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免疫与风湿病学

中国骨关节炎治疗现状研讨会纪要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2000年5月25日在北京第九届亚太区风湿病学学会联盟(APLAR)大会期间史克必成制药公司召开了由风湿科董怡、施桂英、唐福林、曾庆馀、吴东海、黄烽、张奉春、杨岫岩、古洁若教授等,骨科专家李佛保、刘玉杰教授以及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骨关节炎专家Schnitzer教授共同参加的中国骨关节炎治疗现状研讨会。会上首先由Schnitz......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年5月25日在北京第九届亚太区风湿病学学会联盟(APLAR)大会期间史克必成制药公司召 开了由风湿科董怡、施桂英、唐福林、曾庆馀、吴东海、黄烽、张奉春、杨岫岩、古洁若教 授等,骨科专家李佛保、刘玉杰教授以及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骨关节炎专家Schnitzer教授 共同参加的中国骨关节炎治疗现状研讨会。

  会上首先由Schnitzer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骨关节炎的治疗现状。他指出骨关节炎在全球 范围内是最常见的一种关节病变,其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病人除表现为关节疼痛外,严重 者有功能障碍甚至残疾,对于家庭和社会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骨关节炎治疗的目的是缓解关节疼痛、改善功能并重建受损之软骨及骨的结构,但目前能够 达到后一目的的可靠药物尚不多。1995年美国风湿病学院推出骨关节炎治疗的金字塔方案, 即以病人的教育、锻练、减轻体重等措施为基础,必要时辅以外用非甾体抗炎药,无效的情 况下依次加用口服对乙酰氨基酚、非甾体抗炎药等,急性发作时可在关节腔内注射皮质激素 ,有不可逆性功能障碍时可做关节置换[1]。近年来非甾体抗炎药的使用量呈上升 趋势,由此引起的不良反应也逐渐增加,尤其是胃肠道的严重并发症,如溃疡、出血和穿孔 等。来自1997年美国的统计资料显示因非甾体抗炎药的不良反应而死亡的人数与艾滋病相似 。而正是由于非甾体抗炎药的潜在不良反应,美国风湿病学院对骨关节炎的治疗指南拟作出 修改,很可能保留对乙酰氨基酚作为骨关节炎治疗的首选药物,因该药对胃肠黏膜、肝肾均 较安全,大量资料证明对骨关节炎而言,非甾体抗炎药的作用并不比对乙酰氨基酚更佳,在 无效的情况下加用COX-2特异性抑制剂,而不推荐现有的非甾体抗炎药作为骨关节炎的一线 用药。

  汕头大学医学院曾庆馀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关节病,在不同病期存在不 同程度的局部炎症,包括前炎症细胞因子IL-1,IL-6,TNF-α刺激使诱导型一氧化氮和P 物质合成的增加而出现炎症表现,同时也诱导基质金属蛋白酶的产生而破坏骨与软骨的结构 。因此骨关节炎的炎症是继发的,而非原发性的。他认为骨关节炎病人的疼痛症状可以由多 种因素引起,如关节不稳定、半月板撕裂、关

  节腔内压力增高等等,因此疼痛并不一定代表炎症的存在,反过来讲,骨关节炎病人可以有 多种临床表现,而炎症性表现仅为其中一部分。既然骨关节炎发病中炎症不是其基础病变, 其治疗就应从首选非甾体抗炎药转为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为解热镇痛药,没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其确切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但已知不 是通过抑制局部前列腺素合成的途径。来自欧美的大量资料显示:对骨关节炎病人的长期临 床观察证实对乙酰氨基酚的疗效与布洛芬和萘普生相当,但不良反应轻微,每日最大剂量为 4 000 mg,因此是治疗骨关节炎的首选药物。当然在其疗效不佳的情况下可以换用非甾体抗 炎药或加用其他镇痛药,如曲马多等。

  与会者普遍认为对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骨关节炎病人可不予药物治疗,鼓励病人进行适当的 肌肉锻练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

  骨科医生更注重纠正结构问题,强调手术治疗。对于继发性骨关节炎应尽早手术,包括关节 镜下治疗,以去除引起骨关节炎的诱发因素(如髋臼发育不良等)、改善力线、减轻疼痛。但 对于原发性骨关节炎病人早期手术得不偿失,应以锻练与药物治疗为主。骨科医生应当同风 湿科医生协作,寻求不同治疗的最佳时间,制定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骨关节炎治疗指南。

  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对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及引起骨关节炎疼痛的原因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认识到炎症仅为其中部分原因,教育、锻练、理疗的基本措施更为重要,药物治疗应选择 副作用最小的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效果不佳可再换用其他药物。COX-2特异性抑制剂虽 然明显减少了胃肠道不良反应,但对肾脏及心血管系统的安全性仍有待进一步的临床观察与 证实,而且该类药物的昂贵价格均使得对乙酰氨基酚成为骨关节炎治疗的首选药物。与会专 家深切体会到只有研制开发能够改善和重建骨关节炎结构的药物,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骨关 节炎的治疗问题。

  参 考 文 献

  1,Hochberg MD,Altman RD,Brandt KD,et al.Guidelines for the medical manag ement of osteoarthritis:part Ⅱ,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Arthritis Rheum,1995, 38:1541-1546.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