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小剂量氟脲嘧啶持续滴注治疗老年晚期大肠癌疗效观察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我科自1997年以来用氟脲嘧啶(5-FU)持续滴注治疗老年晚期大肠癌,现报告如下。术后复发或转移18例,晚期不能手术5例。复治13例,以前治疗均使用以常规剂量滴注5-FU为主的方案。本次治疗与末次治疗时间间隔大于1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1997年以来用氟脲嘧啶(5-FU)持续滴注治疗 老年晚期大肠癌,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本组23例,根据国际抗癌联盟UICC的肿瘤TNM分期,均为Ⅲ、Ⅳ期患者 。全组病例经肠镜活检或手术病理证实。本组发病年龄65~85岁,中位年龄70岁 。结肠癌13例,直肠癌10例。术后复发或转移18例,晚期不能手术5例。复治13例 ,以前治疗均使用以常规剂量滴注5-FU为主的方案。本次治疗与末次治疗时间间隔大于 1个月。组织学分化好的(高分化、中分化腺癌)19例,分化差的(低分化腺癌、粘液腺 癌、印戒细胞瘤)4例。本组病例首发症状主要为便血、贫血、大便性状改变、大便习惯改 变及腹部包块、腹痛。所有病例身体状况KPS评分均≥60分。

  二、方法 全组病例均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术,使用微量输液泵进行5-FU 200mg*m-2*d-1滴注,持续4周,间隔1~2周后重复。治疗前后测定 外周血CEA、CA199水 平。治疗中不予5-羟色胺受体阻滞剂止吐治疗。所有病例均完成2周期或2周期以上再评 定疗效。

  三、疗效及毒副反应评价标准 疗效按WHO实体瘤近期客观疗效评定标准,毒副反应按WHO1981年统一标准评定。

  结果

  23例共完成54个周期。全组病例中CR1例、PR6例、SD10例、PD6例,有效 率(CR+PR)30.4%(7/23)。复治13例中3例为PR,有效率23.1% 。23例除进展的6例外,其余17例在治疗后临床症状均有不同程度减轻,生活质量提高 。

  治疗前所有病例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199)均高于正常值,治疗后8 7.0%(20/23)患者血清CEA、CA199值低于治疗前。

  毒副反应(见表1)。所有病例与治疗前比 较,未发现明显血红蛋白及血小板降低,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与治疗前比较亦无明显改变 ,未发现Ⅲ-Ⅳ度毒性反应。

表1 小剂量5-FU单药治疗老年晚期大肠癌毒性反应

  例数 毒性反应
0 Ⅰ度(%) Ⅱ度(%)
WBC 23 15(65.2) 6(26.1) 2(8.7) 
恶心呕吐 23 12(52.2) 9(39.1) 2(8.7) 
腹泻 23 11(47.8) 10(43.5) 2(8.7) 
口腔炎 23 13(56.5) 7(30.4) 3(13.0) 

  讨论

  5-FU进入体内后,很快活化成氟脲嘧啶脱氧核苷(FdUMP),抑制胸苷酸合成酶( TS),使其不能合成脱氧胸苷酸(dTMP),使肿瘤细胞DNA合成障碍,最终达到杀 伤 肿瘤细胞的目的。5-FU对增殖的各期肿瘤细胞均有杀伤作用,但以DNA合成期(S期 )最佳。5-FU半衰期仅为15~20分钟,一次性推注时形成的血药浓度高峰仅能杀 灭有限的S期肿瘤细胞,若持续滴注,则能维持恒定的血药浓度,不断杀伤进入S期的肿瘤 细胞,从而取得较好的疗效。故对既往用过5-FU治疗的复治病人仍有23.1%的有效 率。

  目前治疗晚期大肠癌以5-FU为主的多药联合方案很多,其有效率在30%左右。本方案 对老年晚期大肠癌的有效率为30.4%,与文献报道5-FU单药治疗大肠癌24%~3 1%的有效率相符。许多研究表明:联合化疗的疗效在晚期胃肠道肿瘤的治疗中与5-FU 单药相似,统计学上无差异。在评价化疗效果时,除了客观有效率外,生存期这一指标更加 重要。它具有简便、直接反映化疗目的等优点,在晚期大肠癌的治疗中,联合用药与5-F U单药相比,长期生存无任何改善。

  老年晚期肿瘤患者,除肿瘤这一原发病以外,常合并其它系统疾病,同时骨髓造血功能退化 ,机体恢复能力差,这就要求化疗对老年人的毒副反应要小。本文方案中,5-FU缓慢进 入体内,其分解代谢均较缓慢,毒性较一次性推注低,无一例因毒性反应而中止治疗。除有 轻度消化道反应、粘膜炎、骨髓抑制外,未发现对其它脏器的损害,其毒性明显小于联合用 药,这对于提高老年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另外在治疗 中不需使用5-羟色胺受体阻滞剂,减少便秘的发生率,亦降低了治疗费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