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前列腺特异抗原的随龄变化

来源:临床检验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探讨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随龄变化,用ABC-ELISA检测了100例前列腺正常的男性血清PSA的浓度。结果显示,年龄与血清PSA显著相关(P<0。01),随着年龄的增加,PSA浓度逐渐增加(P<0。ChangesofprostatespecificantigenfollowingageZHOUJianjiang,RUNDan(GuizhouInstituteofCancerResearch,Guey......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探讨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随龄变化,用ABC-ELISA检测了100例前列腺正常的男性血清PSA的浓度。结果显示,年龄与血清PSA显著相关(P<0.01),随着年龄的增加,PSA浓度逐渐增加(P<0.05)。不同年龄段的第95%百分位数分别为:<50岁者为3.8 μg/L,50~59岁者为4.4 μg/L,60~69岁者为6.8 μg/L,≥70岁者为7.7 μg/L。因此,不同年龄段应采用不同的正常参考值。

Changes of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following age

ZHOU Jianjiang,RUN Dan

  (Guizhou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Gueyan 550004)

  Abstract To discuss the changes of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 following age,the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PSA were measured by ABC-ELISA in 100 men with normal prostate gland.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the age was apparently correlated with serum levels of PSA(P<0.01).The serum concentration of PSA were gradually increased as the age.The P95 values in <50、50~59、60~69 and >70 years of old were 3.8、4.4、6.8 and 7.7 μg/L respectively.Therefore the result indicates that the age influenced the serum levels of PSA,and the different reberence values should be applied basing on the different age.

  Key Words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age;serologic diagnose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目前公认的诊断前列腺癌最敏感的一个指标,可用于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监测治疗及预测复发。但血清PSA的浓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本文对它与年龄之间的关系及不同年龄段的参考值、频数分布和随龄变化进行了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1995年3月~1998年3月贵医附院门诊就诊的男性100例,全部病例经直肠指检及前列腺B超检查正常并排除泌尿系统疾病者。年龄29~86岁。

  1.2 检测方法 取清晨空腹静脉血2 ml,立即分离血清,-20℃冰箱保存待测。用ABC-ELISA法检测,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提供,按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方法 分别用直线回归与相关,单因素方差分析及非参数统计的百分位数法统计,用Poms软件计算机处理。

  2 结果

  2.1 年龄与血清PSA浓度的相关分析 年龄与血清PSA浓度呈正相关,回归曲线Y=0.0806+0.0446X,r=0.2641,n=100,P<0.01。

  2.2 各年龄段血清PSA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年龄段血清PSA的检测结果(

  Tablel1 Values of serum PSA in various age groups (

Age groups(y) n PSA(μg/L) F P
<50 11 1.97±1.06  
50~59 18 2.27±1.08 3.439 <0.05
60~69 43 2.76±1.73  
≥70 28 3.84±3.14  

  2.3 血清PSA的频数分布及百分位数见表2。

表2 各年龄段血清PSA的频数分布及百分位数

  Tablel2 Frequency distribution of serum PSA in various age groups

Age

  groups

  (y)

n Frequency distribution

  of PSA(μg/L)

Percentage of PSA
~4 4~10 >10 Min 5% 50% 95% Max
<50 11 11     0.8 0.20 2.00 3.80 4
50~59 18 17 1 1 0.21 2.12 4.40 5
60~69 43 36 7 0.8 0.24 2.39 6.77 7
≥70 28 21 6 1 1 0.26 2.67 7.73 13

  3 讨论

  3.1 前列腺特异抗原与年龄的相关分析 PSA是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一种单体糖蛋白,是一种组织特异性抗原而非癌特异性抗原,其血清浓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年龄是一个影响因素。有些作者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高,血清PSA的浓度逐渐升高[1]。而有些作者发现年龄与血清PSA之间无相关性[2]。但这些结果大多来源于前列腺增生的患者。我们分析了100例前列腺正常男性的血清PSA水平,发现年龄与血清PSA浓度呈正相关,相关系数0.2641,统计学上有显著性(P<0.01)。进一步根据年龄分组也发现,不同年龄段血清PSA浓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随着年龄的增加,PSA浓度逐渐升高。

  3.2 血清PSA的随龄变化 长期以来对各种年龄的男性患者,血清PSA正常参考值均采用≤4 μg/L。从本文结果看,这种方法是不合理的。我们将血清PSA分为≤4、4~10及>10 μg/L三个浓度段,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4~10 μg/L浓度段的频数逐渐增加,<50岁者为0/11例,50~59岁者为1/18例,60~69岁者为7/43例,≥70岁者为7/28例,其中1例>10 μg/L,而其它年龄段均<10 μg/L。从百分位数看,PSA浓度的第5%位数、中位数、第95%位数的增加最为明显。因此,我们认为血清PSA的水平是随年龄而变化的,应该以各年龄段中第95%位数作为医学决定水平。从而提高PSA用于诊断前列腺癌的特异性和准确性,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本组<50岁者参考上限值为3.8 μg/L,50~59岁为4.4 μg/L,60~69岁为6.8 μg/L,≥70岁者为7.7 μg/L。  *本课题受贵阳医学院青年基金资助(G96-13)

  参考文献

  1 Babaian K J, Frische H A. Evans R S.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and prostate gland volume: correla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J Clin Lab Analy,1990,4:135

  2 方祖军,宋建达,邓守真.前列腺增生对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清浓度的影响。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5):364


作者: 周建奖…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