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NSE及其半衰期诊断与监测小细胞肺癌的评价

来源:免疫学杂志
摘要:NSE及其半衰期诊断与监测小细胞肺癌的评价免疫学杂志2000年第2期第16卷技术与方法作者:齐为民陈杰姜南燕郭力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检验科,陕西西安710038关键词:小细胞肺癌。NSE。半衰期摘要:目的为阐明小细胞肺癌(SCIC)患者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在该病的诊断、化疗和复发中......

点击显示 收起

NSE及其半衰期诊断与监测小细胞肺癌的评价

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16卷 技术与方法

作者:齐为民 陈 杰 姜南燕 郭 力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检验科,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小细胞肺癌;NSE;半衰期

  摘 要:目的为阐明小细胞肺癌(SCIC)患者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在该病的诊断、化疗和复发中的意义以及NSE半衰期与SCLC复发的关系。方法用单克隆抗体ELISA一步法测定了NSE含量。结果NSE诊断SCLC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度分别为81.8%和89.5%;其中局限性(LD)SCLC和扩展性(ED)SCLC患者的阳性率分别为72.7%和90.9%NSE的半哀期大于20d者,其复发在发病43~193d前即被发现,NSE半衰期预测SCLC复发敏感性为82.3%。结论血清NSE检测对SCLC与NSCLC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NSE半衰期预测SCLC复发的敏感性优于NSE含量测定。

  分类号:R544.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861(2000)02-0138-03

Evaluation of serum neuon-specifc enolase and its half-life analysis in diagnosis and follow-up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

QI Wei-min ,CHEN Jie ,JIANG nan-yan ,GUO Li(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the fo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h,Tang-du Hospital,Xi an 710038,China)

  Abstract:Obi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detection of serum neuron-specific enolase(S-NSE)level and.Its half-life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s,monitoring of chemotherapy and prediction of relapse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Methods the double mAb sandwich ELISA was used.Results using 20ng/ml at the cut-off value for SCLC,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acuracy of the ELISA for detection of serum NSE were 81.8%,91.6% and 89.5%,respectively.The positive rates of serum NSE detected in limited disease(LD)and extensive disease(ED)patients with SCLC were 72.7% and 90.9%.The patients whose serum NSE halflife were more than 20ds,the relapse would be found from 43~193d since they had been found to be SCLC,the sensitivity of prediction of relapse by half-life of NSE was 83.3%.Conclusion detection of serum NSE level is of significance in differentiation between SCLC and NSCLC.The half-life of serum NSE predicted the relapse of SCLC were better than the detection of serum NSE.

  Keywords: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neuron-specific enolase(NSE);half-life

  烯醇化酶存在于神经元和神经内皮细胞中,共有3种亚基(α、β、γ)构成五种异构酶(αα、αβ、αγ、ββ、γγ),其中含γ亚基的异构酶通常被认为是NSE(Neroun-SpecificEnolase)。SCLC占所有肺癌的30%左右,是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肺癌,其转移快,易复发,手术率和手术治愈率都很低。SCLC对化疗最为敏感,而鳞癌和腺癌对放疗较为敏感,故治疗前的鉴别诊断极为重要,目前普遍认为NSE是诊断SCLC最具敏感性和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约有61%~83%的SCLC患者治疗前血清NSE升高;但NSE在化疗监测、复发预报及预后判断上的价值尚有争议[1,2],特别是NSE半衰期的意义未见报道,笔者就以上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研究,现报道如下。  1.1.1肺癌组:均为本院1996年12月至1999年5月以“肺部包块性质待查”入院者。SCLC患者共22例(男17例,女5例,年龄24~75岁,平均年龄51.5±12.6岁)。NSCLC患者共83例,其中鳞状细胞癌48例,腺癌29例,腺鳞癌5例,大细胞癌1例,其他肺部恶性肿瘤12例(转移癌、恶性间皮瘤等)。均经手术、支气管镜取材活检或痰、胸腹水涂片中的至少1项病理检查确诊。患者经过胸部X片或胸腹部、颅脑CT或同位素骨扫描等检查进行病变的探测,如果患者病变局限单侧胸廓,包括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均纳入局限性病变,反之则纳入扩散性病变。同样,复发的探测也是经过以上方法确诊。8例SCLC患者的血清NSE按公式T1/2=Dt/log2(NSE1/NSE2)求得NSE的半衰期(NSE1为化疗前血清NSE浓度,NSE2为化疗后首次正常的NSE值,如化疗后NSE水平仍居高不下,则以化疗后3个月内的最低值代替。Dt为NSE、和NSE2之间间隔的天数)。

   1.1.2分型不明组:同期以“肺部包块性质待查”入院者共37例。经过各种检查确诊为原发型肺癌患者,但仍不能确定其病理类型者列为本组。

   1.1.3对照组:为同期以“肺部包块性质待查”入院病人27例,全部为肺良性疾病患者,其中肺炎患者12例,肺结核患者7例,肺囊肿患者4例,其他肺病4例。另检测了49例健康成人血清NSE。

   1.2主要试剂与仪器NSE试剂为军事科学院放表1良、恶性肺部疾病患者血清NSE水平射医学研究所提供;BIO-RAD450型酶标仪;20μl及100μl进口移液器。

   1.3检测方法采用双抗体ELISA一步法,具体操作步骤按产品说明书进行。

   1.4结果判断标准将上述首次入院的SCLC和NSCLC患者血清NSE的结果设若干个截断点,选取约登指数最大的一点(0.734)所对应的血清NSE水平(20ng/ml)作为判断阴阳性的标准(本试剂盒的正常参考上限为17ng/ml,99%可信限)。

   1.5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对两组资料的均值进行处理。

   2结果 2.1肺部良、恶性疾病血清NSE的检测27例肺部良性疾病患者血清NSE无1例阳性,其均值与健康组无显著差异(P>0.05)。其中最高1例为19ng/ml(大叶性肺炎)。SCLC患者的阳性率及均值都显著高于其它组(P<0.001),其中扩展性SCLC患者的阳性率和均值也显著高于局限性SCLC患者(P<0.002)。SCLC的阳性率与JORGENSN[3]报道的基本一致。NSCLC患者及分型不明组患者的均值都显著高于肺良性疾病组患者(P<0.10),但其它肺部恶性肿瘤组的均值则与肺良性疾病组患者差别不大(P>0.50)。见表1。

   Tab1SerumNSElevelinpatienswithbenignandmalignantlungdisease *P<0.001SCLCvsothergroup;**P<0.002LDvsED;***Undisinguishedinpathologictypes 2.2SCLC患者治疗前血清NSE测定的评价以病理诊断为“金标准”,由四格表求得血清NSE水平诊断SCLC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度分别为81.8%、91.6%、89.5%。

   2.3血清NSE水平及其半衰期对化疗后SCLC监测的评价有9例复发病人在复发前1~3个月测定了血清NSE,结果有6例在复发前升高,敏感性为66.7%。对化疗有效者6例,血清NSE水平在1月内全部下降至正常水平,4例化疗无效者有2例降至正常水平,但下降幅度不大。

   我们动态观察了8例SCLC患者的血清NSE水平并计算了半衰期,8例患者NSE半衰期T1/2≤20d者有3例,在200d之内都未探查到复发灶,1例在330d时发现有复发,而另2例脑转移患者在1年之内也均未探查到复发。T1/2>20d的SCLC患者有5例,表2血清NSE动态变化及其半衰期与SCLC复发的关系(ng/ml)均在43~193d之内探查到复发或转移灶,见表2。NSE半衰期预测SCLC复发的敏感性为83.3%优于NSE含量测定(66.7%)。

   Tab2TherelationofdynamicchangesofserumNSEandhalf-lifetohalf-lifetotherelapsofSCLC(ng/ml)

   3讨论 3.1NSE对SCLC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肺癌中SCLC对化疗最敏感,而鳞癌和腺癌则对放疗较敏感,因此在治疗前鉴别诊断肺癌的类型十分重要。自从CARNEY等人首先将血清NSE用于SCLC的诊断以来,得到许多学者的肯定。EDERT[4]认为血清NSE测定是诊断SCLC的首选肿瘤标志物,灵敏度可达77%~85%。我们的观察表明,ELISA法检测血清NSE具有较高的灵敏性、特异性和准确度,而且血清NSE含量还与SCLC患者的病变分期有关;82%ED患者的治疗前血清NSE水平都超过30ng/ml,而LD患者只有27%超过30mig/ml。PIN-SON[2]等人也曾指出ED患者的血清NSE平均水平要远高于LD患者。

   3.2化疗后血清NSE测定的意义PINSON[2]指出,对化疗效果明显的患者化疗3个循环后血清NSE水平明显降低;而那些复发病人的血清NSE则在复发被探测到4~12周之前就明显升高。本文结果表明,血清NSE的动态变化同SCLC患者对化疗的效果及复发密切相关。如果患者对化疗敏感,出现缓解,则其血清NSE在2个月内全部下降至正常水平,而那些对化疗不敏感者有半数未下降至正常水平,另外一半下降幅度也不大。9例复发病人中有6例在复发前血清NSE升高,复发的部位大多为临床上不易探查到的部位,如肝脏和骨的转移;3例不升高者有2例是脑转移患者,1例是原发病进展。脑转移患者血清NSE不升高已有较多报道,其机制尚不清楚,笔者认为可能与大脑中也存在大量NSE有关。NJTTA[5]报道肝脏及骨的转移在复发被探查到之前升高的很多,而这些器官的转移很不容易被探查到,因此血清NSE的升高对他们更有意义。

   3.3NSE半衰期与SCLC复发的关系NSE半衰期的长短及意义目前尚未报道。FIZAZI[1]推测NSE的半衰期可能在1月以内。本组研究计算了8例患者NSE的半衰期,结果显示,T1/2≤20d者有3例,其中1例在患病330d时发现了原发病进展,另2例则在一年内都末发现有复发;T1/2>20d者有5例,均在患病后200d之内就发现了复发灶。T1/2>20d的SCLC患者的复发率是T1/2≤20dSCLC患者的3倍,这表明NSE的半衰期是反映复发早晚的一个重要指标,优于单一NSE的测定。NSE半衰期短说明NSE下降快,有潜在复发灶的可能性就小。NSE的半衰期与预后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齐为民(1958-),男,甘肃舟曲县人,主管技师,本科,主要从事肿瘤标志物的研究。参考文献:

  [1]FIZAZI K,COJEAN I,PIGNON jP,et al,Normal serum neuron specific enolase(NSE)is value after the first cycle of chemtherapy:an early predictor of com-plete response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small cell lung cancinoma[J].Cancer,1998,82(6):1049~1055.

  [2]PINSON P.JOOSG.WATERIPONT P.Et al.Serum neuron-specific enolase as atumor maker in the diagnosis and follow-up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J]. respiration.1997,64(1):102~107.

  [3]JORGENSEN LG,OSTERLIND K.GENOLLA [J]et al.Serom neuron specific enolase(S-NSE)and the prognoms in small cell lung cancer(SELL):a com-bined multivariable analysis on data from nine cell-tres.Br J Cancer,1996,74(3):463~467.

  [4]EBERT W,MULEY T,DRING P,et al.Does the assessment of serum makers makers with lung can-cer aid in the clinical decision making process[J]Anti-cancer res,1996,16(4B):2161~2168.

  [5]NITTA T,FUKUOKA M,MASUDA N.Et al.Sig-nificance of serum neuron-specific enolase as a predic-tor of relapse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J].Jpn j Clin Oncol.1995,25(5).179~183.

收稿日期:1999-09-13

修稿日期:1999-11-09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