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肝胆疾病患者各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摘要:肝胆疾病在本地区有较高的发病率。为了解此类疾病与各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关系,我们收集近年来我院收治的部分住院的肝胆疾病患者血清,做了从甲~庚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标志检测,现报告如下。标本:为我院传染科与肝胆外科近年来收治的部分病毒性肝炎及肝胆疾病患者血清共456例,其中急性肝炎32例、慢性肝炎49例、重型肝炎94......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胆疾病在本地区有较高的发病率。为了解此类疾病与各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关系,我们收集近年来我院收治的部分住院的肝胆疾病患者血清,做了从甲~庚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标志检测,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标本:为我院传染科与肝胆外科近年来收治的部分病毒性肝炎及肝胆疾病患者血清共456例,其中急性肝炎32例、慢性肝炎49例、重型肝炎94例,其中急重型5例、亚急性13例、慢性76例、肝硬化22例、原发性肝癌38例、胆道疾病181例(含胆囊炎22例、胆石症114例、胆囊息肉16例、胆管炎12例、胆道肿瘤4例、梗阻性黄疸13例)。其他40例。肝脏疾病诊断标准按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学术会议修订的方案,胆道疾病多数为手术确诊。男性349例,女性107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11岁。

  2.试剂:甲、乙、丙、戊型肝炎病毒抗原(或抗体)诊断试剂购自上海科华实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庚型肝炎抗体诊断试剂由解放军三○二医院免疫研究室提供;丁型肝炎抗原、抗体诊断试剂由本科用合成肽抗原制备。

  3.方法: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甲肝病毒(HAV)IgM,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HBVM)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及抗HBcIgM;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CV,丁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HDVM)检测HDAg及抗HD;戊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EV-IgM,庚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抗HGV。全部采用酶免疫测定(EIA)法,严格按照各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及判读结果。

附表 肝胆疾病患者A~G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阳性检出情况(例数)

组别 检测数 总阳性数 抗HAVIgM HBVM 抗HCV HDVM 抗HEV 抗HGV
急性肝炎

32

23

17

13

1

2

6

2

慢性肝炎 49 34 14 22 1 16 16 8
重型肝炎 94 88 10 75 19 27 9 21
肝硬化 22 21 0 20 1 9 3 3
原发性肝癌 38 33 0 30 2 8 8 5
胆道疾病

181

94

NS

65

1

39

9

13

其他

40

27

0

17

0

9

6

4

合计 456 320 41 242 25 110 57 56
百分比   70.18 8.99 53.07 5.48 24.12 12.50 12.28

  NS:未测  二、结果

  1.肝胆疾病患者血清甲~庚型肝炎病毒抗原抗体标志检出情况见附表。

  从表中可见,本组各种肝胆疾病都能检出甲~庚型肝炎病毒感染血清标志,尤其乙型肝炎阳性率达半数以上,表明本地是乙型肝炎高发地区。

  2.肝胆疾病患者血清甲~庚型肝炎病毒标志存在状态。分析320份血清肝炎病毒感染标志阳性者状况可见,只有一种病毒感染标志的有146例(45.63%),其余均为混合感染。其中2种病毒混合感染者113例(35.31%),3种肝炎病毒标志阳性的41例(12.81%)、4种18例(5.63%),另外还有2例(慢性及慢重各1例)可同时检出5种肝炎病毒血清感染标志。两种肝炎病毒混合感染以乙型和丁型最常见(46/113例,40.71%),且多为慢性重型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胆道疾病也占一定比例。三重感染以乙、丁、庚型肝炎病毒混合感染(12/41例,29.27%)常见,其次为甲、乙、丁型混合感染及乙、丁、戊型混合感染,各为6/41例,均占14.63%。四重感染病例多集中在慢性肝病患者中。

  三、讨论

  在肝胆系统疾病中,6种肝炎病毒血清标志均可检出,其中乙肝病毒感染血清标志占绝对多数,这与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高发区的结论一致。重庆地区是丁肝病毒感染的灶性高发区,可见本组除了现症肝炎患者中可检出丁肝标志外,在肝癌及胆道疾病患者中亦可检出相当例数,提示HDV感染与肝癌的发生可能存在相关性,在非肝炎患者中可能存在相当数量的丁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丙肝病毒感染在重庆地区较少见,与其他作者报告基本一致。庚肝病毒感染在本组虽只做单项抗体检测,仍发现有相当的检测数量,表明重庆地区存在庚肝病毒感染者。

  在本组所检出的血清标志阳性病例中,单一肝炎病毒感染标志阳性例数,只占检出者中的45.63%。半数以上都可检出两种以上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提示感染的复杂化,其中3种以上感染标志阳性的病例,多发生在慢性及重型肝炎病例中,提示多重感染与肝炎慢性化和重型化有密切关系。另外,从肝炎病毒类型来看,混合感染中占优势的是乙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阳性者占82.30%(93/113),三重、四重及五重感染者都感染了乙肝病毒,提示本地区乙肝病毒是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原因及基础,重叠其他类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引起肝炎慢性化、重型化的主要原因。

  本组各型肝炎患者中都有一定病例上述6种肝炎病毒感染血清标志全部阴性,除了可能与仅用EIA法检测抗原抗体造成漏检外,提示尚有未能检出的其他肝炎病毒存在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郑红,李奇芬,林晓红,等.人工合成丁型肝炎病毒抗原多肽片段的特性与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杂志,1993,73:273-275.

  2李奇芬,李平,吴纯清,等.乙型肝炎合并丁型肝炎98例临床分析.解放军医学杂志,1992,17:16-16.

  3郝飞,顾长海,王阁,等.重型肝炎病毒抗体的存在状态及意义.解放军医学杂志,1995,3:182-182.


作者: 吴纯清…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