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MTT比色法中应采用分析纯二甲基亚砜作为甲眃溶解剂

来源:中国免疫学杂志
摘要:MTT比色法中应采用分析纯二甲基亚砜作为甲眃溶解剂中国免疫学杂志1999年第4期第15卷免疫学技术与方法作者:彭涛刘晓波田伏洲尹致良贺伟旗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全军普外中心,成都610083中国图书分类号Q25噻唑蓝(MTT)可被哺乳动物活细胞线粒体中的脱氢酶还原成蓝色甲眃颗粒(formazan),且甲眃生成量......

点击显示 收起

MTT比色法中应采用分析纯二甲基亚砜作为甲眃溶解剂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4期第15卷 免疫学技术与方法

作者:彭 涛 刘晓波 田伏洲 尹致良 贺伟旗

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全军普外中心,成都610083

  中国图书分类号 Q25

  噻唑蓝(MTT)可被哺乳动物活细胞线粒体中的脱氢酶还原成蓝色甲眃颗粒(formazan),且甲眃生成量与活细胞数量及细胞活化状态呈线性关系〔见:Mosman T. Rapid colorimetric assay for cellular growth and survival:application to proliferation and cytotoxicity assays. J lmmunol Methods,1983;65:55〕。基于此建立的MTT比色法,快速简便,能同时处理大量样品,并可定量检测,已广泛应用于细胞毒测定等多个方面。MTT比色法中,甲眃溶剂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二甲基亚砜(DMSO)较传统酸化异丙醇等溶剂溶解力强,溶解甲眃颗粒时间短,仅需10 min左右,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有报道〔见:付体辉,谢之荣,邓碧芳 et al.MTT比色法检测肿瘤患者的淋转功能及其条件分析. 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4;6(1):30〕,DMSO与MTT有颜色反应,影响比色。我们分别以国产化学纯、分析纯及进口分析纯DMSO作为甲眃溶液,以探讨DMSO的纯度对MTT比色的实际影响情况。

  1 材料与方法

  1.1 DMSO试剂 国产化学纯为广州新港化工厂产品;国产分析纯为成都化学试剂厂产品;进口分析纯为Fluka公司产品。

  1.2 MTT试剂 Sigma公司产品,用PBS制成5 mg/ml浓度,过滤分装。

  1.3 DMSO与MTT试剂的颜色反应 将不同浓度MTT与DMSO试剂(150μl/孔)于96孔板中混合,37℃孵育3 h,490 nm波长处测各孔吸光度(OD)。

  1.4 SP2/0细胞的MTT比色分析 在96孔板中加入SP2/0细胞(每孔5.0×104),然后加入不同数量的MTT,37℃,5%CO2条件下孵育3 h,吸弃上清,加入DMSO试剂(150μl/孔),于490 nm波长处测各孔OD值。

  2 结果

  2.1 三种DMSO与MTT的反应 国产化学纯DMSO与MTT混合会出现红褐色且颜色深浅与MTT量(1~30 μl/孔)呈正相关,OD值较高;分析纯DMSO(国产、进口)与MTT混合无其它颜色出现,仍为MTT本身颜色,OD值较低。

  2.2 三种DMSO作为甲眃溶剂所测OD值比较 国产化学纯DMSO作为溶剂所测OD值明显高于分析纯DMSO(国产、进口),且与MTT量成明显线性关系,提示化学纯DMSO存在较高背景值,有一定的副反应;以两种分析纯DMSO为溶剂的SP2/0细胞OD值与MTT浓度的关系曲线重合性好,无明显区别。

  3 讨论

  DMSO对甲眃具有高而迅速的溶解能力,因而能克服传统溶剂的不足。但有报道DMSO能与孔中残存MTT发生反应,且呈剂量依赖性,可导致背景OD值较高,灵敏度降低。我们对国产化学纯,分析纯及进口分析纯DMSO作了对比试验发现:与MTT有副反应(颜色反应)的DMSO仅是国产化学纯,而分析纯DMSO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的与MTT无副反应或副反应很小,不影响比色,推测与MTT发生副反应的可能是化学纯DMSO中所含杂质,MTT与DMSO本身并不发生反应。本试验还表明,进口分析纯与国产分析纯DMSO作为甲眃溶剂所测OD值无明显差别,因此我们建议,在MTT比色法中应使用分析纯DMSO,并且可使用国产分析纯DMSO作为甲眃溶剂。

  彭 涛 解放军大连医学专科学校生化室,大连 116013

  作者简介:彭 涛,男,27岁,助教,主要从事生物化学研究与教学;

  刘晓波,男,32岁,硕士,主治医师,主要研究肿瘤免疫OD值。

〔收稿1997-03-20 修回1998-08-28〕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