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沪 191 株麻疹疫苗的流行病学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计划免疫
摘要:沪191株麻疹疫苗的流行病学效果评价中国计划免疫2000年第5期第6卷论著作者:谢涛周文培戚志华严有望黄永进王萍晏萍雷亚克丁建明单位:谢涛周文培(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卫生院,湖北荆州434123)。戚志华严有望黄永进王萍晏萍雷亚克丁建明(湖北省卫生防疫站,武汉430079)关键词:沪191株麻疹疫苗。流......

点击显示 收起

191株麻疹疫苗的流行病学效果评价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第6卷 论 著

作者:谢涛 周文培 戚志华 严有望 黄永进 王萍 晏萍 雷亚克 丁建明

单位:谢涛 周文培(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卫生院,湖北 荆州 434123);戚志华 严有望 黄永进 王萍 晏萍 雷亚克 丁建明(湖北省卫生防疫站,武汉 430079)

关键词:沪191株麻疹疫苗;流行病学效果;评价

  摘要:为了评价沪191株麻疹疫苗(MV)的流行病学效果,1991年10月在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建立了MV免疫效果观察点,以503名MV初免儿童(其中101名于1年后进行了复种)作为观察对象,1992~1999年连续对观察点所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病人进行监测,,并采集血清标本,作麻疹和风疹血清学鉴别诊断。结果显示:1992年和1993年各发生1例麻疹,1999年发生一起麻疹和风疹混合流行,查150例病人中的91例血清,麻疹抗体阳性56例,其中26例风疹IgM抗体同时阳性。所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病例中,仅1例为MV观察对象,该儿童初免未成功,属原发性免疫失败。流行后期,检测19名MV观察对象麻疹IgG抗体,隐性感染率为94.74%(18/19)。表明沪191株MV流行病学效果是满意的。

  中图分类号:R511.1;R1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5-0290-03

An Evaluation on the Epidemiological Effect of Measles Vaccine (Hu191)

QI Zhi-hua,YAN You-wang,HUANG Yong-jin

  (Hubei Provinci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Wuhan 430079, 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was to evaluate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epidemiological effect of the live attenuated measles vaccine (Hu191 strain). 503 children vaccinated with Hu 191 strain of measles vaccine in Chuangdian township, Jingzhou district in Oct. 1991 were kept for observation. During 1992 to 1999, the cases with rash and fever illness (RFIs ) in Chuandian township were investigated and reported, and the serological diagnosis of the patients for measles and rubella was carried out . The results showed one measles case was reported each in 1992 and in 1993. Of 150 cases of RFIs in 1999 ,91 sera were tested, and the positive sera of measles were discovered in 56 patients, in 26 of them the rubella IgM antibody were positive simultaneously. Among all the RFIs cases, only one was the object for measles observation and he had an unsuccessful basic immunization of measles vaccine. At the end of outbreak, Measles IgG antibody titer of 18 children in 19 observed subjects tested had a≥4 fold rise, the inappacrent infection rate was 94.74%.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pidemiological effect of Hu191 measles vaccine was satisfactory.

  Key words: Hu191 live attenuated measles vaccine; Epidemiological effect; Evaluation

  我们于1991~1999年在荆州市荆州区开展了沪191株麻疹疫苗(MV)免疫效果观察,该疫苗的血清学效果已作报道[1,2]。结果表明,初免成功率较高(91.65%),但抗体水平下降较快,远期的血清学效果不甚理想[2]。流行病学效果如何,抗体水平下降对麻疹发病有何影响,我们在观察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麻疹疫情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观察点背景资料 荆州市 荆州区川店镇辖20个村1个居委会,1991~1999年总人口数在28803人~33802人之间,该镇为丘陵地区,受周边地区影响较小。1991年10月和1992年5月分2批在该镇≥6月龄健康儿童中进行MV初免,共建立观察对象503名。初免前及免疫后1个月、6个月、1年、直至第6年每年采集血清标本,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酶标试剂盒(EIA)检测麻疹IgG抗体。初免后1年时,对其中101名对象进行了复种,复种者和未复种者抗体持久性相似。初免后1个月抗体水平最高,初免后1年IgG抗体阳性率86.34%,之后迅速下降,第4年时46.86%,第6年时仅27.12%。

  2 麻疹监测方法 川店镇属省级农村综合疾病监测点,疫情报告网络较健全。由于近年麻疹临床表现有轻型化趋势,为不漏报轻型麻疹病人,我们将监测的范围扩大为所有发热、出疹性疾病(RFIs)病人,凡发现RFIs病例,不论是疑似麻疹或风疹,均及时登记报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填写统一的调查表,采集急性期和/或恢复期血,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EIA试剂检测麻疹IgM和IgG抗体,用湖北省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EIA试剂检测风疹IgM和IgG抗体。

  3 诊断标准 麻疹和风疹的诊断按1996年卫生部制定的《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诊断标准》进行,凡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作出的麻疹和风疹诊断,为临床病例。1个月内未接种MV而在血清中查到麻疹IgM抗体和/或双份血清麻疹IgG抗体升高≥4倍,或急性期抗体阴性而恢复期抗体阳转,为麻疹确诊病例。1个月内未接种风疹疫苗而在血清中查到风疹IgM抗体和/或双份血清风疹IgG抗体升高≥4倍,或急性期抗体阴性而恢复期抗体阳转,为风疹确诊病例。麻疹和风疹血清学同时阳性者为混合病例。

  结果

  1992~1999年,共报告散发麻疹2例,麻疹流行2起,风疹流行4起。2例散发麻疹病人中1例为麻疹确诊病例,1例为麻疹临床病例。1992年和1993年报告的2起麻疹及1995年和1997年报告的2起风疹流行,均经血清学确诊。1999年4~7月发生的1起麻疹流行,血清学诊断为麻疹、风疹混合流行。150例病人中共采集91例血清,风疹IgM抗体阳性43例,麻疹IgM抗体阳性或IgG≥4倍升高或单份血IgG抗体滴度≥1:6400者56例,麻疹和风疹抗体同性阳性者26例,有77例病人两者抗体均阴性或缺乏血清标本而无法确诊(附表)。

附表 1992~1999年发热出疹性疾病的血清学诊断分类

年份 发热出疹性

  疾病病例数

诊断分类
麻疹 风疹 不明
1992 10 1 9 0
1993 13 1 12 0
1994 0 0 0 0
1995 6 0 6 0
1996 0 0 0 0
1997 133 0 133 0
1998 0 0 0 0
1999 150* 56 43 77
合计 312 58 203 77

  *150例RFIs病例中麻疹和风疹抗体同时阳性26例。  2例散发麻疹均为非观察对象。1999年流行的所有RFIs病人中,仅首例病人为观察对象,该病人MV初免未成功,血清IgG抗体一直阴性,本次患病呈典型的麻疹临床表现,恢复期血清麻疹和风疹IgM抗体均阴性,麻疹IgG抗体达1:12800,确诊为麻疹,属原发性免疫失败。

  1999年6月上旬,对全镇尚处于流行初期和未发病的18个村的6月龄~15岁儿童(包括MV观察对象)进行了一次MV应急接种,接种率达90%,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另2个村1个居委会因已处于流行后期,而未能开展应急接种,呈现麻疹的自然流行过程。1999年7月中旬,对未应急接种村的19名未发病的MV观察对象采血检测麻疹IgM抗体,全部阴性;麻疹IgG抗体较发病前(1996年)升高≥4倍者18人,隐性感染率高达94.74%。18名隐性感染者中,初免失败者1人,抗体阴转6~8年者2人,2~4年者10人,抗体仍阳性者4人。

  经血清学确诊的56例麻疹病人中,有MV免疫史者39例,占69.64%,其中24例(24/39占61.54%)接种时间在5、7、9月份。

  讨论

  为真实评价MV的流行病学效果,确保麻疹监测质量是基础。1992年以来我们每年对川店镇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的疫情报告进行核实,1995年和1998年还抽查了4个村的居民传染病漏报情况,均未发现麻疹漏报病例。另外,我们在监测中对所有RFIs病人采集血标本做麻疹和风疹血清学诊断,均保证了麻疹监测的全面和准确可靠。

  1999年的麻疹和风疹混合流行是建立观察点以来发生的唯一的1次麻疹流行,尽管大多数村的观察对象在流行期间接受了MV应急免疫,而无法纳入流行病学效果评价,但麻疹病人较多的川店、龙山村及街道居委会仍经历了1个自然流行过程。这3个村(居委会)共有57名观察对象,仅1名MV初免失败者发生RFIs,经血清学确诊为麻疹显性感染。对19名未发病的观察对象的血清学监测结果表明,隐性感染率高达94.74%。19名隐性感染者中,麻疹IgG抗体已阴转2年以上者12人,其中2人已阴转长达6年和8年,抗体未阴转者其IgG抗体也仅为低水平(1:200)。上述结果表明,沪191株MV的流行病学效果是令人满意的,这与文献报道一致[3]。本结果还说明,MV免疫后IgG抗体水平的下降或阴转并不能完全代表麻疹抵抗力的丧失,麻疹引发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可能比体液免疫更重要。Ward等也研究证实,儿童初免MV后,特异性细胞免疫水平比中和抗体水平维持时间更长[4]

  MV继发性免疫失败病例已有较多报道[3,5],我们的观察对象中虽未发现继发性免疫失败病例,但在确诊的麻疹病人中,有1例非观察对象曾于MV初免后,检测血清IgG抗体为1:400(1989年),本次发病较轻,恢复期血清麻疹IgG抗体增高到1:12800,风疹IgM抗体阴性。此外,有近70%的麻疹确诊病人有1剂MV免疫史,他们不大可能都是原发性免疫失败者,其中61.54%(24/39)接种时间在5、7、9月份,此时系高温季节,据我省1991年冷链设备调查[6],地区级普通冷库常因故障停转,冷链器材损坏严重,疫苗温度不完全能保持在2℃~8℃,可能使疫苗的免疫原性受到影响。提示MV适时复种仍是必要的。

  误诊率较高也是当前麻疹监测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7],随着MV的广泛应用,麻疹的临床表现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轻型及隐性感染病例增多,仅从临床表现与风疹很难区别。本次检测99例病人血清,风疹占47.25%(43/91),麻疹占61.54%(56/91),两者同时阳性占28.57%,这与文献报道[8]相似。因此,开展麻疹流行病学监测的同时,有必要开展血清学诊断。

  作者简介:戚志华(1952-),女,湖北省武汉市人,湖北省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麻疹、风疹等计划免疫针对疾病的血清流行病学监测工作。

  参考文献:

  [1] 晏萍,孙凯华,严有望,等.麻疹减毒活疫苗初免的血清学效果及影响因素[J].湖北预防医学,1993,4(3):16-19.

  [2] 严有望,程峰,周文培,等.沪191麻疹疫苗免疫持久性和影响因素的评价[J].微生物学免疫学进展,1999,27(3):48-51.

  [3] 诸暨麻疹疫苗免疫持久性研究协作组.麻疹疫苗免疫持久性的流行病学考核[J].中华医学杂志,1987,67(1):19-22.

  [4] Ward B J,Boulianne N,Rotnam S,et al.Celullar immunity in measles vaccine failure:demonstration of measles antigen specific lymphoproliferative responses despite limited serum antibody production after revaccination[J],J Infect Dis,1995,172:1591-1595.

  [5] 徐福根,钟银德,程洪亮,等.一次农村麻疹暴发流行的血清流行病学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83,4(1):8-11.

  [6] 王萍,陈红缨,雷激,等.湖北省冷链系统监测评价[J].湖北预防医学杂志,1995,6(1):39-41.

  [7] 徐爱强,王爱莲,宋立志,等.山东省不同时期麻疹特征的分析及消除策略的探讨[J].中国计划免疫,1995,1(2):22-25.

  [8] 杨志伟,张建,张兴录,等.发热和出疹性疾病(RFIs)与麻疹监测[J].中国计划免疫,1997,3(2):85-89.

收稿日期:2000-05-26;修回日期:2000-06-20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