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识别药品有效期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识别药品的有效期、失效期对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至关重要,以下分别介绍识别国产药、进口药有效期的方法。国产药由于药品理化性质及贮存条件的差异,药品的有效期往往长短不一。一般来说,药品的有效期为1年~5年。国产药品有效期可按生产批号推算,例如:批号为950703,表明该药是1995年7月生产的第3批药品,有效期若......

点击显示 收起


  识别药品的有效期、失效期对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至关重要,以下分别介绍识别国产药、进口药有效期的方法。

  国产药 由于药品理化性质及贮存条件的差异,药品的有效期往往长短不一。一般来说,药品的有效期为1年~5年。国产药品有效期可按生产批号推算,例如:批号为950703,表明该药是1995年7月生产的第3批药品,有效期若为2年,则该药可使用至1997年7月;如某药有效期标明为1998年6月,即该药可使用至1998年6月30日为止;还有的药品标明失效期为1998年12月,即表示该药可使用至1998年11月30日。

  进口药 近年来,我国进口药品日益增多,但对于进口药品有效期的标识,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进口药多用英文或法文表示。英文的失效期有:Expiry date(Exp、date)、Expiration date、Expiring、Use-before;有效期有:Storage life、Stedilty、Validity等,还有的国家对有些药品的有效期用Use before…表示,如:Use before:Dec.97表示该品应即在1997年12月之前使用。法文的失效期:Date de P'eremption或单用pere'mption;有效期Date de pre'paration。

  进口药品的制造期和失效的年、月、日排列顺序,各国习惯不同。例如,药品的失效期为1999年3月31日时,其不同的表示方法如下:

  欧洲:采取日、月、年的排列顺序,即:Expiry date 31.Mar.1999或31.3.1999;

  美国:采取月、日、年的排列顺序,即:Expiry date Mar.31.1999或3.31.1999;

  日本:采取年、月、日的排列顺序,即:Expiry date 1999.3.31。

  从上例可以看出,大多数国家“年”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月”用英文或法文缩写排在“年”之前。也有的国家,与我国的批号表示法相同,如日本,但日本药品包装的批号常以昭和年表示,但只要在昭和年份加上25年即为公年份。如:日本进口药标有效期1970,2,表示日本昭和70年2月,按上述计算方法,此药的有效期即为公元1995年2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