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从保定地区病人血清扩增出与76-118株同亚型的汉坦病毒的核苷酸及其序列分析

来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摘要:近年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在保定地区流行,从1995年的54例增至1996年242例,为此我们对1996年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的HFRS住院病人进行了列题研究,发现有两例为野鼠型(HTN)汉坦病毒感染,其中一例经扩增克隆及核苷酸序列测定其结果与韩国分离的76-118株在核苷酸序列上有着高度的同源性。1一般材料血清标本采自于1996年12......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在保定地区流行,从1995年的54例增至1996年242例,为此我们对1996年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的HFRS住院病人进行了列题研究,发现有两例为野鼠型(HTN)汉坦病毒感染,其中一例经扩增克隆及核苷酸序列测定其结果与韩国分离的76-118株在核苷酸序列上有着高度的同源性。现将分析研究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材料 血清标本采自于1996年12月6日住院的一名HFRS患者(编号LBY),男,54岁,安新县寨里乡农民,无外出打工史,地处水乡,发病第5天采集标本,HFRS临床分型重型。

  1.2 病毒RNA的提取 方法见文献〔1〕。

  1.3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 所用引物如下。第1组,引物5,1850-1866M(+),组特异性,785bp;引物8,2634-2615M(-);自行设计。第2组,引物6,1970-1984M(+),组特异性,365bp;引物7,2384-2319M(-),参考文献〔2〕设计。第3组,引物poi,256-282M(+),poj,717-747M(-),pi,270-291M(+),pj,730-711M(-),均为HTN型特异,461bp,参考文献〔1,3〕设计。第4组,引物pok,258-286M(+),pol,746-719M(-),pk,270-291M(+),p1,730-711M(-),SEO型特异,461bp,参考文献〔1,3〕设计。病人血清分型及病人血清直接克隆M基因组片段均使用套式RT-PCR方法。逆转录酶购于Promega公司,Taq酶购于中科院遗传所。引物均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合成。PCR循环参数一般为94℃30~50秒;50℃~55℃40~60秒;72℃40~120秒。共30~35循环。

  1.4 PCR产物的纯化与克隆 使用低熔点琼脂糖凝胶/酚/氯仿抽提法回收PCR产物,用PGEM-T载体试剂盒(购于Promega)对PCR产物进行克隆。用APQ i和PST I双酶切切下插入片段及用原PCR引物对重组质粒进行扩增来鉴定、筛选重组质粒。

  1.5 DNA序列测定 用双脱氧未端终止法,试剂盒购于美国USB公司(Sequenase version 2.0DNA Sequenciy kit);使用双链模板,2mol/L NaOH硷变性。模板的提取使用Promega的Wizard tm minipreps DNA纯化试剂盒。测序胶使用6%的含8mol/L尿素的变性PAGE凝胶。

  1.6 序列资料分析 使用DNA sis和DNA软件。

  2 结果

  2.1 LBY血清分型  LBY血清经套式RT-PCR分型为HTN型,见图1。

  图 1 套式RT-PCR对LBY 血标本分型结果

  1:LBY血清+HTN型引物;2:LBY血清+SEO型引物;3:76-118+HTN型引物;4:76-118+SEO型引物;5:pBR322/BstNI

  Fig.1 Serotyping of LBY by nested RT-PCR

  1:LBY serum+HTN specific primers.2:LBY serum+SEO specific primers.3:76-118+HTN specific primers.4:76-118+SEO specific primers.5:pBR322/BstNI

  图 2 LBY血清经5-6,7-8引物套式PCR扩增结果

  Fig. 2 Nested rT-PCR results of LBY serum amplified by primers 5-6 and primers 7-8

  1:λDNA/HindⅢ marker. 2:76-118.3:LBY.4:Negative control(阴性对照)

  2.2 LBY部分核苷酸序列的分析。 LBY血清用5和8以及6和7引物进行套式PCR扩增,结果见图2。扩增出分子量特异的DNA片段。提纯LBY血清6和7引物扩增的特异性核苷酸片段,连接转化后用酶切和PCR扩增进行鉴定。1,4,8号质粒来源于LBY血清,经上述方法鉴定我们选取了1,4,8号三个重组质粒进行序列测定。M基因位于1996至2314位核苷酸及同国内外汉坦病毒HTN型代表株的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比较见图3和表1。上述结果可见LBY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与已知HTN型病毒具有较高的同源性,特别是与韩国的76-118株极为相似,其核苷酸同源性在98.7%;氨基酸同源性在100%。这表明该病人不仅为HTN型汉坦病毒感染,而且很可能与76-118株为同一亚型。

  3 讨论

  76-118株为韩国分离的HTN型汉坦病毒的一个亚型。我们通过对LBY血清病毒M基因组部分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的测定,发现与76-118株在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上有着高度的同源性。其核苷酸同源性在98.7%,氨基酸同源性在100%。故我们认为很可能为同一亚型,国内尚未有关报道。为进一步证实,我们拟从基因组全序列进行测定研究。

  表 1 核苷酸、氨基酸序列同源性比较(%)

  Tab.1 Comparison of nucleotide and amino acid sequences of LBY,76-118 and A9(%)

  LBY 76-118 A9
nt aa nt aa nt aa
LBY 100 100
76-118 98.7 100 100 100
A9 87.15 96.23 86.7 95.45 100 100

  图 3 LBY克隆片段的核苷酸序列与其它毒株核苷酸序列的比较

  Fig.3 Sequence of LBY and comparison with that of other Hantaan strains

参 考 文 献

  1 邱建明 ,董泽平,杭长寿,等.应用反转录-套式PCR方法检测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人血清中的汉坦病毒特异性RNA.病毒学报,1997,13(2):119-120.

  2 Xiao S Y,Chu Y K,Fredrlek K K,et al.Comparison of hanhantavirus isolates using genus-reactive primer pair poly, merase chain reaction,J Gen Virol,1992,73:567-573.

  3 Pilaipan P T,Lee H W,Kang C Y,et al.Typing of hantaviruses from five continents by PCR .Virus Research,1992,26:1-3.


作者: 陈宇萍…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