的PCR循环数可以多达34次,甚至更多,提高了灵敏度[8,9]。但这种方法要求对RNA的样品作梯度稀释,不适于低丰度的RNA的检测分析,并且因为加大了RNA的耗费及被降解或污染的可能,会导致实验误差增大,甚至失败。而将CRT应用于定量PCR,由于CRT是线性增长过程,通过改变RT的循环数,可以得到定量PCR所需的起始模板量的变化,在减少甚至避免对RNA样品进行稀释的同时,还提高了分析的灵敏度,特别适合于比较珍贵的、低丰度的RNA样品的定量分析,这是对标准曲线法很大的改进和补充。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对此作进一步的研究。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39700082)

  作者简介:陈燃(1970-),男,博士,讲师,现从事基因芯片技术及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郑佐华,周宗祥,朱蔚,等.FD耐热逆转录酶的部分酶学性质研究[J].中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报,1998,14(2):170-174.

  [2]殷长传,颜学恒,郑佐华,等.FD-RTR耐热逆转录酶的特性分析[J].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37(2):225-228.

  [3]Garson J A, Tedder R S, Briggs M, et al. Detection of hepatitis C viral sequences in blood donations by "nested"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nd prediction of infectivity [J]. Lancet, 1990, 355(8703): 1419-1422.

  [4]Schlauder G G, Leverenz G J, Mattsson L, et al. Detection of hepatitis C viral RNA by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in serum of patients with post-transfusion non-A, non-B hepatitis [J]. J Virol Methods, 1992, 37(2): 189-99.

  [5]Francois M, Dubois F, Brand D, et al. Prevalence and significance of hepatitis C virus (HCV) viremia in HCV antibody -positive subjects from various populations [J]. J Clin Microbiol, 1993, 31(5): 1189-1193.

  [6]Berger A, Braner J, Doerr H W, et al. Quantification of viral load: clinical relevance for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epatitis B virus and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J]. Intervirology, 1998, 41(1): 24-34.

  [7]汪兴太,王佑春,孙德贵,等.首次及重复感染HCV后抗体及HCV RNA的动态观察[J].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4,14(1):1-4.

  [8]Tsai S-J, Wiltbank M C. Quantification of mRNA using competitive RT-PCR with standard-curve methodology. Bio Techbiques, 1996, 21(5): 862-866.

  [9]Hayward A L, Oefner P J, Sabatini S, et al. 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competitive RT-PCR [J]. Nucleic Acids Res, 1998, 26(11): 2511-2518.


作者: 陈燃伍…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