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免疫与风湿病学

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概况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下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免疫性疾病。本文对近几年中医药治疗RA的概况简述如下。除以上五种分型外,有人将RA还分为行痹、着痹[1]、顽痹、虚痹[5]治疗。2专方治疗邓氏等[11]用自拟清痹合剂(生石膏,知母,黄柏,牛膝,全蝎,蜈蚣,两面针,秦艽,桂枝,羌活,苍术)口服......

点击显示 收起


  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下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免疫性疾病。本文对近几年中医药治疗RA的概况简述如下。

  1 辨证分型

  1.1 风寒湿痹阻型[1~8] 此型最常选用的方剂为乌头汤、麻黄附子细辛汤。此外也选用羌活胜湿汤及独活寄生汤。最常选用的药物依次为:麻黄,黄芪,乌头,桂枝,细辛,白芍,川芎,当归,附子,防风,防己,羌活,独活,鸡血藤。

  1.2 风湿热痹阻型[1,3,5,6,8] 此型最常用的方剂为白虎加桂枝汤,越婢加术汤,二妙散,宣痹汤。常用药物为:知母,薏苡仁,石膏,黄柏,防己,红花,忍冬藤,滑石,秦艽,连翘,防风。

  1.3 瘀血阻络型[2,7,10] 最常用的药物依次为:没药,乳香,红花,当归,川芎,香附,赤芍,桃仁。

  1.4 肝肾阴虚型[1,9,10] 常用的药物依次为:桑寄生,地黄,续断,牛膝,独活,芍药。

  1.5 气血两虚型[7,8,10] 常用方药为当归拈痛汤。

  除以上五种分型外,有人将RA还分为行痹、着痹[1]、顽痹、虚痹[5]治疗。

  2 专方治疗

  邓氏等[11]用自拟清痹合剂(生石膏,知母,黄柏,牛膝,全蝎,蜈蚣,两面针,秦艽,桂枝,羌活,苍术)口服,治疗活动期RA30例,总有效率90%。寇氏等[12]用类风湿冲剂(白花蛇舌草,土茯苓,生地,白芍,汉防己,忍冬藤,青风藤,威灵仙,鹿衔草,赤芍,地龙,桂枝,生甘草)口服,治疗急性期RA34例,总有效率为91.23%。石氏等[13]用复方马钱子片(马钱子粉,川牛膝,当归,红花,木瓜,荆芥,防风,全蝎)口服,总有效率为90%。李氏[14]用防己黄芪汤加减治疗114例,总有效率92.1%。李氏[15]用三土汤(土茯苓,土贝母,土三七,银花,蒲公英,土薏仁,赤芍,川芎,王不留行,生地,补骨脂,全蝎,蜈蚣)加减治疗52例,总有效率90.4%。宋氏[16]用清热利湿解毒汤(银花,公英,紫花地丁,白花蛇舌草,土茯苓,土贝母,苍术,黄柏,苡米,赤芍,羌活等)治疗RA活动期58例,有效率96.6%。据研究清痹合剂、防己黄芪汤、清热利湿解毒汤,均有抗炎、镇痛、抑制体液免疫,调节细胞免疫的作用[11,17,16]。复方马钱子片除抗炎、镇痛作用外,还能抑制迟发型超敏反应、抑制肉芽肿的作用[13]。此外防己黄芪汤尚能提高补体[1]。清热利湿解毒汤还能消解血清免疫复合物的作用[16]。从而起到改善临床证候和阻遏活动期RA免疫病理的作用。

  3 单味药物

  3.1 雷公藤 张氏[8]用雷公藤片治疗RA与强直性脊柱炎110例,总有效率为93%。严氏[19]则用雷公藤酊剂治疗165例RA患者,总有效率达96.4%。对其作用机理,有人[20]报道雷公藤具有较强的抗炎、镇痛及免疫抑制作用,可改善微循环,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还有人[21]报道本品有不成瘾、不耐药之特点。在降低雷公藤毒副作用方面,李氏[22]研究发现小剂量雷公藤(5g/d)治疗RA与大剂量疗效相似,而小剂量雷公藤未见明显副作用。

  3.2 青风藤 张氏[23]采用毛青藤治疗RA1524例,总有效率92%。提示本法对本病具有缓解症状,改善关节功能的作用。对其作用机理,有人报道[24],正清风痛宁化学结构类似吗啡,但无成瘾性。另外尚可抑制肉芽增生,以利关节功能恢复。且有明显的细胞免疫兴奋和减弱体液免疫反应的作用,这种免疫调节作用与皮质类固醇的作用相同。又有人[25]研究发现正清风藤宁与风痛宁的治疗作用相同,但从药物副反应看前者显著低于后者。

  3.3 蚂蚁制剂 郭氏[26]用蚂蚁丸(蚂蚁,人参,鸡血藤,丹参,黄芪,淫羊藿,巴戟天,苡仁,灵仙,制川乌,牛膝,蜈蚣)治疗RA112例,总有效率为93%。聂氏等[27]应用玄驹丸治疗189例RA,结果表明:玄驹丸具有较强的抗炎及免疫调节作用。用药后,患者关节肿痛、晨僵等关节功能明显改善及消失。

  此外,尚有马钱子[13]、蜂针、银莲花治疗RA取得满意疗效的报道。

  4 外用药物

  黄氏等[28]用关节施灸膏(川乌,草乌,地龙,乳香,没药等)进行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关节施灸膏具有抗炎、抗过敏及镇痛作用。邓氏等[29]用复方雷公藤涂膜剂(雷公藤,没药,乳香,川芎,生南星等)涂于关节部位,与对照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黄氏[30]用类风擦剂外擦治疗RA160例,总有效率87%。

  作者单位:张永红(洛阳正骨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2)

  仝允辉(洛阳正骨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2)

  参考文献:

  [1]何为贵.中药为主治疗RA102例临床效果分析.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93,12(1):18.

  [2]关玉敏.RA发热66例辨证论治.北京中医,1992,11(2):25.

  [3]刘士英.类风饮合玄驹粉治疗RA157例的探讨.中国中医药科技,1995,2(3):47.

  [4]董松林.乌头汤治疗RA146例.浙江中医杂志,1992,27(10):471.

  [5]王明义.RA125例疗效观察.四川中医,1993,11(1):38.

  [6]么远.幼年RA的辨证分型治疗.中医杂志,1997,38(9):549.

  [7]李家坤.中医药治疗类风湿性脊柱炎50例观察.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91,10(3):30.

  [8]粟德林.中医辨证治疗RA.中医药学报,1987,(6):23.

  [9]李惠德.RA辨治体会.北京中医,1992,11(6):50.

  [10]朱久珍.辨证治疗痹43例疗效观察.甘肃中医学院学报,1994,11(1):23.

  [11]邓兆智.清痹合剂治疗活动期RA临床观察.中医杂志,1996,36(2):93.

  [12]寇秋爱.类风湿冲剂治疗急性期RA34例的疗效观察.中医杂志,1995,35(9):537.

  [13]石玉山.复方马钱子片治疗RA双盲观察.中医杂志,1997,37(7):411.

  [14]李民林.经方治疗RA114例.国医论坛,1995,10(6):23.

  [15]李学增.三土汤治疗活动性RA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国医药学报,1992,16(2):7.

  [16]宋绍亮.清热利湿解毒汤对RA活动期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88,12(2):53.

  [17]王绪辉.防己黄芪汤提取物治疗活动期RA的临床药效评估.中医杂志,1993,34(3):156.

  [18]张之澧.雷公藤颗粒冲剂治疗RA与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观察.上海中医药杂志,1988,34(11):30.

  [19]严碧玉.雷公藤治疗RA165例疗效分析.中西医结合杂志,1985,6(5):280.

  [20]王晓光.雷公藤及复方制剂对105例RA免疫功能的影响.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3(2):119.

  [21]易仲杰.雷公藤镇静试验及对顽固性疼痛40例镇痛的观察.上海中医药杂志,1987,33(2):46.

  [22]李昌.不同剂量雷公藤治疗RA的临床观察.福建中医药,1995,26(2):11.

  [23]张欣.毛青藤治疗RA1524例.陕西中医,1995,16(5):209.

  [24]施欣红.正清风痛宁治疗风湿性关节炎283例.湖南中医杂志,1986,3(6):29.

  [25]张鸿逵.盐酸青藤碱与毛青藤碱治疗RA疗效的比较.湖南中医杂志,1996,10(1):9。

  [26]郭来旺.蚂蚁丸治疗RA等112例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2):119.

  [27]聂志伟,路遥.蚂蚁制剂治疗RA的疗效对比观察.辽宁中医杂志,1995,22(7):304.

  [28]黄佑初.关节施灸膏治疗RA的实验研究.湖南中医学院学报,1996,16(1):52.

  [29]邓兆智.复方雷公藤涂膜剂治疗RA的对比研究.中医杂志,1998,38(2):90.

  [30]黄迪君.类风擦剂治疗RA临床观察.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1995,18(3):2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