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免疫与风湿病学

静滴环磷酰胺出现剧烈头痛二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997年7月出现面部红斑,日晒后加重,伴指端及足跟部红斑。氯喹服用4个月后面部又出现红斑而停用,改硫唑嘌呤0。6g静滴后约3h出现头痛欲裂,伴发热38℃,无恶心、呕吐及神志异常,口服止痛药无缓解,次日头痛减轻,疑狼疮脑病,行甲基强的松龙0。2g静注未出现头痛,两周后试将环磷酰胺加至0。...

点击显示 收起


  例1:女,12岁。1997年7月出现面部红斑,日晒后加重,伴指端及足跟部红斑。查红细胞沉降率(ESR) 35 mm/1 h。ANA 1∶640,抗ds-DNA 1∶40,抗SSA 1∶64,RF 1∶32。AcL阴性。CH50<40 U/ml(50~100 U/ml),C3 500 mg/L(850~1 930 mg/L)。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服强的松40 mg/d,氯喹0.25 g/d。1个月后病情平稳,强的松逐渐减量。氯喹服用4个月后面部又出现红斑而停用,改硫唑嘌呤0.1 g/d,4个月。因反复面部红斑不褪,伴双手掌血管炎,停硫唑嘌呤,用环磷酰胺治疗,首次0.6 g静滴后约3 h出现头痛欲裂,伴发热38 ℃,无恶心、呕吐及神志异常,口服止痛药无缓解,次日头痛减轻,疑狼疮脑病,行甲基强的松龙0.8 g冲击3 d,腰穿检查:颅压180 mm H2O,脑脊液蛋白定性阴性,白细胞5个/μl。脑脊液糖2.8 mmol/L,蛋白0.4 mmol/L,氯化物128 mmol/L。细菌培养阴性,未找到结核杆菌,墨汁染色未查到隐球菌。头颅CT无异常。复查ANA 1∶320,抗ds-DNA阴性,CH50、C3正常范围,血、尿常规正常,不支持狼疮脑病和感染。试用环磷酰胺0.2 g静注未出现头痛,两周后试将环磷酰胺加至0.4 g静注,再次出现头痛,症状同前。而减至0.2 g静注后头痛减轻。至累积用量2.8 g时,改环磷酰胺0.1 g/d口服,连用20 d后又有轻度头痛,但面部、双手皮疹减退。考虑患者经济困难且环磷酰胺疗效较好,因此坚持用药共1年,病情平稳,一直上学。

  例2:女,52岁。1997年10月因双手、双腕、双肘、双肩关节肿痛,口腔溃疡,脱发2个月就诊。查ANA 1∶640,抗ds-DNA 1∶160。抗SSA 1∶64,抗SSB 1∶64,RF 1∶64。血白细胞3.5×109/L,血红蛋白90 g/L,PLT 115×109/L。尿蛋白1 g/L,红细胞200/μl。CH50 47 U/ml,C3 518 mg/L,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服强的松50 mg/d,环磷酰胺0.2 g隔日口服,1个月后病情好转不明显,改环磷酰胺0.8 g静脉点滴,约3 h后出现头部胀痛,难忍,烦躁不安,夜间不能入睡,伴恶心,但无呕吐、发热,次日头痛好转。脑脊液检查:颅压170 mm H2O,常规和生化正常,细菌培养阴性,未找到结核杆菌,墨汁染色查隐球菌阴性,头颅CT无异常,除外狼疮脑病和感染,考虑与环磷酰胺有关,将环磷酰胺改为0.4 g静注,仍有头痛,但能忍受,至环磷酰胺累积3.8 g后将强的松逐渐减量,病情日趋稳定,复查ANA 1∶160,抗ds-DNA阴性,补体正常,血尿常规正常。环磷酰胺用至7.8 g后病情平稳停用,改口服甲氨蝶呤每周10 mg。

  讨论:头痛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病程中常见的主诉,原因有:①狼疮脑病:常有脑脊液和头颅CT改变,以及全身狼疮活动的表现,免疫检查有抗ds-DNA滴度增高,补体降低。②继发颅内感染:多有脑脊液异常,如白细胞增多等。③紧张性或肌收缩性头痛:往往和头部姿势或精神心理因素有关。④器质性病变:如高血压、颅内高压、尿毒症等。⑤药物所致:一般依据临床表现、免疫指标、脑脊液和头颅CT等检查可除外狼疮脑病以及颅内感染等因素。本文报告2例头痛均在应用环磷酰胺后,且停药后好转,重复使用再次出现,故考虑环磷酰胺所致。环磷酰胺属于烷化剂,有较强的免疫抑制作用,主要作用于细胞周期G2期,从而使细胞不能进行正常的有丝分裂。其烷化活力必须在体内经肝微粒体混合功能氧化酶作用才能产生。长期应用环磷酰胺其本身就可诱导酶活性,使环磷酰胺活性代谢物增高,血浆半衰期延长,从而细胞毒性增加。环磷酰胺能少量通过血脑屏障。本文报道的2例患者在用药3 h后明显头痛,与环磷酰胺在体内代谢速率相同。环磷酰胺常见副作用有: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出血性膀胱炎、尿路刺激征及排尿困难,肝损害、脱发、皮肤色素沉着、致癌等,而其引起剧烈头痛尚未见报道,其确切机制尚不清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