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警惕心痛定类药非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钙拮抗剂应用范围广泛,使用频率高,故其不良反应表现亦较多,其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许多文章提及较多,而非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却鲜为人知,下面具体介绍:一、皮肤不良反应1。二、内分泌系统不良反应硝苯地平可使胰岛素浓度降低或葡萄糖代谢紊乱(空腹血糖升高10%),因此有潜在的致高血糖作用或致糖尿病恶化。维拉帕米......

点击显示 收起


  钙拮抗剂又称钙通道阻滞剂,主要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心绞痛、高血压等疾病。钙拮抗剂主要包括有:

  二氢吡啶类: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尼卡抛平、尼群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

  维拉帕米类:如维拉帕米,加洛帕米、匹维铵。

  地尔硫类:如地尔硫、克伦硫、二氯呋利。

  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如芬地林、普尼拉明、苄普地尔、卡罗维林、桂利嗪、氟桂嗪等。

  钙拮抗剂应用范围广泛,使用频率高,故其不良反应表现亦较多,其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许多文章提及较多,而非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却鲜为人知,下面具体介绍:

  一、皮肤不良反应

  1. 多形红斑,表现为先是颈前、胸部、腹部出现红色斑丘疹,几天(一般5天左右)后出现广泛的多形红斑样皮疹、皮疹迅速扩展至全身,在唇口腔粘膜有游走性皮疹,伴双眼发红,体温高热。

  2. 红斑性肢痛症,引起此类不良反应的药物主要有维拉帕米和硝苯地平。表现为患者足和下肢红肿,伴间断性灼痛,且不断加重形成踝部明显的红斑和肿胀。

  3. 剥脱性皮炎,起病较晚,但病情较重,先是皮肤轻度瘙痒,继续服药后瘙痒加重,出现皮肤红斑、脱鳞屑,伴下肢肿胀。

  4. 紫癜及皮肤血管炎,紫癜主要集中在膝下,少量分散在大腿、臂和下腹部,伴疼痛、足部肿胀。

  5. 荨麻疹、麻疹样皮疹,皮疹可遍布全身,红色、伴瘙痒、发热和广泛的面部水肿。

  6. 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此不良反应罕见,以急性广泛性无菌疱疹形成,发热和外围白细胞增多为特征。地尔硫易引起此类不良反应。一般服用地尔硫等药物2天后开始在面部和头皮出现皮疹,随后扩展到躯干和肢体近端,肢体远端较少,不累及粘膜。皮疹周围有红斑,表面有小脓疱,伴低热(一般38℃左右)。

  二、内分泌系统不良反应

  硝苯地平可使胰岛素浓度降低或葡萄糖代谢紊乱(空腹血糖升高10%),因此有潜在的致高血糖作用或致糖尿病恶化。维拉帕米可通过神经系统参与多种激素的分泌过程,导致妇女泌乳等高催乳素血症。

  三、神经肌肉运动系统不良反应

  此类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步态不稳。硝苯地平类、维拉帕米类、地尔硫艹 卓类均可引起此类不良反应。女性服用硝苯地平20mg,1小时左右出现不自主的下颌抖动,手足轻度震颤,全身无力。无任何疼痛感,行走正常。有些患者在服用氟桂利嗪后,出现双上肢和口唇、面肌震颤,言语不清,四肢震颤、表情呆板、少语少动、情绪低落等轻度抑郁表现。

  四、牙龈增生

  钙拮抗剂长期使用均可导致显著的牙龈增生其中以硝苯地平较多见。如每天服用硝苯地平30mg,用药连续2个月即可出现牙龈增生。以龈乳头处最明显,牙龈表面呈结节状甚至小叶状。增生的牙龈常为淡红的硬质组织。一般无明显红肿,严重病例表现为增生的牙龈可超出牙冠覆盖咬合面,影响患者的咀嚼功能。牙龈增生多发生于前牙唇侧的牙龈,较少累及无牙的龈区。停药后牙龈增生有所消退。

  五、眼睑水肿

  此不良反应易由氟桂利嗪引起,双眼上、下眼睑水肿,不红、不痛、不痒、视力正常,睁眼时眼裂呈条缝状。氟桂利嗪引起的眼睑水肿可能是变态反应。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