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辛芩颗粒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作过敏性鼻炎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从1998年至今,我科采用由四川志远广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纯中药制剂——无糖型辛芩颗粒,单服治疗过敏性鼻炎,经过对照组进行疗效比较,不加选择地收集有完整病史资料的病例共178例,近远期疗效均较为满意。1选择方法在耳鼻喉科门诊就诊的病员中,选择8周岁以上,符合设定诊断标......

点击显示 收起


  作过敏鼻炎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从1998年至今,我科采用由四川志远广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纯中药制剂——无糖型辛芩颗粒,单服治疗过敏性鼻炎,经过对照组进行疗效比较,不加选择地收集有完整病史资料的病例共178例,近远期疗效均较为满意。

  1 选择方法

  在耳鼻喉科门诊就诊的病员中,选择8周岁以上,符合设定诊断标准的过敏性鼻炎患者178例,随机分为辛芩颗粒组和息斯敏组,各89例。

  2 一般资料

  辛芩颗粒组,男51例,女38例。8~20岁47例;20~40岁34例;40岁以上8例。初发病至今一年以内者48例;初发病至今一年以上者41例。每天3次,每次1包(5 g),服用辛芩颗粒,30天为一疗程。

  息斯敏组,男46例,女43例。8~20岁44例;20~40岁35例;40岁以上10例。初发病至今一年以内者52例。初发病至今一年以上者37例。每天一次,每次1片(10 mg),临睡前服用息斯敏片,30天为一疗程。

  3 诊断标准

  有鼻炎反复发作史,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者;有典型的发作症状,或鼻涕,或连续打喷嚏,或流清涕及鼻阻塞者;鼻腔检查可见鼻腔粘膜,或黄白,或水肿,或肥厚,少数有鼻息肉者;鼻腔分泌物涂片试验见嗜酸细胞计数超过5%者,结束后半年随访未见复发者。

  4 疗效标准

  显效为症状消失,体征明显减轻,鼻腔分泌物涂片试验见嗜酸细胞计数小于5%,结束后半年随访未见复发者;好转为症状消失,体征明显减轻,鼻腔分泌物涂片试验见嗜酸细胞计数小于5%,但疗程结束后半年内有复发者;无效为症状改善不显著,体征变化不大,鼻腔分泌物涂片试验见嗜酸细胞计数大于5%,疗程结束后半年内有复发者。

  5 疗效

  辛芩颗粒组显效29例(32.58%);好转81例(91.01%);无效1例(1.12%)。息斯敏组显效7例(7.87%);好转81例(91.01%);无效1例(1.12%)。

  6 讨论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发病过程,主要是由于体内的抗原-抗体受外界致敏源的激活而产生反应,引起肥大细胞受损而释放出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引起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组织水肿等过敏性症状。辛芩颗粒配方严谨,内外兼顾,由细辛、黄芩、荆芥、白芷、桂枝、苍耳子、石苔藓、黄芪、白术、防风等组成。方中既有清热通窍,疏风化浊之药,又配益气固表之药,二方合用既控制过敏性鼻炎症状,又通过药物调节体液免疫功能,恢复体内自稳平衡状态,改变过敏体质而达到从根本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目的。

  从疗效结果分析,两组无明显差异,从临床症状的改善时间、程度,息斯敏组还优于辛芩颗粒组,但治疗结束半年后随访反馈,辛芩颗粒组要明显好于息斯敏组。息斯敏片仅仅是缓解症状,一旦撤药后容易复发。而辛芩颗粒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近远期有效良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