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366例心肌炎病人血清的CBV抗体测定

来源:临床检验杂志
摘要:自从1955年柯萨奇B组病毒(CoxsackieBgroupvirus,CBV)被证明可在新生儿或婴幼儿中引起流行性心肌炎后,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我们本次采用纯化的CBV抗原固相酶标板后,对366份拟诊为病毒性心肌炎病人血清标本进行了CBV抗体的测定,现报道如下。1标本来源收集太仓市人民医院临床拟诊为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血清标本366......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从1955年柯萨奇B组病毒(Coxsackie B group virus,CBV)被证明可在新生儿或婴幼儿中引起流行性心肌炎后,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我们本次采用纯化的CBV抗原固相酶标板后,对366份拟诊为病毒性心肌炎病人血清标本进行了CBV抗体的测定,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太仓市人民医院临床拟诊为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血清标本366份,检测前分离血清冷冻保存。

  1.2 试剂来源 购自全军医学检验中心微生物科制备的ELISA检测柯萨奇B组病毒IgG抗体试剂盒。

  1.3 原理与方法 采用CBV分型抗原包被酶标板,固相后用以捕获待测标本中的相应抗体,再加入酶标记抗人IgG抗体,在OPD或TMB(HRP底物)和H2O2存在条件下,根据酶-底物反应后溶液的颜色变化进行CBV抗体的定性分析。具体操作参见说明书,结果判定,以492(OPD)或450(TMB)nm测吸光度值,空白孔调零,P/N≥2.1判为阳性。

  2 结果

  366份临床拟诊为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血清标本,经ELISA测定CBV-IgG抗体浓度超过本地区正常值<1:800的标本为186份,阳性检出率为50.8%,但阳性标本中各型别之间有差异,其结果见表1。186份阳性标本中B1~B6型之间的分布情况以B4型阳性率最高占22.8%,其次为B3型占20.5%,阳性检出率最低的B1型占10.2%。

表1 186份阳性血清CBV分型

  B1~B6型交叉感染 单型感染 B1~B6型分布
B1 B2 B3 B4 B5 B6
阳性标本数 130 56 43 70 86 96 65 61
阳性检出率(%) 69.9 30.1 10.2 16.6 20.5 22.8 15.4 14.5

  3 讨论

  柯萨奇B组病毒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报道很多,我们通过对366份拟诊病人血清标本检测阳性率为50.8%,由于CBV在人群中可广泛流行,隐性感染者较多,所以在50.8%的阳性病人中不能排除仍有其它病毒的感染而引起临床症状。另外发现CBV型别之间的混合抗体增高(占69.9%),这是由于CBV 6个型别之间结构蛋白存在较大氨基酸序列同源性(75%),各型间具有交叉性抗原决定簇,因此,用普通方法测定抗病毒抗体很难作分型鉴别。本次测定结果中各型之间感染情况有明显差异,这可作为临床诊断与鉴别诊断的参考依据,同时反映了本地区CBV的流行情况。


作者: 王林根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