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阿托品致药物依赖性1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在拟诊为胃肠痉挛的状况下,给予杜冷丁50mg肌注,效果仍不理想。又给予阿托品1mg肌注,症状缓解,10分钟后,症状完全消失,行如常人。但该患者每隔7日~8日发作一次,均来我院就诊,肌注阿托品1mg后,病情就能痊愈。现该患者每至就诊,就主动要求肌注阿托品1mg,然后轻松自如地离去。...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般资料

  患者男,43岁。曾因阵发性剧烈腹痛于1998年7月6日来我院就诊。查体:T36.8℃、P84次/min、R20次/min、BP16/10kPa,痛苦面容,被动体位,皮肤粘膜无黄染,无出血点,腹平软,无固定压痛点,无腹肌紧张,听诊肠鸣音稍亢进。化验室检查:WBC7.8×109/L、N 0.8、L 0.2、Hb 126g/L、RBC 4.75×1012/L。给予654-2 10mg肌注,效果不明显;在拟诊为胃肠痉挛的状况下,给予杜冷丁50mg肌注,效果仍不理想;又给予阿托品1mg肌注,症状缓解,10分钟后,症状完全消失,行如常人。但该患者每隔7日~8日发作一次,均来我院就诊,肌注阿托品1mg后,病情就能痊愈。现该患者每至就诊,就主动要求肌注阿托品1mg,然后轻松自如地离去。

  讨论

  阿托品作为M-胆碱受体阻断剂具有阻断平滑肌上M受体的作用。在胃肠平滑肌痉挛时,阿托品可降低其蠕动的幅度和频率,使胃肠绞痛缓解。654-2和阿托品具有相似的作用。杜冷丁能提高胃肠平滑肌的张力,减少胃肠蠕动。三者均能使胃肠痉挛得到缓解,而该患者对阿托品具有高度的依赖性。阿托品进入体内与机体相互作用,造成一种身体依赖状态,表现为一种强迫性的定期用该药的行为,有时也包括精神状态,目的是避免停药引起的不适和去感受它的精神效应,即对阿托品药物具有高度的依赖性。笔者未曾见过有关阿托品药物依赖性的报告,此例仅供临床参考。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