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成熟B细胞游走和归巢相关的趋化因子BCA-1/BLC及其受体CXCR5/BLR1

来源:免疫学杂志
摘要:成熟B细胞游走和归巢相关的趋化因子BCA-1/BLC及其受体CXCR5/BLR1免疫学杂志2000年第1期第16卷综述与讲座作者:王晓蕾贲昆龙单位:王晓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昆明650223)。贲昆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昆明650223)关键词:B细胞归巢。CXCR5/BLR1摘要:一种新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成熟B细胞游走和归巢相关的趋化因子BCA-1/BLC及其受体CXCR5/BLR1

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1期第16卷 综述与讲座

作者:王晓蕾 贲昆龙

单位:王晓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 昆明 650223); 贲昆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 昆明 650223)

关键词:B细胞归巢;BCA-1/BLC;CXCR5/BLR1

摘 要:一种新发现的B细胞趋化因子BCA-1/BLC由人的肝脏、脾、盲肠、胃、淋巴结、唾液腺和乳腺产生,对前B细胞有很强的趋化活性,并能刺激它的靶细胞表达该趋化因子的受体CXCR5/BLR1。该趋化因子的受体主要分布于次级淋巴器官中的成熟B细胞和部分Th记忆细胞,该趋化因子及其受体在引导成熟B淋巴细胞的游走和归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有人发现HIV感染者的CXCR5有异常表达。

  中图分类号:R392.11 文献标识码:A

Chemokine BCA-1/BLC and its receptor CXCR5/BLR1 involved in migration and homing of mature B cells▲

  与细胞因子及其受体的研究一样,趋化因子及其受体的研究,发展十分迅速。到目前为止,已发现了40多种趋化因子和10多种趋化因子受体,但与成熟B细胞的游走和归巢相关的却只有1个[1,2]。本文旨在介绍最新发现的与成熟B细胞游走和归巢相关的趋化因子BCA-1(BLC)以及它的受体CXCR5/BLR1。

1 CXCR5/BLR1的发现

  90年代初,在研究人的伯基氏淋巴病(Burkitt′s lymphoma,BL)相关的基因时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基因,它所编码的蛋白质具有7段疏水性跨膜结构区,在第3跨膜区有DRYLAIVH氨基酸序列,这些特征使它成为GTP——结合(G)蛋白相关的趋化因子受体超家族的一个新成员,这也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在淋巴细胞表面表达的G蛋白相关受体(GPCR),命名为伯基氏淋巴瘤受体1(Burkitt′s lymphoma receptorl,BLR1)[3]。氨基酸序列分析证明:BLR1与IL-8和其它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的受体高度相关,与新近发现的HIV辅助受体CXCR4(fusin/LESTR)也有一定的相似性。根据对趋化因子的命名原则,将BLR1确定为CXCR5[7]

  通过测定不同细胞系和组织内mRNA和细胞表面的蛋白质分子,发现CXCR5/BLR1只限于在成熟的B细胞和部分Th记忆细胞表面表达,但在激活的B细胞、前B细胞和浆细胞瘤表面均不表达。

2 CXCR5/BLR1的生物学特征

 人的BLR1发现之后不久,就克隆到鼠源BLR1的基因(blrl)。在小鼠体内,blrl的特异表达主要是在次级淋巴器官,未发现其它组织有表达。此外,blrl基因也在晚胚胎期的胚肝和脑中表达。RNA原位杂交进一步证明:blrl的转录主要在初级滤泡和次级滤泡的皮质区。在SCID小鼠的脾脏内,blrl特异的RNA量大大减少,并出现成熟B细胞的发育严重受损。对鼠源淋巴瘤细胞系的研究则表明,blrl只在B细胞淋巴瘤内表达,而在前B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瘤内不表达。如果用细胞因子或分裂素处理静止的B细胞,会使得这些细胞blrl的表达下调[4]

  90年代中期,FOSTER等以基因击倒(knock out)的技术,获得缺失blrl(blrl-1-)的小鼠,并发现这种小鼠缺少髂淋巴结,不形成或只形成部分形态不正常的派伊尔氏小结,同时,淋巴细胞游走到脾脏滤泡的过程受到严重损坏,不能形成脾脏和派伊尔小结的初级滤泡和有功能的生发中心(GC)。缺少BLR1的B淋巴细胞只能进入T细胞富集区,而不能迁移到脾脏的B细胞滤泡区[5]。由此可见,BLR1可以调节B淋巴细胞的游走和归巢。

  为了深入研究BLR1的生物学功能,FOSTER等获得了BLR1特异的、并有着高亲和力的单克隆抗体——RF8B2(rat IgG2b),并以流式细胞术发现在外周血中几乎所有的CD19B细胞都表达BLR1,约15%的CD4T辅助细胞也表达BLR1,而只有2%的CD8细胞毒T淋巴细胞表达BLR1。有意思的是,BLR1CD4主要是静止的T细胞(为CD45RO,IL-2R,并表达高水平的CD44和低水平的L-选择素),这些细胞均来自次级淋巴器官。对次级淋巴组织分析后发现,它们主要存在于依赖T细胞的B细胞分布区,免疫组化证明这些细胞都与循环和成熟的B细胞有密切关系。但是由脐血衍生的T细胞和未成熟的CD4CD8胸腺细胞并不表达BLR1。来自骨髓(BM)和脐血的B细胞,约有一半CD19B细胞表达BLR1,这些器官中的sIgMB细胞不表达BLR1。流式细胞术和免疫组化也证明:扁桃体内表达BLR1的淋巴细胞主要是位于髓区的成熟的静止B淋巴细胞,而生发中心的B细胞表达水平很低,说明B细胞表达BLR1的水平在成熟后逐步降低[6]

3 BLR1的天然配体BCA-1/BLC

  虽然对CXCR5/BLR-1的结构及一些生物学特征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但发现它的天然配体也只是最近的事。通过筛选ESTs(expressed sequence tags)DNA序列,鉴定到了一个CXC型的趋化因子,根据它对人B细胞的趋化性,命名为BCA-1(B cell-attracting chemokine 1)。BCA-1 cDNA编码包括一个22氨基酸的引导肽在内的109个氨基酸序列,它的成熟蛋白与已知的CXC型趋化因子有23%~34%的一致性[7]。差不多与此同时,另一研究小组用ESTs的反义转录物对小鼠组织进行原位杂交,发现有一个EST(IMAGF Consortium Clone 596050),在脾脏、派伊尔氏小结及淋巴结有很强的杂交信号,而在非淋巴组织只有弱的或完全不反应。他们把这个转录物称为BLC(B-lymphocyte chemoattractant),并克隆出BLC的cDNA,由1162碱基对组成,具有一个开放阅读框,具有趋化因子超家族的保守序列和4个半胱氨酸,是典型的CXC型趋化因子。基因图谱也证明,BLC的基因就位于编码包括白介素8(IL-8)、GRO、IP-10和PF4在内的CXC型趋化因子的基因群附近[8]

  对BCA-1/BLC的分布和功能研究发现:它在人的肝脏、脾脏、盲肠、胃和淋巴结有很高的表达,唾液腺和乳腺也可以测定到,但未能在其它被检组织中发现有表达。胎儿内只在脾脏发现有表达。它对新鲜分离的或IL-2刺激的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和鼠源性前B细胞没有激活作用,但对人的外周血B淋巴细胞(表达BLR1)和转染BLR1的鼠源性前B细胞则有很强的趋化活性,并能刺激细胞表达BLR1,参与引导B细胞的游走和归巢。这些都说明BCA-1/BLC是BLR1的生理性配体。虽然BCA-1/BLC具有很强的趋化活性,但并不诱发成熟B细胞内Ca++浓度的变化[7,8]

4 HIV感染者CXCR5/BLR1表达的异常

  对HIV感染者CXCR5/BLR1表达的研究表明:在临床的潜伏期阶段,无论是B细胞还是T细胞的表面都出现了CXCR5/BLR1的异常表达。正常人约有25%的CD4 CD45ROT细胞可以表达BLR1,而HIV感染者只有10%的CD4CD45ROT细胞能表达BLR1;正常人的外周血中γ/δT细胞的数量极少,但在感染HIV后,虽然这些细胞的数量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能表达BLR1的γ/δT细胞比例却从1%~2%上升到13%,外周血中还可以查出BLR1B细胞。这种变化在HIV感染的WR1期即可检测到。随着病情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B细胞不表达BLR1[9]。这些发现为早期发现和诊断HIV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检测指标。

  CXCR5/BLR1及其配体BCA-1/BLC的发现和研究证明趋化因子及其受体在引导成熟B淋巴细胞的游走和归巢过程中的重要作用,BCA-1/BLC对于成熟B细胞在次级淋巴细胞中的B细胞区的发育有着重要作用。随着对该种趋化因子及其受体的深入研究,人们对它们在免疫调控中的作用会有进一步了解,从而达到利用它们防治疾病的目的。■

作者简介:王晓蕾(1975-),女,河南省人,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生殖免疫学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BAGGIOLINI M,DEWALD B,MOSER B.Human chemokines:an update[J].Ann Rev Immun,1997,15:675~705.

  [2]BAGGIOLINI M.Chemokines and leukocyte traffic[J].Nature,1998,392:565~568.

  [3]DOBNER T,WOLF I,EMRICH T,et al.Differentiation-specific expression of a novel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from Burkitt′s lymphoma[J].Eur J Immunol,1992,22:2795~2799.

  [4]KAISER E,FORSTER R,WOLF I,et al.The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BLR1 is involved in murine B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 is also expressed in neuronal tissues[J].Eur J Immunol,1993,23:2532~2539.

  [5]FORSTER R,EMRICH T,KREMMER E,et al.Expression of the G-protein-coupled receptor BLR1 defines mature,recirculating B cells and a subset of T-helper memory cells[J].Blood,1994,84(3):830~840.

  [6]FORSTER R,MATTIS AE,KREMMER E,et al.A putative chemokine receptor,BLR1,directs B cell migration to defined lymphoid organs and specific anatomic compartments of the spleen[J].Cell,1996,87:1037~1047.

  [7]LEGLER DE,LOETSCHER M,ROOS RS,et al.B cell-attracting chemokine 1,a human CXC chemokine expressed in lymphoid tissues,selectively attracts B lymphocytes via BLR1/CXCR5[J].J Exp Med,1998,187∶655~660.

  [8]GUNN MD,NGO VN,ANSEL KM,et al.A B-cell-homing chemokine made in lymphoid follicles activates Burkitt′s lymphoma receptor-l[J].Nature,1998,391∶799~830.

  [9]FORSTER R,SCHWEIGARD G,JOHANN S,et al.Abnormal expression of the B-cell homing chemockine receptor BLR1 during the progression of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J].Blood,1997,90∶520~525.

收稿日期:1998-06-09

修回日期:1998-09-03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