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B细胞对T细胞及其亚群CD25、CD30表达的影响

来源:免疫学杂志
摘要:B细胞对T细胞及其亚群CD25、CD30表达的影响免疫学杂志2000年第1期第16卷基础免疫学作者:黄瑾安东善卓仁淑图门乌力吉林树青单位:黄瑾(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呼吸内科,吉林长春130041)。卓仁淑(吉林市妇产科医院药剂科,吉林吉林132000)关键词: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CD25。...

点击显示 收起

B细胞对T细胞及其亚群CD25、CD30表达的影响

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1期第16卷 基础免疫学

作者:黄瑾 安东善 卓仁淑 图门乌力吉 林树青

单位:黄瑾(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呼吸内科,吉林 长春 130041); 图门乌力吉(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呼吸内科,吉林 长春 130041); 林树青(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呼吸内科,吉林 长春 130041); 安东善(吉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吉林 长春 130022); 卓仁淑(吉林市妇产科医院药剂科,吉林 吉林 132000)

关键词: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CD25;CD30;抗原提呈

  摘 要:目的 探讨B淋巴细胞对T淋巴细胞的抗原提呈作用。方法 分离外周血T、B细胞及CD4、CD8T淋巴细胞,分别用LPS、PPD、PWM刺激B细胞,洗去刺激原后与T细胞及亚群共同培养。最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T细胞及其亚群CD25、CD30表达水平。结果 PPD刺激组T细胞CD25、CD30表达水平明显升高,而PWM、LPS刺激组与对照组间无差异(P>0.05)。PPD刺激组CD4T细胞CD25、CD30表达与对照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但CD8T细胞与对照组间无差异;LPS、PWM刺激组与对照组间无差异。结论 ①未受抗原刺激的B细胞对T细胞活化无明显影响;②受PPD刺激的B细胞对T细胞的活化有明显促进作用;③受PPD刺激的B细胞对CD4T细胞活化有更明显的促进作用。

  中图分类号:R392.11;R392.12文献标识码:A

Effect of human B cells to CD25,CD30 expression on T lymphocytes and T lymphocyte subsets

HUANG Jin TUMEN Wu-liji Lin Shu-qing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Medicine,the Second Clinical College,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angchun 130041,China)

  AN Dong-shan (Department of Gerontology,Jilin Province Hospital,Chang-chun 130022,China) ZHUO Ren-shu

  (Pharmacy of Hospital for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of Jilin City,Jilin 132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antigen presentation function of B cells to T cells and their subsets.Methods We isolated peripheral blood T、B cells and CD4,CD8 T cells respectively.B cells were stimulated by LPS、PPD and PWM and incubated with T cells and T cell subsets. The expression of CD25、CD30 on T cells and T cell subsets were detected with flow cytometric analysis.Results The levels of CD25 and CD30 expression on T cells and CD4T cells in PPD-stimulated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controls while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between PWM ,LPS-stimulated groups and controls.Conclusion PPD-stimulated B cells can promote T cells, especially CD4 T cells activation.

  Key wordsB lymphocytes; T lymphocytes; CD25;CD30;antigen presentation▲

  在免疫系统中,T细胞为最重要的免疫细胞之一。T细胞活化需要抗原提呈细胞的抗原提呈作用。过去一直认为,单核/巨噬细胞在抗原提呈中占有重要地位。新近发现:B细胞具有反向抗原提呈功能[1],是T细胞活化的另一重要途径。关于B细胞抗原提呈方面的研究报道,为数不多,且多以鼠细胞或人B淋巴细胞瘤细胞株以及脾、腹腔B细胞为研究对象。本研究以人外周血B细胞对T细胞及其亚群的抗原提呈作用为题,探讨B细胞的抗原提呈作用。

  1 料和方法

  1.1 研究 对象 20例均为长春市中心血站健康献血员。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21~38岁,平均年龄30岁。

  1.2 主要试剂及仪器 PPD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PWM由美国Sigma公司提供;PHA购自广州医药工业研究所;鼠抗人CD4及CD8单抗由北京医科大学免疫室提供;鼠抗人CD25单抗为美国COULTER公司产品;鼠抗人CD30单抗由美国ZYMED公司提供;磁标抗鼠IgG单抗为法国IMMUNOTECH公司产品;FITC标记抗鼠IgG单抗由天津血液病研究所提供;elite型流式细胞仪由美国COULTER公司生产。

  1.3 方法

  1.3.1 单抗及刺激原浓度的确定:抗CD25单抗浓度的选择,将细胞悬液加入24孔培养板,1 000μl/孔;各孔加入抗CD25单抗,终浓度分别为1∶80,1∶40,1∶20,1∶10;加入FITC标记二抗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CD25表达水平。CD30单抗浓度的选择,除所加终浓度分别为1∶500,1∶250,1∶125,1∶62.5外,余同CD25。PPD浓度的选择,105 B细胞悬液中的PPD终浓度分别为1.25、2.5、5、10IU/ml。洗去PPD,与T细胞共同培养,检测细胞CD25、CD30的表达水平。所用LPS终浓度为6.25、12.5、25、50U/ml;PWM终浓度为0.1、1.0、10、100μg/ml,余同PPD。

  1.3.2 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分离:无菌取血10ml,肝素抗凝。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最后用IMDM——全培养基调成1ml细胞悬液备用。

  1.3.3 单核细胞的去除:将1ml单个核细胞悬液倒入无菌平皿,60min后吸取未贴壁细胞备用,弃贴壁之单核细胞。

  1.3.4 T、B淋巴细胞的分离:采用呢绒毛柱法。将1ml细胞悬液加入已用Hank’s处理的长100mm、直径3mm米的尼龙毛柱中,60 min后Hank’s洗柱,自然流出部分为T细胞,经挤压后流出部分为B细胞。1 000r/min离心10min,弃上清,调成细胞悬液备用。

  1.3.5 CD4及CD8T淋巴细胞的分离:将T细胞悬液分别加入抗CD4、CD8单抗置室温30 min后,加入磁标抗IgG单抗,室温反应10 min。继之室温下磁铁吸引10 min。用吸管轻轻吸取未附壁之细胞悬液。1 000 r/min,离心10 min,弃上清,调成细胞悬液。

  1.3.6 细胞培养:分别用LPS、PPD、PWM刺激B细胞48h,然后洗去抗原,与T细胞置37°C细胞培养箱共同培养24h。

  1.3.7 CD25、CD30的检测:向T、B细胞悬液内加入FITC标记的抗人IgG单抗,避光置室温30 min。Hank’s洗涤两次,加入600 μl PBS,调成悬液,最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用

  2 结果

  2.1 主要实验影响因素的选择 抗CD25单抗浓度在1∶20至1∶10之间CD25表达水平相差无几,本实验选用1∶20终浓度。依此类推,抗CD30单抗选用1∶125终浓度;PPD用50IU/ml终浓度;LPS用25U/ml终浓度;PWM用10μg/ml。

  2.2 T细胞CD25、CD30表达情况 见图1。PPD刺激组与对照组比较,T细胞CD25、CD30表达水平有显著差异(P<0.05);PWM、LPS刺激组与对照组间CD25、CD30表达无差异。

图1 B淋巴细胞对T淋巴细胞活化的影响

  Fig1 The effect of B cell to T cell activation

  2.3 T细胞亚群CD25、CD30表达情况 见图2。PPD组CD4T细胞CD25、CD30表达与对照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但CD8T细胞与对照组间无差异(P>0.05);PWM、LPS刺激组与对照组间无差异。

图2 B淋巴细胞对不同T淋巴细胞亚群CD30表达的影响

  Fig2 The effect of B cell to CD30 expression on T cell subsets

  3 讨论

  抗原提呈是抗原提呈细胞对抗原进行摄取加工之后,提呈给淋巴细胞,使之活化、增殖、分化的过程。CD25,即IL-2Ra,自1979年BONNARD[2]等人从体外培养的CTC(human cultured T cell)上发现以来,对CD25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已明确CD25主要表达于成熟的活化T细胞,因而可做为T细胞活化指标。CD30是最初发现于何杰金氏病(Hodgkin’s disease)中的里丝氏细胞(Reed Sternberg cell)上的跨膜糖蛋白[3]。近年发现活化T细胞也表达该分子[4,5]。因而本实验采用CD25、CD30这两个T细胞活化指标。

  我们的研究结果提示:①受PPD刺激的B细胞使T细胞CD25、CD30表达明显增加,而PWM、LPS刺激组则无变化。说明PPD做为特异性抗原经B细胞的摄取、加工,将抗原决定簇传递给了T细胞,也可能是受PPD刺激后B细胞分泌多种细胞因子作用于T细胞使之活化。但LPS、PWM做为另一种活化T细胞的因素,未能出现与PPD刺激组相同的结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B细胞对提呈特异性与非特异性抗原机制不同有关。KAKIUCHI [6]用可逆的蛋白合成抑制剂——吐根碱能抑制特异性抗原的胞内加工过程,而对非特异性抗原的加工过程则无影响。从而得出特异性抗原的加工过程不同于非特异性抗原的结论。GRIVEL [7]认为B细胞只有轻微的对可溶性抗原和脂质体包绕的抗原的提呈功能。但如为特异性抗原,那么B细胞膜表面免疫球蛋白将对该抗原加以有效的提呈。②PPD刺激组CD4T细胞表达CD25水平明显增强,但CD8T细胞CD25表达则无上调。这种不同结果可能与CD8T细胞活化不仅需要有抗原的存在,还需活化之Th细胞产生的IL-2,IL-4,IL-5,IL-6,IL-9等的生物学活性有关。而本实验CD4与CD8T细胞已相互分离,为上述推测提供了依据。

  总之,我们的研究证明:①未受抗原刺激的B细胞对T细胞活化无明显影响。②受PPD刺激的B细胞对T细胞的活化有明显促进作用。③受PPD刺激的B细胞对CD4T细胞有更明显的活化作用。■

  作者简介:黄瑾(1960-),男,吉林市人,教授,硕士,主要从事哮喘发病机制的研究。

  参考文献:

  [1]毕爱华.医学免疫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2~23.

  [2]杨贵贞.免疫生物工程纲要与技术[M].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21.

  [3]SCHWAB U, STEIN H, GERDS J,et al.Production of a monoclonal antibody specific for Hodgkin’s disease and a sunset of normal lymphoid cells[J]. Nature, 1982,299:65~70.

  [4]ELLIS TM, SIMMS PE,SLIVINICK DK,et al. CD30 is a signal-transducing molecule that defines a sunset of human activated CD45RO+T cell[J]. J Immunol, 1993,151:2380~2389.

  [5]HAMANN D, HILKENS CMU,GROGAN JL, et al. CD30 Expression does not discriminate between human Th1-and Th2-Type T cell[J]. J Immunol, 1996,156(4):1387~1391.

  [6]KAKIUCHI T, WATANABE M, HOZUMI N, et al. Differential sensitivity of specific and nonspecific antigen-presentation by B cell to a protein synthesis inhibitor[J]. J Immunol, 1990,145(6):1653~1658.

  [7]GRIVEL JC, GROOK K, LESERMAN L,et al. Endocytosis and presentation of liposome-associated antigens by B cells[J]. Immunomethods, 1994,4(3):223~228.

收稿日期:1999-06-30

修回日期:1999-09-21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