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腹水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摘要:乙型肝炎(乙肝)病毒(HBV)在肾脏等肝外组织中都有存在和表达。本研究探讨腹水中HBV及其抗原、抗体的存在和表达。病例选择:20例中17例为乙肝后肝硬化,3例为其他原因合并腹水。材料及方法:(1)同时取患者血清和腹水。...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乙肝)病毒(HBV)在肾脏等肝外组织中都有存在和表达。本研究探讨腹水中HBV及其抗原、抗体的存在和表达。

  一、材料与方法

  1.病例选择:20例中17例为乙肝后肝硬化,3例为其他原因合并腹水。15例有反复输血史。

  2.材料及方法:(1)同时取患者血清和腹水。(2)HBV PCR检测方法:引物设置:5′-GCCTTGGGTGGCTTTGGGGC-3′(+),5′-CCTGAGTGCTGTATGGTGA-3′(-),终产物190 bp。以3 μl标本加入裂解液,65℃20分钟,90℃及95℃各10分钟。加入PCR反应液及1 U Taq酶,94℃30秒、60℃45秒,共循环30次。

  3.免疫酶标法检测血清及腹水中乙肝标志物。

附表 20例腹水患者血清及腹水中乙肝标志物的检测(阳性例数)

标本 表面抗原 表面抗体 e抗原 e抗体
血清

17

0

7

5

腹水 9 1 5 2
血清腹水符合 9(n=17)   5(n=7) 2(n=5)

  二、结果

  1.血清及腹水中HBV的检测:20例患者血清及腹水中HBV的阳性例数为10例和6例,其中无一例是非乙肝而输血的患者。17例乙肝患者血清和腹水中HBV的阳性率分别59%(10/17)和41%(7/17);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两者的符合率达70%。

  2.乙肝患者腹水中乙肝标志物的感染状况:17例HBV阳性者,有5例同时HBsAg和HBeAg阳性,2例只有HBsAg阳性。HBeAb阳性者腹水中未能检测出HBV。无一例患者血清及腹水HBsAb阳性。

  3.结核性腹膜炎患者的腹水为阴性对照:各项指标均为阴性。

  三、讨论

  结果表明腹水中乙肝标志物的阳性率低于血清;凡是前者阳性的患者都有相应的血清指标阳性,这似乎提示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病毒及其表达物随血液循环漏入腹腔有关;但并不是血清乙肝标志物阳性者都伴有腹水中相应指标阳性,说明其原因并非单一因素所致。

  HBeAg阳性是病毒复制的标志,腹水中HBeAg阳性的患者HBV也阳性,提示腹水中有病毒复制。有人用PCR检测已发生HBeAb转换者的血清,发现HBeAb血清转换12个月后,HBV阳性率仍为83%,提示多数患者尚有持续的HBV低水平复制。我们发现5例血清HBeAb阳性者只有2例腹水中检测出HBeAb,而HBV阴性。这一结果的出现可能与病毒已整合到宿主细胞有关。研究提示腹水中存在着HBV的复制及表达,腹水具有传染性。


作者: 刘玉兰…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