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头孢拉定与赖氨匹林合用致肉眼血尿2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例1,男,10岁,体重28kg,因咳嗽、发烧,于晚7时来我院儿科急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头孢拉定2。约30min后,患儿出现腹痛,排肉眼血尿,即刻返回医院,急查尿常规:Glu,胆红素+,酮体,尿比重1。5℃,神清,咽红肿,扁桃体Ⅱ°,有脓性渗出,心肺(-),腹软,皮肤(-),脑征(-),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头孢......

点击显示 收起


  例1,男,10岁,体重28kg,因咳嗽、发烧,于晚7时来我院儿科急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头孢拉定2.5g,加入5%葡萄糖盐水中静滴,来比林(赖氨匹林)0.6g,小壶给药,静滴毕,烧退后离院。约30min后,患儿出现腹痛,排肉眼血尿,即刻返回医院,急查尿常规:Glu,胆红素+,酮体,尿比重1.030,尿蛋白,尿潜血,白细胞,pH为6.5。给予对症处理,留观。次日晨7时再查尿常规:尿比重1.025,pH为6.0,尿蛋白+,尿潜血,余(-),因患者是外地来京旅游,症状改善后,即离开门诊,未再复查和追访。

  例2,男,11岁,体重30kg,因高烧、咽痛2d来我院儿科急诊,既往无不良反应史,曾自服感冒通及抗炎药处理。查体:T 39.5℃,神清,咽红肿,扁桃体Ⅱ°,有脓性渗出,心肺(-),腹软,皮肤(-),脑征(-),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头孢拉定2.5g,加入5%葡萄糖盐水250ml中静滴,来比林0.6g,小壶给药。静滴结束后,患儿回家,1.5h左右烧退,但出现肉眼血尿,2h后再次来院就诊,因无病房,嘱去外院住院治疗。追访,患儿1周后出院,尿常规:RBC(-),在住院期间作过肾功能等项检查,均正常。

  讨论 本文2例均为儿童在静滴头孢拉定同时合用来比林时出现肉眼血尿,均为一次用药,2例均在静滴结束后出现,对症处理,渐渐好转。经查文献,近年来,有头孢拉定静脉给药致肉眼血尿报道,静滴给药少见。来比林为阿司匹林与赖氨酸的复盐,又名赖氨匹林,阿司匹林对止血有多种不良反应,故认为可能是头孢拉定和赖氨匹林合用所致的肉眼血尿。

  头孢拉定注射液和赖氨匹林在临床较为常用。头孢拉定儿童应用剂量一般为50~100mg/(kg*d),严重病例可增加至200~300mg/(kg*d),分4次注射。本文2例患儿应用剂量在一般剂量范围内,但未分次给予,是否与一次用药剂量过大有关,值得考虑。因为体内头孢拉定90%以原形由尿排泄,尿内药物浓度过高可能造成对泌尿道的刺激,因此提醒临床应注意合理的给药方法,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经查文献,近几年有应用头孢拉定致肉眼血尿的报道,用法集中在静推给药,本2例为静滴给药,因此提请临床注意头孢拉定在泌尿系统的不良反应,与给药途径无关,应注意合理给药方法。另外,头孢拉定为第一代头孢菌素,象所有头孢菌素一样有抑制肠道菌群产生维生素K的作用,有阻抑血小板凝聚功能,赖氨匹林中的阿司匹林也有抑制血小板凝聚功能,两者合用可能加强出血的不良反应,临床合用时须谨慎。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