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吸毒人群丙型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研究

来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广州市吸毒人群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感染状况。方法在广州市两所戒毒所483名男性吸毒人员中,用酶标记免疫(ELISA)法,调查HBV、HCV感染情况,并以正常人群作对照组观察。结果广州市吸毒人群中,HCV、HBV的感染率及这两种病毒的混合感染率,分别为67。73%,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对照组的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广州市吸毒人群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感染状况。方法 在广州市两所戒毒所483名男性吸毒人员中,用酶标记免疫(ELISA)法,调查HBV、HCV感染情况,并以正常人群作对照组观察。结果 广州市吸毒人群中,HCV、HBV的感染率及这两种病毒的混合感染率,分别为67.49%、90.48%、62.73%,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对照组的3.75%、55.63%、3.75%。结论 静脉吸毒是HBV、HCV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广州市吸毒人群当中,存在着极高的丙型肝炎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

A sero-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HCV and HBV infection among intravenous drug abusers

YANG Yi, ZHANG Guanqun, XU Ya, et al.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 Guangzhou 510224)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hepatitis B and C virus infection in drug addicts in Guangzhou.Methods Serum samples from drug users and normal control people were collected. Serum antibodies against hepatitis C virus (HCV) and hepatitis B virus (HBV) were detected by ELISA.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hepatitis prevalence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among the drug users than that in normal control group (for HCV 67.49% to 3.75%, for HBV 90.48% to 55.63%, and for the mixed infections 62.73% to 3.75%).Conclusion In Guangzhou, the very high infection rates of HBV and HCV were found in drug addicts. Our results emphasize intravenous drug use is the major risk factor for HBV and HCV infections.

  【Key words】 Drug users  Hepatitis C virus  Hepatitis B virus  Risk factor

  HCV和HBV感染呈世界性分布。吸毒人群和血友病患者是HCV感染的高危人群。近年来,随着国内吸毒人数的日益增多,吸毒人群感染HCV和HBV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为了解这些特殊人群的HBV、HCV感染情况、危险因素和传播途径,我们于1996年10月~1997年5月,对部分吸毒人员进行了HCV和HBV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广州市某两所戒毒所吸毒人员483人,均为男性,年龄为17~54岁,平均年龄(29.16±5.39)岁;广州市健康男性160人作为对照,年龄20~58岁,平均(30.06±7.10)岁,均无吸毒史及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史。两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意义(t=1.47,P>0.05)。

  1.2 血清学检测方法 所有观察对象均采取静脉血5 ml,当日分离血清,-20℃保存,用ELISA法测定抗-HCV和HBV血清标志物(HBsAg、抗-HBs、抗-HBc、HBeAg、抗-HBe)。试剂盒购自上海科华实业有限公司,有效期内使用,按试剂盒说明书严格操作和判断结果。

  1.3 统计方法 调查资料输入Fox base数据库;用SA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男性吸毒人员共483人,其中静脉吸毒者380人(78.67%),非静脉吸毒者103人(21.33%)。开始吸毒平均年龄为25.74岁(非静脉吸毒组为26.91岁,静脉吸毒组为25.43岁,t=2.55,P<0.001);平均吸毒年限为2.80年(非静脉吸毒组为2.40年,静脉吸毒组为3.59年,t=6.05, P<0.001)。吸毒者大多数有戒毒史,平均戒毒次数2.17次(非静脉吸毒组为1.16次;静脉吸毒组为2.45次,t=8.59; P<0.001)。

  2.2 吸毒人群与正常人群HCV、HBV感染情况 吸毒人群HCV和HBV感染率分别为67.49%和90.48%,明显高于正常人群(3.75%和55.63%),OR值分别为53.29和7.58(P<0.001),即吸毒者发生HCV、HBV感染的危险性分别是不吸毒者的53.29和7.58倍。HBV、HCV混合感染率亦是吸毒人群为高(OR=43.21, P<0.001, 表1)。

表1 吸毒人群与正常人群HCV、HBV感染情况

  Tab.1 HCV and HBV infections in drug addicts and normal control people

人群

  Group

人数

  No.person

HCV感染(%)

  HCV infection(%)

HBV感染*(%)

  HBV infection(%)

HBV/HCV混合感染(%)

  HBV/HCV mixed infection(%)

正常人群

  Normal person

160 6(3.75) 89(55.63) 6(3.75)
吸毒人群

  Drug addicts

483 326(67.49) 437(90.48) 303(62.73)
合计

  Total

643 332(51.63) 526(81.80) 309(48.06)
χ2   195.56 98.07 167.50
P   0.001 0.001 0.001
OR   53.29 7.58 43.21
OR (95%CI)   30.52~93.05 5.08~11.32 24.43~76.42

注:*以HBV任何一项血清标志物阳性为感染

  Notes:*Any one of the hepatitis B serum markers positive was treated as HBV infection

  2.3 吸毒人群与正常人群HBV血清标志物感染情况 静脉吸毒者5项HBV血清标志物水平,均高于非静脉吸毒者,但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故合并为吸毒人群组。吸毒人群各项HBV血清标志物水平,均高于正常人群,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OR值均大于1(表2)。

表2 吸毒人群与正常人群HBV血清标志物感染情况

  Tab.2 Serum markers of HBV infection in drug addicts and normal control people

人群

  Group

HBsAg

  (%)

Anti-HBs

  (%)

Anti-HBc

  (%)

HBeAg

  (%)

Anti-HBe

  (%)

正常人群

  Normal person

27(16.88) 51(31.88) 60(37.50) 10(6.25) 35(21.88)
吸毒人群

  Drug addicts

138(28.57) 241(49.90) 288(59.63) 57(11.80) 175(36.23)
χ2 8.619 15.746 23.699 3.968 11.264
P 0.003 0.001 0.001 0.046 0.001
OR 1.97 2.13 2.46 2.01 1.03
OR(95%CI) 1.25~3.10 1.47~3.09 1.71~3.54 1.01~3.99 1.34~3.07

  2.4 吸毒人群HCV、HBV感染的危险因素 静脉吸毒者HCV感染率(75.26%)显著高于非静脉吸毒者(38.83%),HCV感染率随着吸毒年限和戒毒次数的增加而升高。有输液史、家族肝炎史、吸毒前肝炎史和有非固定婚外性伴侣的吸毒者,HCV感染率较高(P<0.05)。性生活中使用避孕套能降低HCV感染率(OR=0.52, p=0.01)。

  静脉吸毒、戒毒次数多于2次和有家族肝炎史者,HBV感染率高(P<0.05)。吸毒年限超过2年者,比吸毒年限少于(或等于)2年者HBV感染率高;吸毒前有肝炎史、有非固定婚外性伴侣、性生活中未使用避孕套者HBV感染率较高,但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表3)。

表3 吸毒人群HCV、HBV感染的危险因素

  Tab.3 The risk factors for HCV and HBV in drug users and normal control people

因素

  Factor

HCV

HBV

感染率%

  Infection rate

OR(95%CI) χ2 P 感染率%

  Infection rate

OR(95%CI) χ2 P
吸毒方式

  Form of drug administration

 
口服

  Oral

38.83

81.55
静脉

  Intravenous

75.26 4.79(3.09~7.43) 49.02 0.001 92.89 2.96(1.61~5.46) 12.10 0.001
吸毒年限

  Years for addict

 
≤2年

  ≤2 years

58.28 87.42
>2年

  >2 years

71.69 1.81(1.21~2.70) 8.51 0.004 91.87 2.39 0.122
戒毒数

  Frequency of giving up drug

 
≤2次

  ≤twice

63.08 87.50
>2次

  >twice

78.42 2.13(1.35~3.36) 10.61 0.001 97.84 6.48(2.28~18.42) 12.29 0.001
吸毒前肝炎

  Hepatitis before drug use

 

  No

65.15 89.39

  Yes

78.16 1.91(1.11~3.28) 5.50 0.019 95.40 2.99 0.084
家族肝炎史

  Family history of hepatitis

 

  No

65.50

89.49

  Yes

83.33

2.63(1.28~5.40) 6.95 0.008 98.18 6.34(1.10~36.49) 4.28 0.039
输液史

  Blood transfusion

  No

54.66

91.93

  Yes

73.91

2.35(1.56~3.48) 18.13 0.001 89.75 0.59 0.443
使用避孕套

  Condom use

  No

69.85 89.95

  Yes

54.67 0.52(0.32~0.85) 6.66 0.010 93.33 0.84 0.359
非固定婚外性伴侣

  Extramarital sexual partner

  No

66.74 89.53

  Yes

75.58 1.01 0.316 98.11 6.08(1.04~35.42) 4.03 0.045

  3 讨论

  本次调查发现广州市健康男性HCV感染率为3.75%,吸毒人群为67.49%,其中非静脉吸毒者38.83%,静脉吸毒者为75.26%,与文献报道相符[1]。吸毒人群感染HCV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53.29倍;静脉吸毒者的危险性则更高。吸毒年限越长,HCV感染率越高,表明静脉吸毒是HCV感染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然而,约40%~50%的丙型肝炎病人,无经血暴露史[2],与正常人群相比,非静脉吸毒者有较高的HCV感染率(38.83%),提示HCV感染除了经血传播途径外,还存在着其他非经血传播途径。

  有资料显示,妓女、性病患者、男同性恋者的抗-HCV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性行为是HCV感染的危险因素[3,4]。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唾液、精液、尿液及阴道分泌物中检出HCV-RNA,为HCV感染的性传播提供了直接证据[5]。本研究中,有非固定婚外性伴侣的吸毒者,HCV感染率较高(75.58%);在性生活中,使用避孕套能降低HCV感染的危险性(OR=0.52, p=0.01),表明吸毒人群中可能存在性接触传播途径。此外,输液史、家族肝炎史、吸毒前肝炎史、戒毒次数多,是HCV感染的危险因素。由调查资料可知,戒毒次数多的人,大多吸毒年限长;另一方面,戒毒所内许多免疫力低下的吸毒者生活在一起,增加了相互密切接触导致的感染机会。由此可见,吸毒人群中HCV感染的主要途径是经血传播,性传播途径和密切生活接触也起一定作用。

  我国是HBV感染的高度地方性流行区,广东省则是全国HBV感染的高流行省份。根据1992年30个省(市、自治区)145个疾病监测点资料[6],HBV总感染率为57.6%,HBsAg阳性率为9.8%。本次研究结果中,广州市健康男性HBV总感染率为55.63%,HBsAg阳性率为16.88%,与骆抗先等[7]报道的广州市汉族居民的情况一致。吸毒人群HBV总感染率高达90.48%,HBsAg阳性率为28.57%,吸毒人群的其他HBV血清标志物亦明显高于正常男性,且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静脉吸毒者比非静脉吸毒者HBV总感染率高(分别为81.55%和92.89%;OR=2.96, p=0.001)。有家族肝炎史、戒毒次数多者,HBV感染率高,表明日常生活接触是HBV感染的主要途径,虽然存在着血液途径,但作用远不如在HCV感染中重要。

  可见,吸毒人群是HCV和HBV感染的高危人群。全社会应大力开展吸毒危害健康的教育,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使人们远离毒品,并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理和戒毒工作,尽管HCV和HBV感染有共同的传播途径,但重要性各不相同。为控制HCV感染,重点在切断经血传播途径,同时要防止性接触和日常生活接触引起的感染。普及和强化乙型肝炎疫苗接种是预防HBV感染的根本途径。

本课题为广东省高教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粤高教科[1996]32)

  参考文献

  1 庄辉.丙型和戊型肝炎的流行病学及预防.中国公共卫生,1996,12:55.

  2 Alter MJ, Hadler SC, Judson FN, et al. Risk factors for acute non-A, non-B hepatiti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ssociation with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JAMA, 1990,264:2231-2235.

  3 Nakashima K, Kashiwagi S, Hayashi J, et al. Sexu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among female prostitiutes and patients with sexual transmitted diseasses in Fukuoka, Kyushu, Japan. Am J Epidemiol, 1992, 136:1132-1137.

  4 Dennis HO, Edwin C, Haynes WS, et al. Comparison of risk factors for hepatitis C and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s in homosexual men. J Infect Dis, 1993, 167:66-71.

  5 Liou TC, Chang TT, Yong KC, et al. Detection of HCV-RNA in saliva, urine, seminal fluid and ascites. J Med Virol, 1992, 37:197-202.

  6 庄辉,斯崇文,崔振宇.第八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纪要.中华传染病杂志,1997,15:183-185.

  7 骆抗先,何超,何海棠,等.汉藏傣瑶维蒙黎族人群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3,14:266-270.


作者: 杨翌张…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