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肺炎支原体抗体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摘要:我们应用近年发展起来的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分别检测肺炎支原体IgG、IgM类抗体,报道如下。材料与方法(1)病例:检测对象为1997年12月~1999年5月我院呼吸科住院患者共706例,其中男380例,女326例,年龄15~90岁。(2)方法:ELISA法检测肺炎支原体IgG、IgM类抗体,采用美国GenBio公司试剂盒,实验操作及结果判断按说明书......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应用近年发展起来的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 分别检测肺炎支原体IgG、IgM类抗体, 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1)病例:检测对象为1997年12月~1999年5月我院呼吸科住院患者共706例,其中男380例,女326例,年龄15~90岁。取静脉血分离血清,-20℃保存,2周内测定。(2)方法:ELISA法检测肺炎支原体IgG、IgM类抗体,采用美国GenBio公司试剂盒,实验操作及结果判断按说明书进行。测定IgM抗体前血清与吸附剂作用30 min,以去除待测血清中的类风湿因子或补体IgG的干扰。每个标本的吸光度(A)值按公式换算成标准化活性单位(kU·L-1),这样可以排除清洗和仪器变异等因素的影响。结果判断:IgM:>950 kU·L-1为阳性,770~950 kU·L-1为弱阳性,<770 kU·L-1为阴性;IgG:需在1~2周内作2次。如果第1次结果≤200 kU·L-1,第2次>320 kU·L-1,判断为阳性;如两次结果均>200 kU·L-1,以第2次结果除以第1次结果,比值≥2.0判断为阳性,提示当前感染。

  结果 (1) ELISA法检测的706例患者血清,有81例为IgG或(和)IgM抗体阳性,其中IgM阳性31例,弱阳性19例,阴性31例;IgG作过2次检测的有34例,其中阳性8例,显著降低6例,无明显变化19例。(2) 81例肺炎支原体感染者

  的出院诊断分别为支原体肺炎59例(73%),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9例(11%),肺心病、阻塞性肺气肿4例(5%),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其它(扁桃体炎、气管周围炎、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9例(11%)。(3) 在59例支原体肺炎患者,有41例应用了红霉素治疗,有效率88%(36/41),表现为用药后1~2日体温降至正常,症状好转; 5例效果不明显者,共同特点是发病早期使用其它抗生素后改用红霉素。

  讨论 人体感染肺炎支原体后,能产生特异性IgM和IgG类抗体。IgM类抗体出现早,一般在感染后1周出现,3~4周达高峰,以后逐渐降低。由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为2~3周,当患者出现症状而就诊时,IgM抗体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因此IgM抗体阳性可作为急性期感染的诊断指标[1]。如IgM抗体阴性,则不能否定肺炎支原体感染, 需检测IgG抗体。IgG较IgM出现晚,需动态观察,如显著升高提示近期感染,显著降低说明处于感染后期。由此提示IgG与IgM同时测定,可提高诊断率,达到指导用药、提高疗效之目的。

参考文献

  1,Cimolai N, Cheong ACH. An assessment of a new diagnostic indirect enzyme immunoassay for the detection of anti-Mycoplasma pneumoniae IgM. Am J Clin Pathol,1996,105:205-209.


作者: 胡维谭…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