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输血后肝炎患者、血液透析患者及非甲~戊型肝炎患者中庚型肝炎病毒感染

来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摘要:我们用逆转录套式聚合酶链反应(RT-nested-PCR)方法,对输血后肝炎患者(已排除甲~戊型肝炎病毒感染)124传染病科例,血液透析患者(含HBV和HCV标志物阳性者)81例,急性非甲~戊型肝炎患者(无血液接触史)75例,对照组(为无血液接触史的健康体检者)80例,共360例血清标本,检测了庚型肝炎病毒RNA,其中280例患者血清标本同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用逆转录套式聚合酶链反应(RT-nested-PCR)方法,对输血后肝炎患者(已排除甲~戊型肝炎病毒感染)124传染病科例,血液透析患者(含HBV和HCV标志物阳性者)81例,急性非甲~戊型肝炎患者(无血液接触史)75例,对照组(为无血液接触史的健康体检者)80例,共360例血清标本,检测了庚型肝炎病毒RNA,其中280例患者血清标本同时检测了庚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GV)。引物来源于5′-端非编码区,抗-HGV检测采用沈阳惠民医药试剂研究所提供的抗-HGV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检测结果,输血后肝炎患者、 血透患者及非甲~戊型肝炎患者中HGV感染率分别为22.6%、14.8%及4.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2.5%,这说明HGV感染在我国广泛存在,并且占有较重要位置。输血后肝炎患者血透患者HGV感染率,显著高于无血液接触史的急性非甲~戊型肝炎的4.0%,这说明HGV感染与血液接触史密切相关。为了减少庚型肝炎的发病率,一方面应对献血员进行HGV筛选,另一方面应严格掌握输血、血浆及其他血制品的适应症。抗-HGV的检测,经配对研究发现抗-HGV(+)患者中HGV-RNA的阳性率为8.3%,而抗-HGV(-)患者中的阳性率为18.4%,说明HGV-RNA和抗-HGV同时阳性的比例较少。

  目前对HGV感染的诊断,主要依靠对感染者血清中HGV RNA的检测,因为对HGV基因全序列了解不多,对HGV各种抗原的研究刚刚起步,所以用ELISA法检测HGV抗体来诊断HGV感染缺乏说服力,我们亦发现抗-HGV与HGV RNA同时阳性的比例较少,所以目前检测抗-HGV暂时难以作为临床指标,其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徐建英…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