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西黄清醒丸可致过敏反应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998年3月24日,一37岁女患者因外感风寒前往宣武医院就医,医生给以西黄清醒丸(同仁堂集团北京中药五厂,批号960810)两盒治疗,每次2丸,每天两次。患者首次服药大约半小时后,面部开始出现红色小丘疹,接着脖子上出现大片状丘疹,呈风团状,搔痒难忍,患者立即前往医院就治,医生立即给予停药处理,2周后患者皮疹自行消......

点击显示 收起


  1998年3月24日,一37岁女患者因外感风寒前往宣武医院就医,医生给以西黄清醒丸(同仁堂集团北京中药五厂,批号960810)两盒治疗,每次2丸,每天两次。患者首次服药大约半小时后,面部开始出现红色小丘疹,接着脖子上出现大片状丘疹,呈风团状,搔痒难忍,患者立即前往医院就治,医生立即给予停药处理,2周后患者皮疹自行消退。

  患者自述1983年服用西黄清醒丸,也曾出现上述症状,因当时与西药同服,未引起注意,服扑尔敏等脱敏药疗效不佳,停药2周后皮疹自行消退。

  就上述病例分析,此次过敏患者未服用过其它药物和刺激性食物,而且两次过敏均系服用西黄清醒丸后引起,停药2周后皮疹自行消退,可确定为西黄清醒丸引起皮肤过敏

  西黄清醒丸可清利咽喉,解热除烦,主治肺胃蕴热引起的头晕耳鸣、烦燥不安、口苦舌燥、栀子、冰片,藏青果有清热解毒、利咽喉的功效;黄芩可清热燥湿、止血安胎;金果榄能清咽喉解毒、散风消肿;栀子可清热通窍、消肿止痛。目前,国内未见有西黄清醒丸的毒副反应报道,其组成中的冰片、黄芩、栀子的毒副反应有过报道,但其药物组成复杂,无法确定究竟由何味药引起,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研究。上述病例的发生,值得以引起广大患者的注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