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前列腺特异抗原在前列腺癌诊断中的价值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游离前列腺特异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抗原(t-PSA)比值在前列腺癌(PCa)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检测63名正常人、75例前列腺增生和40例前列腺癌患者的血清t-PSA和f-PSA,并求得f-PSA/t-PSA比值。t-PSA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双抗体法,f-PSA测定采用免疫放射双抗体夹心法。计量资料以f-PSA/t-PSA比值结合临床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游离前列腺特异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抗原(t-PSA)比值在前列腺癌(PCa)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检测63名正常人、75例前列腺增生和40例前列腺癌患者的血清t-PSA和f-PSA,并求得f-PSA/t-PSA比值。t-PSA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双抗体法,f-PSA测定采用免疫放射双抗体夹心法。计量资料以 f-PSA/t-PSA比值结合临床情况和影像学检查,可大大提高PSA对PCa诊断的特异性,为PCa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依据。

  Diagnostic value of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for prostatic neoplasms Hu Shaolong, Xu Jianbo, Ma Yongjun.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Jinhua Central Hospital, Jinhua 321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tic value of free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f-PSA)/total prostate-specific&127;antigen(t-PSA) for prostate cancer.Methods We measured the serum levels of t-PSA and of f-PSA from 63 cases healthy individuals,75 cases of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isia(BPH),and 40 cases of prostate cancer, respectively. We also calculated the ratio of f-PSA to t-PSA. Radioimmune double-antibody assay was employed to measure serum t-PSA levels and immunoradiometric double-antibody sandwitch protocols for serum f-PSA measurement.Results were expressed as

  【Key words】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rostatic neoplasms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otal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t-PSA)是一种仅由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和分泌的分子量为33 000~34 000的丝氨酸蛋白酶,具有很好的组织特异性,在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 PCa)患者的血清中可明显升高1,2]。但部分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e hyperplisia, BPH)患者血清t-PSA亦可升高。近年来的研究3,4]发现,血清中有少量未结合的PSA称游离PSA(free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f-PSA),其所占比例对区分BPH和PCa有非常重要意义。作者从1996年2月至1997年4月检测了63名正常人,75例BPH患者和40例PCa患者的血清t-PSA和f-PSA,并求得f-PSA/t-PSA比值,以探讨后者在PCa诊断中的价值。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正常对照组63名,年龄43~75岁,平均60岁,为门诊健康体检者;BPH组75例,年龄51~80岁,平均60岁;PCa组40例,年龄53~77岁,平均65岁。BPH及PCa患者均经影像学及病理学检查证实。

  二、测定方法

  以上各组在前列腺指检、穿刺活检、按摩等前或一周后抽血3 ml,分离血清,避免溶血,-30℃保存。t-PSA药盒由天津九鼎公司提供,采用放射免疫双抗体法测定;f-PSA药盒由美国DPC公司提供,采用免疫放射双抗体夹心法测定。高浓度标本均用“零”标准血清稀释重做,线性良好。

  三、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结果

  1.正常对照组、BPH组和PCa组t-PSA、f-PSA及f-PSA/t-PSA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t-PSA、f-PSA、f-PSA/t-PSA检测结果(μg/L,

组别 例数 t-PSA f-PSA f-PSA/t-PSA比值
正常对照 63 1.62±0.55 0.33±0.14 0.218±0.093
前列腺增生 75 11.58±13.70 0.91±0.60 0.124±0.055
前列腺癌 40 514.73±659.12 24.50±39.58 0.062±0.027

  以t-PSA≤2.7 μg/L(

  正常对照组、BPH组和PCa组f-PSA/t-PSA比值经t检验,BPH组、PCa组f-PSA/t-PSA比值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01),PCa组与BPH组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意义(P<0.001),以f-PSA/t-PSA比值0.093[(0.124+0.062)/2]为界值,在BPH组中,f-PSA/t-PSA<0.093者占12%(9/75),而PCa组中f-PSA/t-PSA>0.093者占12.5%(5/40)。

  2.t-PSA、f-PSA及f-PSA/t-PSA比值对PCa诊断价值的比较:以t-PSA>2.7 μg/L、f-PSA>0.60 μg/L、f-PSA/t-PSA比值<0.093为诊断指标,对比分析它们对PCa诊断的敏感度、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表2)。由表2可知,t-PSA与f-PSA对PCa诊断的敏感度、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相比,差异均没有显著意义(经t检验,P均>0.25或>0.5),t-PSA与f-PSA对PCa诊断的敏感度虽高,但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均较低。f-PSA/t-PSA的比值在对PCa诊断的敏感度和阴性预测值无显著改变的同时,可极显著地提高对PCa诊断的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其正确诊断指数也明显高于f-PSA和t-PSA。

表2 t-PSA、f-PSA及f-PSA/t-PSA对PCa诊断的评价比较(%)

  敏感性 特异性 阳性

  预测值

阴性

  预测值

t-PSA>2.7 μg/L 90.0 53.3 50.7 90.9
f-PSA>0.60 μg/L 85.0 56.0 50.7 87.5
f-PSA/t-PSA比值 87.5 88.0* 79.5* 93.0
<0.093

  *与t-PSA和f-PSA比较,P均<0.001

讨论

  PSA仅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具有很高的组织特异性,在PCa患者血清中可明显升高,但对其诊断的特异性并不高,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息肉、前列腺缺血、细菌性前列腺炎等都可轻度升高。文献报告21%~47%的BPH患者t-PSA高于正常,另有15%~30%的PCa患者血清t-PSA在正常值以下,t-PSA在PCa和BPH两者间有一临界重迭区域,限制了血清t-PSA作为肿瘤标记物的作用,因此,血清t-PSA不能作为诊断有无恶性前列腺疾病的绝对指标5,6]。本研究也表明,BPH组中有47%患者t-PSA值大于正常,10%的PCa患者t-PSA在正常范围以下。

  在血清中,PSA以各种不同的分子形式存在,正常人约80%的t-PSA以结合形式存在,另外血清中有少量未结合的PSA称游离PSA(f-PSA),约占20%。本研究结果显示,f-PSA升高亦并非PCa所特有,单以f-PSA作为对PCa和BPH的鉴别诊断也是相当困难的,其对PCa的诊断缺乏特异性,也不够理想。

  PSA通常随年龄的增长、前列腺体积的增大而增加。Oesterling等2]研究发现,60岁的男性PSA以每年0.04 μg/L血清浓度的速度增加,Collins等7]分析472例前列腺体积对t-PSA的影响,证实体积增加1cm×1cm×1cm,相应t-PSA平均值增加4%。Oesterling等的研究表明,虽然f-PSA、t-PSA与患者年龄相关,但它们之间的比值与年龄无明显相关。本研究结果提示,BPH组和PCa组f-PSA/t-PSA比值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BPH组与PCa组相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意义。单独以f-PSA或t-PSA作为对PCa的诊断指标,其敏感度虽高,但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均较低,而以f-PSA/t-PSA比值作为对PCa的诊断指标,在对PCa的诊断敏感度和阴性预测值无显著改变的同时可极显著地提高它的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据报道,f-PSA/t-PSA比值这一参数能提高诊断特异性20%,而本研究结果显示,f-PSA/t-PSA比值对PCa诊断的特异性比t-PSA、f-PSA分别高出35%和32%。

  因此,单独使用t-PSA或f-PSA诊断PCa时并不能排除BPH对PCa影响,在血清t-PSA超过正常时,通过对t-PSA和f-PSA的测定并求得f-PSA/t-PSA的比值,对BPH和PCa的鉴别诊断很有帮助,尤其对BPH和早期PCa的鉴别诊断有帮助。结合临床情况、指检、影像学检查,可大大提高PSA对PCa诊断的特异性,减少不必要的活检。

参考文献

  1Stamey TA,Kabalin JN,McNeal JE,et al.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deno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 Ⅱ. Radical prostatectomy treated patients. J Urol,1989,141:1076-1083.

  2Oesterling JE.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a critical assessment of the most useful tumor marker for adeno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J Urol,1991,145:907-923.

  3Stenman UH, Leinonen J, Alfthan H, et al. A complex between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and alpha 1-antichymotrypsin is the major form of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n serum of patients with prostatic cancer: assay of the complex improves clinical sensitivity for cancer. Cancer Res, 1991,51:222-226.

  4Lilja H, Christensson A, Dahlén U, et al.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n serum occurs predominantly in complex with alpha 1-antichymotrypsin. Clin Chem, 1991,37:1618-1625.

  5Hammerer P, Huland H. Systematic sextant biopsies in 651 patients referred for prostate evaluation.J Urol,1994, 151:99-102.

  6Stamey TA, Yang N, Hay AR, et al.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as a serum marker for adeno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 N Engl J Med, 1987,317:909-916.

  7Collins GN,Lee RJ, McKelvie GB,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127;prostate volume and age in the benign prostate.Br J Urol,1993,71 :445-450.


作者: 胡少龙…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