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112例M蛋白的检测及其结果分析

来源:临床检验杂志
摘要:本文检测112例M蛋白并作进一步分析。结果如下。3试剂血清M蛋白检测试剂、抗血清分别由Helena公司、Beckman公司提供,尿本-周氏蛋白(BJP)测定试剂及抗血清由本室自制。1血清蛋白电泳(SPE)均按使用说明,由Helenarep全自动电泳仪完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检测112例M蛋白并作进一步分析。结果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 血清和尿液来自1998年4月~1998年8月长征医院及各地送检标本。

  1.2 仪器 Helena rep全自动电泳仪,Beckman Array 360系统。

  1.3 试剂 血清M蛋白检测试剂、抗血清分别由Helena公司、Beckman公司提供,尿本-周氏蛋白(BJP)测定试剂及抗血清由本室自制。

  1.4 方法

  1.4.1 血清蛋白电泳(SPE) 均按使用说明,由Helena rep全自动电泳仪完成。

  1.4.2 免疫固定电泳(IFE)由Helena自动加样、电泳后,取下滤膜,分别加抗IgG、IgM、IgA、IgD,抗κ、λ抗α、γ、μ,反应后以0.9 g/dl NaCl洗去未结合抗血清,置Helena rep染色。

  1.4.3 IgG、IgM、IgA、κ、γ定量测定 用速率散射比浊法,由Beckman Array 360系统完成。

  1.4.4 尿BJP测定 先以尿液与pH4.9醋酸缓冲液3∶1混合加热,以出现浑浊与否作初步试验;然后用ELISA[1]进一步鉴定尿中是否含有BJP,并同时确认其型别(κ或λ)。在酶标仪上492 nm读取A值。κ/λ值>2者为κ阳性,λ/κ>2者为λ阳性,其余为BJP阴性。

   2 结果

  2.1 在SPE电泳扫描图上,于α2~γ区间可见一高宽比>1的锐利高耸峰型;在IFE电泳膜上,可见样品与抗Ig,抗轻链,抗重链形成的边缘齐整的异常浓集区带。结合Ig、κ、λ测定值,κ/λ比值,以及尿BJP-ELISA结果,便可确定样品M蛋白类型。我们的结果检测到112例M蛋白,其具体分型如表1。

表1 112例M蛋白分型

  IgG(%) IgA(%) IgM(%) IgD(%) 游离轻链

  (%)

双M蛋白

  (%)

总例数 55(49) 28(25) 7(6) 8(7) 12(10) 2(2)
κ 33(60) 14(50) 3(43) 0 6(50) 2(100)
λ 22(40) 14(50) 4(57) 7 6(50) 0

  注:IgD有1例未分轻链型。

  2.2 112个病例皆同时做了尿BJP测定,阳性61例,占53.5%。阳性病例血中M蛋白κ型30例,λ型31例。如表2。

表2 尿BJP阳性者血中M蛋白轻链分布

  IgG IgA IgM IgD 游离轻链 双M蛋白 总数
κ 12 9 1 0 6 2 30(49%)
λ 10 10 1 4 6 0 31(51%)

   3 讨论

  本文从血清、尿液中检出单纯游离轻链12例,占10%,疑为轻链病的概率极高。而轻链病多表现为肾脏损害,极易误诊为慢性肾炎,这一点应引起临床足够重视。

  我们将尿BJP测定与血中M蛋白轻链分布作了比较,结果有61/112的病例尿BJP阳性,且κ型30例,λ型31例,表明尿BJP的检出与否与血中M蛋白的轻链型别无相关性。

  研究表明,正常人κ/λ的比值范围是1.2101~2.2965,当比值高于或低于此范围时,疑为M蛋白的诊断正确率达86.57%[2]。本文112例M蛋白κ/λ逸出此范围的有102例,占91.1%。

  本文112例患者男性62例(55.4%),女性50例(44.6%),男性略高发于女性。男女发病年龄介于39岁~85岁之间,平均62.5岁,表明M蛋白的出现确具有老年化倾向。

  由于不同Ig类型的M蛋白,不同轻链型别(κ或λ)BJP的检测,对单克隆丙种球蛋白病的诊断、分类、预后有重要价值,所以建议所有医院对M蛋白、BJP阳性比例进一步进行免疫分型。

  参考文献

  1 卜长武,谢映华,等.82例M蛋白结果分析.中国免疫学杂志,1988,4(2):91

  2 陈基岱,孔宪涛.两种轻链型免疫球蛋白速率比浊测定在M蛋白病诊断中的应用.中华血液学杂志,1992,13(7):342


作者: 王春雷…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